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乱吃药致肝衰竭 武警总医院专家24小时接力肝移植

sz1961sy 发表于 2016/3/10 11:5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乱吃药致肝衰竭 武警总医院专家24小时接力肝移植

2016-03-10 10:58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6-03-10 10:58:1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胡连娟

  光明网3月10日北京讯(记者 沈阳 通讯员 崔佳 杨紫雯)近日,在武警总医院有50多名专家、用了整整24小时时间,齐心协力抢救了一位患突发肝功能衰竭高级中学教师的故事,让人看到了军民一家亲的军队医生高尚医德。

乱吃药致肝衰竭 武警总医院专家24小时接力肝移植

武警总医院专家给患者珊珊做手术过程 杨紫雯 摄影

  一、中学教师患病吃错药突发肝衰竭 妹妹捐肝救助亲姐姐

  患者是河北省某高级中学教师一位年仅30岁的珊珊(化名),因患荨麻疹在当地服用过量治疗药物后突发肝功能衰竭。3月2日早上,患者珊珊出现了肝昏迷和呼吸衰竭的症状,当地医院协助其家人及时把病人送到北京市,武警总医院接诊后,立刻召集多位专家为其会诊并确诊病因,会诊结果一致认为只有采用肝脏移植才是唯一的救命办法,必须以最快速度实施手术以免无法挽救。但此时遇到了没有合适的肝脏捐献者。

  姐姐病危的紧急关头,临近开学的患者22岁亲妹妹婷婷(化名,在校大学生)听说可以用自已部分肝脏移植给姐姐抢救生命,立即决定推迟返校时间,赶到武警总医院准备捐献自己肝脏救助姐姐。

  原来,人的肝脏是一个代谢用的复杂代谢器官(俗称“排毒”),遇到严重的代谢困难情况时,首先肝脏会出现器官功能衰竭、出现生命危险,这时唯一可以的选择是尽快实施器官移植。医院专家经过医学综合评估,了解到患者珊珊有父亲和妹妹婷婷是两位符合条件的合适捐献肝脏候选人。不过,患者珊珊的父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史,如果捐献肝脏对老人身体影响会比较大; 这时,患者亲妹妹婷婷闻讯挺身而出,主动提出愿意捐献肝脏给姐姐珊珊救命。不过家人担心婷婷才22岁,目前又是某大学法学院法律专业大四学生,9月份就要读研究生了,此时手术可能有风险。

  武警总医院移植科陈新国主任组成的专家组认为:急性肝衰竭的生命是按小时计算,等待下去后果难以想象。为了尽快把姐姐从死神手中抢过来,在患者妹妹婷婷和父亲之间选择、专家建议由婷婷捐献肝脏更合适。经过专家的专业解释和婷婷的坚定支持下,武警总医院迅速建立绿色通道,选派24名医学专家以自已的专业精神,开始了一场跟死神夺人、跟时间赛跑的24小时人道救援战斗。

  二、武警总医院50多位专家全力以赴 24小时接力手术施救

  3月2日上午,武警总医院安排好所有流程。第一时间给患者妹妹婷婷做移植捐赠全面检查,同时准备了通过器官捐赠专家伦理会材料,召集有关专家召开伦理会,病人入院后各项术前检查迅速安排妥当,同时为患者施行人工肝支持治疗。

  3月2日中午,在紧急召开科室术前讨论会刚一结束,珊珊和婷婷姐妹俩就被同时接入了手术室。这场手术用参加的专家话说:“手术的过程顺利却惊心!”

