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新兴药房借力物联网络云端药信 为电子商务拓新渠道

sz1961sy 发表于 2016/8/19 12:3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页> 药品频道> 权威发布> 正文

新兴药房借力物联网络云端药信 为电子商务拓新渠道

2016-08-19 12:21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6-08-19 12:21:5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孟圆

  光明网8月18日北京讯(记者 沈阳)河北省新兴药房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单位,是一家拥有320家连锁药店、在2015年营业额超过9亿元,在商务部公布的全国百强连锁药店中新兴药房排名21位。8月15日光明网的团队在新兴药房三家药店进行数据测试。云端药信数据(LBS)的测试,初步获得不错效果。结果显示:云端药信数据(LBS)测试信息反馈的准确率达到90% 。参加测试的人员都感觉云端药信App操作相当不错,检查发现出错原因主要是在数据库输入的药品名称字段定义不符合规范引起的问题,是一个数据精准性问题,比较易解决。

新兴药房借力物联网络云端药信 为电子商务拓新渠道

  新兴药房的红色文化和服务理念标识 沈阳 摄影

  测试结束后,光明网记者跟随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人大代表、新兴药房郭生荣董事长再次参观了集团总部,听新兴药房的各个部门领导介绍企业近20年来,由一家亏损企业变成一家在中国同业蛟蛟者的很多故事。

新兴药房借力物联网络云端药信 为电子商务拓新渠道

  云端药信测试成功郭生荣知道开心地和光明网测试团队合影 沈阳 摄影

  下面把这些故事同大家分享。

  一、拥有400多万会会员网络

  很多同行对新兴药房的认识,都是听了郭生荣董事长介绍新兴药房的会员网络。尤其是在石家庄只有300多万人口的城市,新兴药房的会员数达到了400多万人,而且新兴药房的“会员俱乐部---会员自己管理的俱乐”对新兴药房的企业文化贡献特别大,其中包括:

新兴药房借力物联网络云端药信 为电子商务拓新渠道

  新兴药房会员俱乐部 沈阳 摄影

新兴药房借力物联网络云端药信 为电子商务拓新渠道

  新兴药房会员俱乐部的会员书画馆 沈阳 摄影

  有省内书画名家定期献墨迹而建起来的“会员书画馆”,有业内人士看过之后评估这个“会员书画馆”中这些墨迹作品,也是价值不菲的人文作品,而郭生荣董事长讲,这个“会员书画馆”一年约投入30万元左右的现金支持,“不求回报,只希望大家感到新兴药房是大家一个温暖的家。”郭生荣副会长这样讲。

新兴药房借力物联网络云端药信 为电子商务拓新渠道

 郭生荣董事向光明网记者介绍新兴药房雷锋文化展厅 沈阳 摄影

  还有, 倡导企业员工拥有雷锋精神的“雷锋文化展厅”,聘请了雷锋同志当年战友乔安山同志当顾问,展示了很多难得一见的介绍雷锋和雷锋精神的材料。参观新兴药房雷锋展示厅的时候,墙上“雷锋文化,信仰之美”八个大字则成为每一个新兴人的人生信条。郭生荣董事长骄傲地说:“我们公司每一个新入职的员工,都要接受雷锋文化的洗礼,包括90后!”

新兴药房借力物联网络云端药信 为电子商务拓新渠道

  新兴药房的独特企业文化体系 沈阳 摄影

  正是这样有军人红色文化背景,形成了新兴药房的独特企业文化体系:

  企业精神是“勤奋、团结、拼搏、奉献”,服务理念是“让顾客满意是我们永恒的追求”,经营理念是“让百姓吃上放心药、让员工过上好日子”,三大作风是“敢、快、认真”,行动准则是“快速反应、立即行动、先开枪、后瞄准”,质量方针是“顾客健康至上、质量永远第一”。

  二、免费24小时配送已有20年

  20年前,郭生荣同志带领着八名转业军人接手了亏损70万元的华北新兴,为了扭转亏损的局面,更好地服务百姓,新兴药房率先实行24小时的营业模式,同时还推出了24小时免费送药的服务,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深得百姓人心。做好事容易,但是坚持做好事并不是件易事。然而,这样的不忘初心的服务精神,才造就了新兴药房,新兴药房己经走过了20个春夏秋冬。

