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沈阳谈转基因之二 转基因食品何时进入中国

sz1961sy 发表于 2016/6/2 14:2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沈阳谈转基因之二 转基因食品何时进入中国

2016-06-02 sz1961sy

【导言】这个系列将用历史事实、今日世界真实可信数据,给大家提供一个转基因安全问题的新视角。文章是作者本人的专业背景及调查所得,与现在任职单位及腾讯公司提供的平台无关,文责自负。

上一篇介绍那个让人莫名其妙的“转基因”译名,把本来很专业的“分子生物学(育种)”变成歧义众多的、备受质疑的名称。不过,本人没有想在此系列中专门咬文嚼字去纠正这个名字,仍然用这个名称进行介绍。

一、转基因应用很广 但是国内外的研究应用差异太大了

1、国外对转基因片段管理有严格要求

凡是在生物实验室工作过、受过严格实验室工作规范训练的人,都会明白,有活性的材料处理需要依流程处理。这是专业常识。

所以,当小崔(永元)委员在美国采访时所见所闻,他大为感叹(因为他没有这样的专业背景)地传播事实时,有那么一批水军在网上攻击小崔(永元)委员的采访事实,本人就明白,这不是科普问题,是因为小崔(永元)委员动了别人的奶酪!

2、中国几百机构什么人都在玩转基因

举个例子,在有专业文物报道的中药转基因,已经统计有不止200种,请问:这是什么驱动?从中国近年出口的米制品被欧盟(按欧盟食品进口条例)退回几百批次的产品(包括就地销毁)通报中,可以知道中国主粮之一的大米,在粮食主产区,尤其是湖北省被加入转基因是相当普遍了。

3、转基因片段不好好管理是极大风险

网上流传着“转什么基因最关键”作为回答转基因食品安全的问题。而事实上,管理“转基因片段”才是最最关键,因为它们从何而来?被转去什么地方?这个问题如果不好好弄明白,它就同细菌武器那样的计划没有什么大的差异。

云南省一位媒体同行曾经在国家食药总局(CFDA)培训班上同大家讲到一个亲身经历:在云南省某县拍摄、采访完全县水稻统一种植县农业局种子公司免费派发的水稻种子后,长出根长近一尺的粗壮、从来见过水稻,农民担心,找媒体去采访,几位媒体人采访回来被要求上交所有采访材料,签署保密协议。如果泄露,将开除出媒体。事后证实,那就是县农业局种子公司安排种植的转基因水稻。

大家都听农业部牛副部长在全国两会上讲:中国只批准二种转基因农作物,一种是棉花、一种是木瓜。上面这些事实,农业部是否视而不见,反正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

二、转基因植物在中国滥种是个事实 转基因木瓜排第一

1、中国批准转基因木瓜之前己经种植

中国是21世纪才有了批准转基因的制度,而被称为中国“转基因水稻之父”的人也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才学成回国,他们回来之前,中国的农业转基因已经用分子生物学育种的名义在种。这就是转基因木瓜工厂,由中国农业部投资。

2、转基因植物在中国滥种是不争事实

这个问题最早是由广东一个消费者刊物在3年前委托广东省检验检疫局做的,我曾经同这个刊物的同行交流过,他们对结果也很感意外,当然,报道之后也很大反应。结果是:本来有权威、国家机构,只要不是法定(入口国要求、出口方报检)涉及转基因植物送检,检验检疫局是采用“打死我也不受理”。这就是本人见证的小崔(永元)委员送检无门的现象。

3、中国转基因安全问题是被倒迫而来

中国转基因安全问题是由一个国外组织根据孟山都公司公告称中国要全面放开转基因主粮的报道,开始引发一轮又一轮挺转基因与反转基因问题舆情。不过,这场舆情更早是由央视报道东北大豆产区大量豆油加工厂倒闭、农民丢荒农田的问题开始。因为国家大量引进转基因大豆,造成中国一个产业的沦陷。

只是,与此伴随而来的是,国外同样热闹讨论的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也进入了公众视野,并且加入了政治、寻租、等等引起公众舆情因素,所以,才有了这个问题的错综复杂局面。

三、转基因食品是从转基因木瓜进入中国繁殖工厂开始

1、在1985年转基因木瓜进入中国繁殖

当农业部牛副部长在全国两会上讲:中国只批准二种转基因农作物,一种是棉花、一种是木瓜时,可能他还讲不明白转基因木瓜进入中国繁殖的时间(?)。事实上,农业部是在1985年引入了二个转基因木瓜繁殖工厂,位于广东省,成本700万元人民帀。本人因为曾经进去参观过,所以,知道这个事实。

2、目前的转基因木瓜不是批准的转子

回头再讲一下农业部牛副部长中国批准的转基因木瓜问题,根据公开信息,那个批准的转基因木瓜“转进去的转基因片段(转子)”不是现在中国90%以上转基因木瓜检测出来的转子,这就是上文本人所介绍的:将转入植物的新基因及产物当作“新型食品添加剂”,如果中国要依“新型食品添加剂”的监管制度,应该新增加一个“生物活性食品添加剂”监管条款,否则,中国所谓学习美国的“转基因”监管制度,就是一句空话。

所以,严格地讲,中国转基因食品安全检测、监管,是处于一片混乱的局面。

3、中国转基因安全问题因利益讲不清

造成中国转基因安全问题舆情不断、是有关键核心问题。这个问题的底层是利益讲不清。

为什么?后面再展开讲。

11:54 2016-6-2 写于北京

http://kuaibao.qq.com/s/20160602A03GZH00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