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光明药评】兰州惠仁堂药房三副中药5000多元事件的反思

sz1961sy 发表于 2016/8/7 13:0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兰州惠仁堂药房三副中药5000多元事件的反思

2016-08-07 12:1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作者:沈 阳

  最近,来兰州打工的刘女士向记者爆料,自己在兰州市惠仁堂药店看病时竟遇到了“天价药单”,刘女士说:7月29号,我和老公去静宁路惠仁堂药店看病,有个男大夫叫马顺兵,他诊断说我老公肾不好,有前列腺炎,就给开了三副中药。收银台第一次给我划价说是一副药是3300多元,三副药是1万。我说你这啥药啊,这么贵的?他就说给我重新划价,然后一副药就是1600多元,三副药就是5000过一点。此事由当地媒体爆光后,惠仁堂药业退还刘女士5010元药费!

      反思之一, 看此兰州市惠仁堂药店的“天价药单”,凡是学过中医(包括本人出生在中医世家又学过中兽医)的人都觉得此方让人觉得自己没有学过“中医药”系统理论,象“君臣佐使”用药一样,它看起来就是一个“十全大补”式卖贵重药处方、而不是治疗处方。问题是:这马顺兵大夫可是有《执业中医师证》的人,他开这样的治疗处方,令人怀疑这《执业中医师证》是从哪里考来的?建议有关部门查一查此大夫当年考《执业中医师证》的试卷是如何的。

  反思之二,本人及光明网另一位同事在2012年曾经应当时甘肃厅卫生厅刘维忠厅长之约赴兰州9天,采访了6整天时间,录了 230G的视频内容并制作成一个专题,解读甘肃省也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定的中医特色医改试点省份一周年的变化,采访中印象最深是甘肃省医保医药费及民众采用中医药治疗之后降低了1/3至一半费用。然而,事隔4年后,在甘肃省会城市兰州市出现普通百姓到知名连锁药店---惠仁堂药店看病遭遇“天价药单”的案例,尽管还可能是个案,但这似乎可以从另一个侧面给甘肃省的“中医特色医改试点省”形象抹黑:这对在兰州打工的普通平民百姓,那里有实力承受这么昂贵的药费?这值得甘肃省相关部门从中医药监督角度调查处理,给公众一个交代。


  反思之三,据2015年11月20日上市公司发布《老百姓关于收购兰州惠仁堂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65%股权的公告》中介绍,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老百姓大药房”或“公司”)拟使用2015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的部分资金收购兰州惠仁堂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兰州惠仁”)65%的股权。即兰州惠仁堂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是A股上市企业“老百姓大药房”控股公司,此事反映出上市企业“老百姓大药房”在下属企业服务公众的社会责任上,尚待加强,存在经营风险。

  兰州惠仁堂药房三副中药5000多元事件,是值得每一个推崇咱们老祖宗留下的宝贵“中医文化遗产”的人去共同反思、共同爱护、用行动珍惜,这也是一种“不忘初心”的行动!(沈阳)

[责任编辑:曹艺秋]

http://guancha.gmw.cn/2016-08/07/content_21350496.ht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