新兴药房借力物联网络云端药信 为电子商务拓新渠道

  新兴药房市区门店分布图 沈阳 摄影

新兴药房借力物联网络云端药信 为电子商务拓新渠道

  新兴药房的军事拓展基地 沈阳 摄影

  记者曾经问过一位新兴药房的店长:“你们这个7人小店,一年300万营业额,24小时三班倒值班,每个晚上都有生意吗?能卖出多少价值的药品?”她很平谈地回答说:“24小时值班是新兴药房的服务承诺,进新兴药房工作的员工必须做到。每个晚上都有来店购买药品的,比如这个季节的霍香正气水、治感冒用药、驱除蚊虫用品都有。尽管每个晚上只有200元左右,但是,我们在店里,邻居都认可我们的服务。”

  据郭生荣副会长介绍,在整个新兴药房,还有一支由转业军人组成的机动送药队伍,随时应对因为其中某个药店(药品品种不多)缺乏患者所需药品、由总部或者邻近大药店调挤之用。

  三、网上交易业务服务便百姓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最早为药店提供执业医生在线开处方药的省级机构,新兴药房也是一直在使用这个系统的医药机构。同时,新兴药房也为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这个平台提供了近十万份不良药品反应记录信息、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执业药师, 郭生荣同志还为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学用药科普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物力、财力。其中仅仅印刷《用药科普扑克牌》赠送给新兴药房的会员用户就一万副,很好地科普科学用药知识。

新兴药房借力物联网络云端药信 为电子商务拓新渠道

  郭生荣同志一进到物流中心讲起新兴药房如数家珍 沈阳 摄影

  自从有了网上药品配送渠道之后, 郭生荣董事长就投入数百万元,暨服务于自己的300多家分布在河北省和北京市各门店信息化之外,2015年还为全国几十万用户提供3000多万元的网上药品配送服务,充分发挥了自已的信息化服务优势。

  四、新兴6千品规上云端药信

  20年来,郭生荣先生带领着八名转业军人把华北新兴变成了备受公众喜爱的新兴药房,除了同郭生荣同志为首的企业核心团队保持中国军人为百姓的优良传统之外,还同他们以自已的专业精神,在店里店外、网上网下统一服务规范有关。

  举一个简单例子,郭生荣董事长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发一个呼吁,那响应可以用“滚滚洪流”做形容一点不过份。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同志与郭生荣副会长都是60后同龄人,都是在中国医药行业摸打滚大三十年左右的业内人士,有一次大家聊起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的微信朋友圈中影响力****时,刘忠良同志认为“郭生荣应该排第一,他的一条微信朋友圈可以数千个点赞,而且是很短时间内。”

新兴药房借力物联网络云端药信 为电子商务拓新渠道

 新兴药房物流中心的员工在有条不紊地工作 沈阳 摄影

  在陪同光明网记者采访新兴药房总部三个小时左右时间(包括在饭堂一齐吃饭),郭生荣副会长告诉光明网记者:“我有1200条微信未看和处理”。这就是新兴药房掌门人的微信速度,而当我们参观完新兴药房物流仓库房之后, 我们终于明白,这位新兴药房掌门人肚子里原来真的装了6000多个品规,而这都已经呈现在云端药信的数据库中。

  五、借力物联网拓展电子商务

  随着国家药品管理制度的逐渐完善和加强监督核查,出于对公众利益和人民群众用药安全考虑,网上第三方售药平台已经停止,而网下药店借力网络SNS展开药品营销服务,仍然是国家食药总局大力支持和鼓励的。例如,6月27日,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食品辟谣论坛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谈道,“网络谣言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极大困扰。食品安全的舆论宣传关系着监管工作的全局。因此,净化网络环境、驳斥食品谣言、传递科学信息、培育理性社会,政府监管部门任重道远。”

新兴药房借力物联网络云端药信 为电子商务拓新渠道

  新兴药房的品牌大道初建成 沈阳 摄影

  这次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和光明网联手推出的、只为协会会员企业提供借力物联网拓展电子商务渠道,郭生荣副会长告诉光明网记者:“我们全力支持而且会给大家提供一个好样板!”

  【相关新闻】

   光明网和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共建“云端药信”

   首届健康行报道 新兴药店医药电子商务土而务实

   网络媒体健康行河北站启程 走进新兴药房

   【新兴药房特约】20年来坚持24小时为大众免费送药

   【新兴药房特约】郭生荣带领八位军人走过的20年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