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说说中国电动自行车这事儿(2)历史

sz1961sy 发表于 2016/4/4 14:2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在介绍今日中国电动自行车问题之前,有必要了解一下这个行业的历史。


       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出版 的天津《滨海时报》登了一篇署名“战旗”所写、题为《电动自行车行业  未来将走向五化 》(http://bhsb.tjbhnews.com/html/2016-04/03/content_4_1.htm)文章,内容如下:
       自1995年清华大学研制出第一台真正意义上主打清洁能源、低碳出行的电动自行车至今,电动自行车行业经历了三大阶段:
       第一,起步阶段(1995年至2004年),该阶段的电动自行车行驶距离较短,同时蓄电池寿命也较短,进入市场的厂家和商家并不多;
       第二,兴起阶段(2004年至2007年),该阶段受益于用动力型铅酸蓄电池在工艺上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电动自行车快捷、环保、方便的性能得到提升,从而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认可度逐渐提高,产业进入井喷式发展阶段;
        第三,成熟阶段(2007年至今),该阶段具有竞争力的品牌电动自行车占领市场,而众多不具有竞争力的品牌和生产厂商逐步退出,产业集中度开始提高。
  目前,电动自行车行业形成了电动自行车产业集群,天津、江苏、浙江三地成为电动自行车的主要生产区。但是,电动自行车行业总体上已经趋于饱和,同质化、产能过剩问题开始凸显。
       近三年来,我国电动自行车销售形势不太乐观,市场出现了一轮又一轮的价格战与促销潮。不过,虽然电动自行车行业整体销售呈现下滑态势,不少小品牌企业纷纷退市,但爱玛、雅迪、绿源、新日、小刀等一线品牌却实现了逆势增长。这些信号表明,电动自行车行业已经显现出两极分化的格局。分析人士认为,爱玛、雅迪等大企业拥有资金、技术、规模和成本优势,在常规的市场竞争中,小品牌如不出奇制胜恐怕难以与之抗衡。另外,像爱玛与富士达重组这种做法,有效整合双方渠道、技术,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将进一步拉大其与小企业间的差距。
  在目前的市场局面中,打价格战正逐渐成为过去式,电动自行车生产商想继续生存发展,需要打破产品同质化现象,实现更新换代。研究人员认为,电动自行车产业目前正在向以下个方面发展。
       其一是整车轻量化,锂电池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国家规定2016年起对铅蓄电池增收4%的消费税,而对锂电池暂不收税,这表明了国家支持锂电技术路线的态度。近两年,由于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锂电车本身的环保和轻量优势,锂电版自行车呈逆势增长之态。随着锂电池技术的更新以及创新平台和产业集群的形成,锂电池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锂电电动车将有更大的施展空间。
       其二是电机的轻量化及性能的合理化。
       其三是产品向三轮化、四轮化的方向发展,预计在未来10年将会有重大突破,这种产品是界于二轮电动车与汽车之间的中间产品。
       其四是智能化,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化”目前已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电动自行车行业自然也不会缺席。一家电动车厂商制造了一款“云电动车”,当车主走近车辆的时候,车辆就会自动感应到书包内的钥匙,车辆自动解锁,按下“云按钮”即可启动电机。此外,台铃云电动还装配了故障自检和自修功能,轻按车身自带云修复按键,车辆就会进入检测状态,并语音告知故障。另一家电动自行车厂商推出的概念车实现了启动、定位、寻踪可以在手机上完成。而当有陌生人强制骑行时,手机和电动车专用的手环也会同时报警。除此之外,目前开发出来的拥有数据实时共享功能的运动类电动车,能根据路况自动调节能量输出的爬坡车。“智能化”技术应用于新一代电动自行车产品中,将实现电动自行车行业的整体上升级。


       在2016年04月04日 ( 星期一 ) 《北京青年报 》特约评论员《将失控的电动车纳入法治轨道》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6-04/04/content_190657.htm?div=-1 )一文中提到:
      当前全国有超过2000家电动车生产企业,有超过500万工人在此领域就业,还在于电动车对快递业等行业,已成为不可或缺的生存要素之一,若是“一刀切”禁止,将对相关行业造成重大影响,乃至间接阻碍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发展。


      本人获得的一个信息是:全国电动自车联盟会议将于4月5日在江苏召开,全国五十家企业聚集,这50家企业占年总产量80%。

     据了解:全国电动自行车涉及两个多亿社会使用群体。所以,“治理电动(自行)车不只是简单的严格执法问题,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不能回避的社会问题。”(《北京青年报 》特约评论员文章《将失控的电动车纳入法治轨道》)

沈阳
 14:22 2016-4-4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