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东中山人如何备过除夕年

sz1961sy 发表于 2016/2/15 11:4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页> 药品频道>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东中山人如何备过除夕年

2016-02-15 10:42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6-02-15 10:42:4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孟圆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东中山人如何备过除夕年

    一、“年廿八洗垃圾”习俗

  这句习俗讲的是中山人到了农历廿八(即使没有大年三十),就要进入家庭搞清洁阶段。

  在农村,因为外出归来的亲人可能很多,所以,都会由灶台周围开始、到屋里周边。本人是城市出生,印象中,父亲出生的窈窕村作为中山市模范村之一,到了过年,还有给60岁以上老人派村里的慰问金之类的。

  而在市区,大家把门口贴了一年的对联揭下,在除夕或者新年初一贴上崭新的一对,是必须做的。

  此外,中山市本地人是以信佛教为主的地方,很多家庭门口的土地神、灶台神位也会在这几天清洁。

  二、购物过除夕和新年用

  中山市临近海边、又有丰富的纵横交错内河,历史上就是广东四大水稻主产区之一,是广东“粮仓”。历史上就是鱼米之乡。农历新年到了,家中必备一些除夕吃的肉菜。因为传统习惯,商业门店在初四之前大多数不开门,所以,大家必须备五天左右的家庭食品。

  当然,今日中山市由于商业发达,大型超市,包括好多家跨国公司零售、中国本土大联锁超市、以及中山市本地人开的超市,在除夕夜都只是提前一一个小时左右、21点关店,大年初一都正常开门营业。因此,春节期间购买生活用品还是十分方便。

  我们一家是在年廿八才返家,家的住房在父母亲去世后不太久,这几年就空置没有人住(二位弟弟都自己另外购了房子在其他地方住)。一年只有回家几趟住一下,其中春节假期是唯一一次全家住上约两周这么长。由于平时没有人住,所以,只有在除夕夜这天去购物。

  在购物的时候,我太太(北京人)才发现自己的生活习惯与中山市的中山人不同。她说:“我穿的衣服和北京一样多,看见当地大娘竟然光脚单裤出来倒污水,真是汗颜”。这一天,中山市17度。此外,她还发现:

  在“中栗华”排队买栗子,前面的年轻妈妈临走的时候,对她大约一两岁大的儿子,用天津话说:“ 拿着咱的金箍棒!”我定睛一看,小朋友拿的是一个新买的马桶刷,走了!

  而我自己在超市买鲜排骨时,按北京购物习惯,点了要买了一排,那位服务员看了我一眼问:“要外面还是里面一根?”我说全买,她开始挺疑惑,但很快明白今天遇到了一个“外地人”。后来聊了几句,才明白,中山人都吃新鲜猪肉、不太喜欢吃放冰箱的。想一想,自己也曾经是中山市食品进出口公司白石猪场副场长出身,离开中山15年了,生活习惯也北方(京)化了。

  三、除夕年饭一些特色菜

  在中山,除夕饭主要是至亲家人一齐在家吃。由于春天返回中山的亲人多,特别是做菜太花时间,所以,通常都在酒店餐厅吃,这时预订包间就是一个比较需要有计划、而且要看平时是否是熟客关系。

  中山人的传统是餐桌上、不论是喝早茶(餐)、下午茶(午餐)还是晚饭把事情谈妥的粤语商业文化。而除夕年饭也不例外,例如,这几种有好意头的特色菜:

  年糕:昨天见到一位北方同事写道“大年初一吃年糕是中国人的传统,寓意着“节节高”。年糕的式样有方块状的黄、白年糕,象征着黄金、白银,寄寓新年发财的意思。” 其实,中山市传统年糕是咖啡色,是用七、八个小时慢火蒸出来的。它已经是中山人年饭的一个特色菜。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东中山人如何备过除夕年

  生菜:这个也很有意义,代表“生生不息”、“生意兴隆”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东中山人如何备过除夕年

  发菜:这个菜价格特贵,做生意的人都会点,希望来年生意“大发”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东中山人如何备过除夕年

  鱼:这是为了“年年有余”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东中山人如何备过除夕年

  汤圆:这个是“团圆”之意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东中山人如何备过除夕年

  全鸡:有头有尾之意

  此外,还有中山特色的石岐乳鸽、小榄炸鱼球、炸乳猪等。

  所以,中山人的除夕饭其实是这个中国著名侨乡800年来、有活跃的商业文化沉淀下来的一种饮食文化。它既有珠江三角州的粤菜特点,也有中山传统侨乡文化的思乡、感恩内含。(文/沈阳 光明网战略合作部副总监)

【相关文章】

【网络媒体走转改】 广东中山人初一返乡拜年习俗

【网络媒体走转改】 广东中山人的健康生活文化传统

【网络媒体走转改】 在澳门香港体验使用人民币和信用卡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东中山市的电信网络服务竞争白热化

【网络媒体走转改】这个春节广东中山市的城市氛围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