Unbending Notes

药价虚高问题大家谈(4)一位经济专家看药价虚高

sz1961sy 发表于 2016/12/30 13:5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药价虚高问题大家谈(4)一位经济专家看药价虚高

2016-12-30 13:56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6-12-30 13:56:5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梦凡

药价虚高问题大家谈(4)一位经济专家看药价虚高

北京市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张一平

  光明网12月29日北京讯(记者 沈阳)12月26日起,本网的《 药价虚高问题大家谈(1)(2)(3)》分别传递了多位医药业内专家、行家、健康媒体同行的对于公立医院药价虚高问题的观点、目的是让公众了解医药行业问题的复杂性。本篇,光明网邀请到北京市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张一平主任,他是高级经济师 、还是首都经贸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北京市委专家讲师团讲师。

  张一平主任从1983年起就是政府管理医药产品的生产环节与流通环节部门的干部,一直在首都参与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产业经济策略研究,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模式与机制研究课题专家组长。下面我们听听他怎么看药价虚高问题。

  一、医药产品有着不同于一般商品的特珠性质

  大家好,我来跟大家一起讨论有关“药价虚高”这个问题。下面我逐条展开说一说。

  首先,我不完全赞同央视报道“药价虚高”这一结论,觉得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应该实事求是地看待我国医药产品的生产环节与流通环节。我们一直把医药产品作为一个特殊的商品,因为医药产品有着不同于一般商品的特珠性质,同时,药品又与正在进行的医保改革及医药分离改革直接相关。

  本人对医药行业生产与流通体制的改革历程有一定的发言权。因为从1983年起,本人就在北京市政府的经济委员会生产调度处工作,其中一项任务就是联系北京市医药总公司,去生产与经营西药、中成药、医疗器械的工业企业、商业企业比较多。比如:北京制药厂、四厂、六厂、医用射线机厂、医疗器械厂、同仁堂制药厂等。当时北京市医药总公司是工业商业一体的大中型企业。

  二、怎么定出医药产品价格的工业和流通成本

  在确定药品价格、核算工业成本、流通成本的过程中,与市物价局轻工处、医药总公司计划处、生产处、销售处都有密切的交流,非常严格地核算、审核、上报、执行与检查每一个药品的出厂价格、零售价格与批零差率。同时,对一些特殊药品,如计划生育药品及器具、大输液、急救用药、中成药,给予企业一定额度的财政补贴。对于每一个环节都要进行严格的成本核算与监督检查,是非常严肃、非常准确的。

  三、医药产品品质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安全

  我们应当首先认知,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它不同于食品、饮料、日用品,因为药品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安全,要在告知风险的前提下,对症下药和保证疗效,消防患者病痛。在不同的公共卫生环境下,在病毒病菌变异、发作的情况下,需不断研制更有效的“枪炮、子弹”---新药、特药和免疫疫苗。

  每一钟药品的创制、研发,都有着相当久远的周期,必须进行长达三年的各种试验,如:药理试验、病理试验、小白鼠试验、对照组试验,必须由专业机构得出准确的疗效结论、副作用结论和风险度结论,才能由主管部门批准,正式上市。这里说的‘’上市‘’就是和百姓见面,进入市场,包括只能进入医院药房,获批进入普通药店,凭处方销售或公开销售。可以进入医院的药品和可以进入常规药房的药品是有严格区别的。还有一部分药物,只能在医院药房销售,不得在普通药店销售。有专业水准的专科医院还允许自制专用药膏、药剂,自加工中草药,在医院的监控下,治疗特殊病症的患者。比如北京协和医院、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阜外心血管医院、八大处整形医院、北京中医医院等,至今也仍然是这样的。

  四、医药产品生产要求严格成本高价值也应该高

  1、生产环节非常严格

  从医药产品的生产环节上来看,大家如果有机会,可以去制药厂注射剂生产车间看一看,都是绝对超净的生产车间,非常、非常严格的洁净。从密封、通风、温度、湿度方面,进入车间人员的卫生防护方面,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和标准,远远严于食品、饮料、烟酒、茶糖的生产标准,连药品的包装物都有严格的规定。大家吃到很小的一片药,比如碘含片、黄连素、甘草片、维生素C,片剂很轻、很小,却融入了医药战线的工人、技术人员的心血和知识产权。

