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医药企业物流配送应该打破不正当竞争氛围

sz1961sy 发表于 2016/6/23 14:4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2016-06-23 sz1961sy

沈阳(光明网)

    6月22日(昨晚)20时30分,本人接到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德令哈骅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马总经理来电,诉说今年他们单位的新鲜枸杞子在青海发货时遇到了货运公司---顺丰快递,以28元运1公斤/包单价(此价格比顺丰快递在其他省市同重量、同产品运价18元高出56%!用广东话讲是:“抢劫!”),马总经理向本人询问有什么解决办法,因为农副产品的利润很低,顺丰快递这么坐地起价的办法,把企业从农民手中收购、辛辛苦苦得来的产品,几乎在出货后利润快没有了。

农民在收新鲜枸杞子



未采摘的新鲜枸杞子

    听了马总经理的介绍,本人第一时间反应是“这是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应该找商业厅去投诉顺丰快递。其次,我觉得在中国,不应该只有顺丰快递一家做全国新鲜产品运输。例如,全球****的快递EMS公司,在中国是由辖下的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服务,建议马总经理找EMS公司联系。

     今天,6月23日中午,收到德令哈骅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马总经理来电,EMS公司愿意提供合理价格的服务支持,她对本人的提议表示感谢。

                                         枸杞子鲜着吃的理由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德令哈骅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枸杞的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公司经过家族三代人的努力,自有种植基地三万亩,并且通过了吉尼斯世界****的有机枸杞种植基地的认证。产品远销欧洲,非洲,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在国内外市场上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和高度赞誉。

                                            新鲜枸杞子这样包装

     其实,这件事背后反映了我们民营医药企业物流配送的一个误区,就是不太相信国有背景的快递服务。而据本人了解到的一些信息:

    一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己经授权中国邮政集团控股的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EMS)在某些药品物流配送独家负责,确保药品安全。二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单位会员企业石家庄新兴药店的网上药店电子商务主要配送就是中国邮政普通邮件和EMS快递,这是我们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健康行首站在石家庄采访郭生荣副会长时他告诉我们的。三是这件事也启发大家,随着市场竞争的深度进行,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医药企业物流配送应该借力国企背景企业(EMS就是中国邮政集团控股辖下的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打破不正当竞争氛围,为自己的生存发展寻找机会。(作者是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客座研究员,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健康网络媒体分会会长)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