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青岛红十字运动的文化印象

sz1961sy 发表于 2016/1/29 16:2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药品频道> 协会动态> 正文

青岛红十字运动的文化印象

2016-01-29 16:03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6-01-29 16:03:5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孟圆

   【网络媒体走基层·文化印象】

沈阳(光明网)

在2015年11月28日上午,本人同青岛红十字会的李然常务副会长和丁钢副会长在青岛的崂山几公里海边路上,边走边聊,一直走到了青岛规划馆。我们仨人整整走了三个小时,在蓝色天空和海蓝色的海边道中轻松地交流。

青岛红十字运动的文化印象

在青岛市崂山海边路上 沈阳 摄影

在此之前,本人只知道青岛红十字运动是中国三个示范点之一,只是印象比较模糊。

这三个小时的聊天,让本人明白青岛红十字运动为什么出名。因为:

首先,青岛市是中国唯一一个历史上经历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城市,它的苦难经历,伴随着世界红十字运动的印迹,深深地留在青岛市的历史文化中。所以,青岛的民众更加明白战争的苦难和人道救援的国际力量。

青岛红十字运动的文化印象

青岛市红十字会奉献林 沈阳 摄影

其次,青岛市有中国最完整、中国最早的人体捐献历史。这是由第一批海归、青岛市红十字会等有识之士,在80年代就带头加入的队伍。而在青岛市也有一个捐献者的纪念墓园,在哪里有近千位把生命最后也捐献给社会的大爱人士,而青岛市红十字会也一直用感恩行动,把这个纪念墓园作为人道文化教育一代一代青岛人,令更多的人感悟生命的价值。这是人道文化的鲜活教材和大爱文化传承。

青岛红十字运动的文化印象

青岛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 沈阳 摄影

第三,青岛市有一支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这支民间救援队中既有专业背景人士、也有热心人道公益志愿者,他们一直都不是专职,那里有生命挽救需要、就同消防队或者单独出队。七年间,每年都挽救了数十条生命。所以,他们代表着青岛红十字运动的文化是一种自发性、专业的人道力量。在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成长过程,青岛红十字会的侧供应支持一直在进行,而不仅仅是授权挂名,这是对“红十字”品牌文化的维护。

青岛红十字运动的文化印象

青岛市红十字会支持翻译出版的中文版红十字运动巨著 沈阳 摄影

最后,青岛市的微尘历经十载,成了2015年全国社区品牌范本,这不是政府树立的,是民众爱心文化的凝聚,它代表着博爱文化在青岛这个中国近代史上很多焦点的城市,在近三十年来产业、经济翻天覆地变化过程,民众的文明素养不是靠树英雄而来,而是一种利他奉献且不需要回报的人道志愿行动的升华。

这些,正是本人很佩服今日青岛人文特色之处,他们都可以用青岛红十字运动的文化印象去解读、去向世人宣讲,这一点正是值得本人发自内心敬佩的地方。(作者系光明网战略合作部副总监,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相关文章】

从青岛市的微尘、蓝天救援队、遗体捐献讲起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