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网络媒体走转改】 广东中山人的健康生活文化传统

sz1961sy 发表于 2016/2/15 13:4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页> 药品频道>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 广东中山人的健康生活文化传统

2016-02-15 13:46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6-02-15 13:46:1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孟圆

【网络媒体走转改】 广东中山人的健康生活文化传统

  中山市作为********个获得联合国宜居城市人居奖的城市,除了它在上世纪30年代、民国时期就是全国模范县、政府一直很重视城市建设外,上世纪80年代开放改革,大量的中山市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回家乡投资、贸易,过去三十几年,市政建设、社区建设、乡村建设都伴随着城市经济发展而配套完善。

  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示范城市

  光明网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从2012年起共建国内目前唯一的“药品”新闻频道,这个频道在2015年又和国资委主管、拥有全国最多医药企业会员(6000家)、管理18万家药店的一级行业协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共建频道内容,这项工作一直由本人负责,所以,本人对国内医药行业在各地的影响还是比较了解。

  例如,中山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工作,一直是总局的示范城市 。有很多有特色的便民举措成了国家局推荐范例。

  二、三家医院在全国地级市效益名列前茅

  在中山市有三家三甲医院,公立和民营医院也不少。

  其中,中山市人民医院同时也是(广州)中山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生资源同广东省一-流医院共享,我国的非典确诊就是钟南山院士带领的团队由中山市人民医院二个病人身上找到的,两年前我曾经进此医院ICU 病房采访它的主任,她说中山人对非典一点不恐慌,“只是尽量让病房通风”她这样讲,而且中山市也没有出现过一位因非典玫死病人。足见中山市的医院疾控专业水平之高。中山市人民医院有好几栋大楼是由中山市侨胞捐建。它的住院房环境一点不比北京的几家军队总医院设施逊色,例如康怡大厦。这几年,中山市人民医院的收入在全国地级市医院中一直进入前五位,病人不仅仅是中山市本地民众,还有港澳台及附近城市。

【网络媒体走转改】 广东中山人的健康生活文化传统

中山市南区急救站救护车

  中山市民一直以来喜欢中医,中山市中医院也是市政府一直投资建议。这个医院不仅中医设备齐全,而且有来自全国中医药大学毕业的硕士、博士生,这在全国地级市中医院来讲,也是少见的。二年前,我同一位协会领导到中山出差,他的一位亲戚在中山市中医工作,是成都中医药大学硕士毕业,她介绍说在中山工作挺好、收入也不低。足见好医院还需要有好人才。在全国的地级市中医院中,中山市中医院一直是国家示范医院之一。

  中山市的博爱慈善万人行到2016年已经举行了29届(年),筹得善款10多亿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建设“博爱医院” ,这个医院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建成,设计同国外的很类似,环境十分温馨。这可能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近30年来由市民筹资建设医院。这也是中山市作为中国人道博爱文化发源地,民众的文明素质表现。这个医院的医生由原来中山市妇幼保健院为核心骨干,所以,是中山市年轻妈妈的****,在国内地级市医院中,也名声很大。

  三、窈窕村60岁村民以上有免费健康体检

【网络媒体走转改】 广东中山人的健康生活文化传统

社区公告栏里贴有50岁以上村民免费体检的通知

  今年初一回自己乡下窈窕村拜年,在村里公告栏见到有50岁以上村民免费体检的通知。问了一下亲戚,这项工作是每年都有,足见中山市村民也享受有健康体检的社会福利服务。

  四、健康科普红会博爱社区宣传很有特色

【网络媒体走转改】 广东中山人的健康生活文化传统

定期会有中山市中心血站为社区人员服务

  这几年几次回中山市,生活工作在北京的我太太每次见到自己住家小区中的健康科普内容都大赞,因为在北京小区里,健康科普往往都是由帶广告赞助味道,而在中山市,小区健康科普就是知识传播。給人心里易接受。

  今年回家,发现中山市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护普及常识也在每个小区出现,以博愛社区的名义。我们家的小沈虽然只有9岁、他们学校虽然也是北京市重点小学、红会宣传重点学校,但是显然也是没有学习过,所以只要路经宣传栏,都会住足看看。

  五、医药成为主产业大健康药店遍布城乡

  国家健康(中山)科技产业基地是我国最早的国家科技园区之一,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现在,这个基地加上中山市传统医药、中外合资企业等,已经构成了中山市一个大产业,每年有约500亿元产值。

【网络媒体走转改】 广东中山人的健康生活文化传统

中智大药房药品优惠活动展览区

  在中山市,有蔓秀雷登药厂(三乡镇,1989年起)、中智药业晶华破壁产品(健康基地,1993年创办),还有很多知名品牌在全国畅销产品。

  大家到中山市,可能发现有二个连锁药店象肯德基、麦当劳快餐店一样相邻而设,那就是中智大药房和大森林 。

  今年除夕晚,我们夫妇去市区遛弯,见到为数不多开店的有一家中智大药房(旁边大森林关店了),才知道他们坚持到晚上十点才关门。据了解,2015年中智药店新开约30个门店、总店数达到220家。

  这就是312人口 、人均1300人拥有一间药店的中山市,民众可以享受到更多便利的大健康服务。(2016-2-10 12:10 文/沈阳 光明网战略合作部副总监 写于中山市)

【相关文章】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东中山人如何备过除夕年

【网络媒体走转改】 广东中山人初一返乡拜年习俗

【网络媒体走转改】 在澳门香港体验使用人民币和信用卡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东中山市的电信网络服务竞争白热化

【网络媒体走转改】这个春节广东中山市的城市氛围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