  2、药物必须有疗效且毒副作用小

  任何一种药物在上市前,都做了大量的试验,来说明适用人群、一般疗效、毒副作用,需要清清楚楚的写在说明书上。有的药品说明书是一本小册子,非常全面。这一切都构成医药产品的成本,其价值绝不是一小片药片自身的用料与克重能衡量的。因为它要救死扶伤,要发挥疗效,要让患者放心地服用,药到病除。

  3、医生对症下药是医疗服务

  我们每一个人的体质特性都不同,医生要针对我们每一个个体的体质和免疫状态,以及所处生活和工作环境,对症下药。每一个患者需要吃什么药、吃多少剂量都是不同的,不同药品之间的配伍和禁忌也是不同的。比如中医开方时,同样的病症不同患者开出的药方就不同。对这位开10克桔皮,对那位开15克,还要在服用几副后,有不同的药量增减,才能专门适合你的体质,为你“定制化”开方。这里包含了医生们丰富的经验和责任心。

  五、目前禁止网上购买处方药

  医药产品是最接近普通百姓的商品,同时也是唯一不允许在网上购买(处方药)的商品。通过运输、仓储、批发等流通环节,进入城镇的药店、医院的药房和乡村卫生院、医疗所为百姓服务,来不得一丁点虚假伪劣,还必须在有效期内、必须面对适用个人,药不能乱吃、代吃、多吃。社会药店员工有责任询问买处方药用户的基本病情,审核处方,提示用量,不能象网购其他商品一样“任性”买卖。这个特性决定了药品不能乱打折,更不能乱买。

  六、药品的定价符合经济原则

  再有,我们所处的公共卫生环境会有来自不同地域和群体的病菌、病毒,侵入我们的环境和机体,这就要求医药卫生战线总要推出新药、特药,以抗击新的病毒。新药、特药的定价策略,肯定就要先高后低。也就是说在初次进入市场时,批量小、成本高,药价应当高一些,甚至可能超出药品研发、生产、流通、宣传成本的一倍、两倍到三倍,原因在于要尽快回收成本,是面对特殊的少量患者,并不需要普遍使用,医生的处方中可以有所选择,并告知患者,是否愿意服用疗效更好但药价较高的这种药。新药特药与常规药物就拉开了价格上的档次。这不能算“虚高”,而是“真高”。在经济学上叫“新产品的定价原则”,新药特药就应当这样定价。而随着批量化投产和扩大应用面,销量增加,药价就可以逐步的降低下来。

  七、药品价格高问题比较复杂

  我们所讨论的药价问题,是因医药产品自身的特殊属性,而表现出来不同于一般商品的成本核算和定价原则,与人为恶意的、不正常的、不合规的抬高药价行为完全不同。实际上,这里涉及到物价管理、医院管理、药店管理问题。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不是医院少的问题,也不是药价高的问题,而是缺少好大夫、吃药不治病的问题!

  我们至今还没有一个公开的药品价格清单,还没有一个患者自愿选择的机制。药品主管价格部门批准的常用药品价格,医疗检查的收费标准,能不能也张榜公布?即使一些新药特药的价格偏高,只要患者可以接受、大夫认为适用,就可以双向选择,不存在药价“虚高”还是“实高”的问题。

  八、药企税负问题国内外不同

  在药价问题里还有一个人们不大注意的情况,就是在所有药品的药价里都含有各种税金。我国的所有商品都是“价内税”,也就是说,生产环节、流通环节的各种税款,都涵盖在商品零售价格之中。而不像国外的商品定价和税收征缴方式,国外是“价外税”,特别是流通环节的增值税、消费税都在商品价签上明码标出,在购物单上清楚地列明。比如一瓶饮料价格标签是1美金,同时可能要交纳税金5美分,总价款是1.05美金,让消费者心明眼亮:我已经为国家纳税5美分。

  您到国外购物之后,可以在出境前,凭实际支付的若干张单据,办理退税。这也是一种来自国家层面的鼓励消费政策。

  而在我国的物价管理和税收征管制度下,药价中实际包含的各类税金和附加费,是隐藏在价格之内的,让消费者误以为这就是真实的药价,反而造成药价过高的印象。实际上,我国医药企业的平均税负在50%到60%,正因为药品这种特殊的商品,试验周期长,生产成本高、经营环节多、单品批量少,使药品价格相对要高,价内含税也相对较多。

  九、反对违法回扣和开大处方

  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在药品价格之外的违法回扣,不论是医生个人或者医院集体,都应当反对。