乱吃药致肝衰竭 武警总医院专家24小时接力肝移植

武警总医院专家给捐献肝脏的患者妹妹婷婷做手术过程 杨紫雯 摄影

  原来,正常而言肝衰时间短,患者珊珊的肝脏打开时外观看起来还不错,但是打开腹腔后检查,发现整个肝脏已基本全部坏死。

  这是个精细的过程,医生的手术刀步步游离步步惊心。主刀医生手术的要点之一就是尽可能减少术中出血。因为血源紧张,武警总医院移植血库也尽****努力紧急备齐了2000毫升红细胞和1800毫升血浆。

  经过了6小时手术,切除患者珊珊的肝脏手术和妹妹婷婷捐献右半肝脏手术终于结束。此时的两台手术台上,手术专家、麻醉专家、B超专家和护理专家已经达到20多个人,大家悬着的心还未放下,因为真正的肝移植手术才刚刚开始:

  妹妹婷婷捐献肝脏虽然顺利切取下了,还需要用灌注液进行灌注,同时把肝右静脉和肝中静脉做成型,形成一个共同开口以方便血管更好吻合。接下来的过程紧张而细致,移植科陈新国主任在手术灯下,如同绣花般一点一点将所有管路全部吻合完毕,并由超声科专家验收合格。

  这两台手术一直持续至3月3日凌晨三点、历时十个小时才接近尾声。

  此时,手术台上的移植科、麻醉科、手术室、超声科等20多名专家,和幕后的监护室、血库、检验科等20多名工作人员总数达到50多人,大家已经24小时没有休息。而成功的手术能让患者珊珊从死神手中把抢了回来,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

  迎着春天清晨的气息,刚刚走出手术室的移植科副主任李威疲惫却难掩激动,他在自己微信朋友圈向大家报告:“收官之战终于顺利结束,姐姐平安返回监护室,而妹妹已经脱离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并进入梦乡。尽管姐姐的康复之路还很长,有许多难关要度过,但相信真爱无敌,各位早安!”

  据武警总医院器官移植科陈新国主任向光明网记者介绍,这次施救过程,虽然妹妹婷婷的肝脏被切取了60%救助姐姐生命用,但由于妹妹婷婷年轻、肝脏增生很快,正常可以在一个月后将会明显好转,妹妹婷婷剩余的肝脏也会在未来逐渐恢复到原来的大小。更让人感到高兴的是,光明网记者写这篇报道时,术后一周的患者珊珊情况稳定,后续健康恢复还需要有时间,但在武警总医院专家的努力下,也会逐渐好转。

  三、武警总医院专家提醒 患病不可乱吃药 否则后患无穷

  这是一个用专业述语叫“药源性疾病”引起的严重病例。武警总医院器官移植科陈新国主任告诉光明网记者:特别希望公众一定要慎重服用药物。因为乙肝、药物、食物中毒都是可能导致肝功能急性损伤的原因,而对于药物很多人认识模糊。尤其是网上常常见到一些无专业背景的文章,总是用很不负责任的笔调误导公众、认为一些药物没有副作用,这是错误的。事实上,任何药物都讲究配伍,如果不是到正规医院开出的药物、长期服用且不控制服用数量,出现配伍禁忌或者药物积蓄在肝脏,很容易因药物成分互相作用导致问题发生。

  建议大家生病时吃药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看病并且遵医嘱,千万要避免类似患者珊珊的问题再次发生。

乱吃药致肝衰竭 武警总医院专家24小时接力肝移植

武警总医院大楼远景 崔佳 摄影

  【记者后记】

  当光明网记者写这篇报道时,首先是对武警总医院50多位专家全力以赴、24小时接力手术施救的人道主义精神所感动。这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医德。其次是向这位年仅20岁的大学生婷婷的人道行为表示点赞。因为这不仅仅是救了自己的亲姐姐、而且是救了一位某高级中学教师,是帮了一批孩子不会因此而失去一位老师。最后,也是值得说一句的是:这是由于我们国家太缺执业药剂师科普安全用药常识,才会出现如果严重的药源性疾病后果案例。幸好有武警总医院50多位专家的专业施救才挽救了一条宝贵生命。

  但是,在此还是呼吁一下:大家一定要小心用好药物,因为人命关天。

  祝愿珊珊和婷婷姐妹俩早日康复,继续工作和学习!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