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网络媒体走转改】 广东中山人初一返乡拜年习俗

sz1961sy 发表于 2016/2/15 14:5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页> 药品频道>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 广东中山人初一返乡拜年习俗

2016-02-15 13:03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6-02-15 13:03:5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孟圆

【网络媒体走转改】 广东中山人初一返乡拜年习俗

  中山市有800年历史,这里有近300种方言(各乡土话),有时相邻的村子所讲的话也互相听不懂。这样的语言分布,同它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来自全国各地(北方)迁徙而来、以及有100多万侨居在100多个外国侨民形成的中外文化大融合有关。

  不过,在乡下,民俗文化还是一代一代传下来。例如,大年初一返乡拜年的习俗就是如此 。

  一、初一只给至亲和乡下亲人拜年

  我的父亲是在中山市张家边窈窕村出生,这个地方现在划入中山市中山港高新技术开发区,村名不变。

  村子也由于划入市区,而没有了种田的活。中山市区的广珠城际高铁公路就横跨这个村、高铁站也在村子不远处。

  窈窕村有几个大姓,我们沈姓是小姓、只有20多户人家,有一条沈家巷。但是,我父亲出身时的祖屋是村中间另外一处,连看几户沈姓族人的古屋,除临街一间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拆后重建外,还保留着近一百年前的原貌,不过,由于没有人居住,杂草丛生,有一块宅基地上的香蕉还挂满了果。

  我是在母亲的家乡广东揭阳县(现升为市)出生,我的父亲在窈窕村出生,5岁时我的爷爷就跟他一位表哥去南美洲,走后不久,我的奶奶因伤寒未及时医治而去世,我的父亲就从8岁开始跟着舅舅在市区石歧读、初中考上中山纪念中学、之后考进仲凯农校兽医专,1953年17岁(提前)毕业分配到粤东兽医防疫大队,后来又被保送到华南农学院(现华南农业大学)兽医系学习分配回广东揭阳工作,1960年和我母亲结婚,我母亲是1958年潮安农校毕业(我外公是揭阳县1950年中医师协会首任副会长、从医70年的名中医),在我的印象中,自己是在三岁、五岁、十二岁(曾祖母生病)就回过三次中山老家,一直到回中山市工作的24岁。

  1985年,我父亲带着全家(二位汕头农学院讲师和一位大学生三位兽医)、有点象小说《红旗谱》那样,9岁离开窈窕村、回乡时已经48岁。

  我们家第一次回中山市老家拜年时,是1986年春节,是骑自行车回家,从市区回窈窕村有13公里,那时还未划入市区,村里还有田种。

  1990年回家时,我们家回家拜年时就有汽车。不过,乡下的变化更大,窈窕村因为海外侨亲捐款建了中山市第一个村级敬老院,村里成了中山市二个模范村之一,成了中山市旅游景点之一。

  二、回乡下须回祖屋开门烧香拜祭

【网络媒体走转改】 广东中山人初一返乡拜年习俗

小朋友们回祖屋烧香祭祖  摄影 沈阳

  回乡下除了给亲人拜年、聊天外,必须回去祖屋。打开通通风,然后烧香、放炮竹。

  然后交代代看古屋的亲人,有空打扫一下。

  在窈窕村全村有户口的还有近800人,其中沈姓20多户人家绝大多数在外侨居,以美国为主。留在村里的不多了,他们常常会帮助宗亲看看屋子,而我们这些在外屋住的会在回乡下时留下一些费用请他们帮忙。

  窈窕村有村户口的人,2015年每月有500元的集体分红,这是村土地、工厂出租收入的分配。今年春节前每人分到1200元。据介绍,这是近几年分配比较差的一年,同整个经济变差有关。

  三、中山市乡下才能烧炮竹放烟花

  中山市是珠江三角州最后一个禁止在市区燃放烟花炮竹的城市,因为当年在歧江桥上自由燃放烟花,在一次大年卅晚上,烟花射进了有百年历史的石岐车站旧址(改成出售烟花、炮竹摊档),引爆了摊档上的烟花、炮竹,那个木屋结构二层车站被烧通天。这件事,让中山市政府下定决心禁止在市区燃放烟花炮竹。

  所以,生活在中山市市区的人,春节期间绝对听不到任何炮竹声。市区也见不到任何出售炮竹烟花摊档,真正做到有令必禁 。

  而在我们乡下窈窕村,春节期间在自己家庭院子燃放烟花炮竹是可以的。因此,大年初一去拜年,会见到亲戚家院子里地下铺满了一层红色炮竹纸。因为中山人的习俗是初三之前不清扫屋里的东西,认为这是“财气” ,扫不得。因此,在初三之前,城市垃圾收集箱里的东西特别少。

  四、拜年礼物和送红包长辈和未婚

【网络媒体走转改】 广东中山人初一返乡拜年习俗

带上丰盛的水果和食品回乡下拜年

  父亲在时,新年会带我们兄弟回乡下拜年,就是为了让我们这些不是在家乡出生、长大的下一代要记住自己祖辈、认识同一代亲戚。通常就带一些糖果和水果去拜年,有时也带上单位过年派的食品。

  一般是先回自己乡下亲人拜年并发红包,在中山市,只要是结婚都有资格大胆收红包。另外一种可以收红包的是长辈。

  在中山市,如果你未婚,在正月十五(元宵节)之前 ,可以轻松地拿到几千元至过万元的新年红包。因为这里送红包是“讨”来的。一句“恭喜发财利是到来!”就会有红包可以拿。

  这就是中山市春节的喜庆日子习俗。

  五、大年初一开始约一些亲友聚餐

【网络媒体走转改】 广东中山人初一返乡拜年习俗

带着北京媳妇开心的回家过年

  过了除夕年饭,初一开始会约亲友聚餐、拜年,这时的交流活动就开始多。所以,在中山市传统的过年中,保留了很多几百年来本地人的文化习俗 。(2016-2-10 0:58  文/沈阳 光明网战略合作部副总监 写于中山市)

【相关文章】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东中山人如何备过除夕年

【网络媒体走转改】 广东中山人的健康生活文化传统

【网络媒体走转改】 在澳门香港体验使用人民币和信用卡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东中山市的电信网络服务竞争白热化

【网络媒体走转改】这个春节广东中山市的城市氛围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