  还有一种情形,是经常出现的“大额药方”,都是为了得到回扣,为了推销某些药品,有些病症使用很简单的药品就能够治愈的,却给你开一堆药,吃了也不会有坏作用的营养药、辅助药,患者不清楚、不理解,更不敢不要,而认为是药费太贵。这种大额药单就是医院管理上的问题了。不能把这类问题也说成“药价虚高”。

  十、医院的药比药店的药贵有服务附加值原因

  另一类误解发生在医院药房与社会上的药店之间。有可能在医院药房“抓”的药比在外面药店“买”的药要贵。患者应当怎样看待这种不同?从我个人在医院就诊、抓药的经验上看,我希望在医院药房抓药。一个原因是方便大家就近拿到药物,然后,可以去找医生询问具体的服用办法,是一天三次、一天两次?多种药物可否一起服用?饭前服用、饭后服用?有没有其他禁忌?这些知识和规定,只有听大夫的话。而市面上的药店员工不是执业医师,没有直接诊疗你的病症,没有义务也没有责任为你服务。

  现在鼓励大家到临近的社区医院首诊,也培养了一批“全科医生”,似乎像当年的“赤脚医生”一样,啥病全能治?您也可以去邻近药店的二十四小时购药窗口买药,买的还是常用药、应急药,真正检查病因、确诊病症、对症下药,还是要去专科医院,甚至还要看专家特需门诊。

  协和医院一位老专家说,她每天80%的时间都在为其他医院误诊、错诊、乱用药的病人“拨乱反正”!说明当前医疗系统有经验的大夫太缺太少,而专家带出来的“实习大夫”,镀完了金回到省里就当院长啦!这就是今天的医疗体制机制。

  十一、医院医药分离还必须有过渡期

  下一步,我国医改马上要向国外学习,试行医药分离,也就是试一试在医院里不设药房,只管开方,到外地药店买药。

  不过,请大家试想一下,在医与药分离之后,是嫌药价虚高呢,还是怪罪那谁没把咱的病治好?

  比如,以后协和医院只管看病,不管抓药,您可以拿看处方,到协和对面的东单药店买药。药全不全不清楚,药怎么吃也没人敢说。大家愿意这样吗?本人就不愿意。

  因为我们去协和医院、去301医院找专家看病,是冲着协和医院、301医院的医疗机构信用,冲着他们专家看病有丰富的诊疗经验和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即使有些药属于新药特药,药价也许高一点儿,只要能治好我的病症,我们更愿意在协和医院的药房抓药。

  现在,很多社会药店也有安排一些大夫坐诊,进行号脉、问诊等简单的检查,也不可能笼统地预言,将来社会药店会完全取正规医院的大夫、护士诊疗服务,这在国外医药分离体制下也是如此。

  据说,从明年元旦起,北京市的各级医院,将全面地提高医院诊疗费用,也就是在目前的挂号费基础上,加上诊疗费。比如现在的专家普通门诊挂号费14元/人,可能明年除了挂号费外还要加上诊疗费,也许要达到100元/人。目的是提高大夫、护士的应有价值,为医与药分离做准备。也就是说对一个医院来说,大夫、护士的水平构成这个医院的核心竞争力。这种调整也为了鼓励大家在自己就近的社区医院就诊。考验的是社区医院的“全科医生”们是否真的‘’全攻全守‘’?大家都希望看到涌现出一大批好医生,大家同样也希望看到“看病不难、吃药不贵”的新局面快速到来!

  十二、讨论“药价虚高”问题值得全社会参与

  我们围绕“药价虚高”这四个字说了这么多,大家在讨论中一定能感觉到:这个讨论自身就是进步,就有意义。

  本人特别希望媒体,特别是光明网邀请医院的大夫、护士、院长们也来聊一聊,请药店经理、请药厂职工、请医药代表也都来聊一聊,大家共同为服务患者尽力。

  也有必要把我们的苦衷、我们的困惑一五一十地告知给广大公众,让大家能够理解医药卫生战线的付出与奉献,相互有所理解与体谅,才能支持改革,完善体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医疗卫生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双双提高一步!

  最后,我要感谢光明网主持和策划了这次访谈活动,非常有意义。感谢沈阳老师!

  【相关新闻】

  《药价虚高问题大家谈(1)医生医疗机构社会药店如此说》  

  《药价虚高问题大家谈(2)流通有成本药事是服务 》  

  《药价虚高问题大家谈(3)公立医院和社会药店药价差异》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