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客观科普急救知识 避免过度依赖APP延误健康

sz1961sy 发表于 2016/10/7 12:2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页> 药品频道> 正文

客观科普急救知识 避免过度依赖APP延误健康

2016-10-07 12:04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6-10-07 12:04:4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廖慧

  作者:光明网 沈阳

  这二天,朋友圈刷屏的新话题之一是春雨医生创始人因心梗去世,作为曾经的媒体同行、而且在北京有过数次一齐参加媒体活动而认识的人,除了感到痛心之外,确实很无助。

  今天读到一文介绍关于心梗的救命知识,作者从临床角度介绍如何应对我们现在每个人可能面对的急性发作疾病常识。此文从另一个角度介绍了应急救援的正确、科学、有效办法,这是很有必要提醒那些没有临床医学(医药)知识的人,如何正确把握帮助他人(包括自已)的办法。

  在几年前,中国红十字会也推出一个全球标准中文版的10多种应急救护APP(包括心梗这个病的应急办法),教大众如何一步一步自救。

  这几年,本人也报道过海南出租车司机(受过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在机场救人不留姓名、浙江省衢州市“最美医生”陈玮在杭州车站救人不留姓名、还有河北石家庄新兴药房店长(原来是医院护士出身)路遇心脏病发老人 及时施救获点赞的感人故事。这说明救人需要有十分丰富的专业临床知识,否则会延误时间,轻则救人一命但是留下严重后遗症、严重时则救不了人出现遗憾。

  在这里,需要我们大众媒体更加客观科普急救知识、避免延误救人****时间。

  这里还告诉大家一个4年前真实故事,当吋在在中关村鼎好大厦一个移动医疗创业论坛上、听了春雨医生创始人(他就是刚刚不幸去世这一位)发言后,本人在发言中这样说过“移动医疗救不了急性病人!”。当时我说:“我太太生孩子前就出现破羊水了,我除了及时让她平卧外,打120要救护车而不会选择上App问在线医生!”当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现在看来,“移动医疗救不了急性病人!”这句话还是适用。

  因为:过度依赖医疗(医药)APP,一定会延误健康救助!这是因为心梗这个病只有10分钟急救时间,****只有4分钟时间!APP在线医生,只能是医院诊疗的延伸和补充(工具),不能取代医生。 (作者是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健康网络媒体分会会长)

  【相关新闻】

  专访吕传柱教授:应急救护我们需要立法更需要专业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平凡的先锋者(4)救人不留名的海口好的哥

  杭州东站救人“最美医生”陈玮成“红十字感动人物”

  石家庄新兴药房店长路遇心脏病发老人 及时施救获点赞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