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周福成谈药店重视和发挥执业药师药学服务作用

sz1961sy 发表于 2016/1/14 18:2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周福成谈药店重视和发挥执业药师药学服务作用

2016-01-14 16:56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6-01-14 16:56:1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方舟

  光明网1月14日讯(记者 沈阳)在2016年1月第六届福建壹加壹药店联盟之“O2O闭环运作新模式与台湾药局营销创新”高峰论坛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认证中心主任周福成作为嘉宾应邀发言,他首先念了二个对联:

  药厂药店工商相济,药品药师健康为伍;

  工商连手创新制胜,商商联盟共谋多赢。

  执业药师保安全,公众健康任在肩,

  药学服务新机遇,造福大众展新姿。

周福成谈药店重视和发挥执业药师药学服务作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认证中心主任周福成

  接着,周福成主任在发言中谈了三方面的观点:

  1、医药行业产业政策与监管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及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已明确指出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大政方针,医药行业产业政策与监管必将有诸多调整、创新、优化。在这一系列的变革中,执业药师的地位、作用必将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预期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将兴起家庭医师、家庭药师、社区和居家药学服务的大需求。社会药店,无论是连锁公司药店还是 单体实体药店,都有必要顺应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进步的要求,抓住机遇、适时转变经营理念与管理方式,将社会药店培育成为社会上、社区里的慢病服务、慢病管理与慢病照护中心,同时依托执业药师提供药学服务,开展药物警戒与药品使用不良反应监测。

  2、药店执业药师素质是竞争力

  今后,舍得引进、聘用高素质的执业药师,真正重视和发挥执业药师药学服务作用的药店,必将走在竞争对手的前面取得先发优势。尤其是未来成为医保协议的药店以及经营处方药的药店,一定要自觉配备使用能满足开展药学服务需要的高素质执业药师。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执业药师一定会成为社会最受欢迎、公众最可信赖、患者日常越来越依赖的专业化服务型人才。

  3、药店将形成“两个中心”服务大众

  到2015年底,全国已经有执业药师资格者达到65万,国家“十三五”规划将以人为本、将根据人口规模提出执业药师队伍发展目标,社会药店的布局发展与执业药师配备使用以及诚信体系建设终将会纳入政府管理范畴。

  药店在我国古代就叫药局,如今有叫大药房,更多叫药店,而且习称零售药店。

  我认为药店业内人士,大家要转变称谓,应去零售化,提社会服务功能和参与公众健康服务责任,将药店发展成为社会药店或社会药房,发展成为社会化健康服务中心和公众健康知识与健康生活传播中心。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