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青岛很“微尘”

sz1961sy 发表于 2016/1/13 18:4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药品频道> 协会动态> 正文

青岛很“微尘”

2016-01-13 18:07 来源:微尘  我有话说
2016-01-13 18:07:06来源:微尘作者:责任编辑:侯荣彪
 

  2015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本人在山东青岛市出差,这是自已自1991年第一次到青岛市至今约十次左右到此地出差,时间最长、感受最深的一次。因为我在这里第一次深度地接触到红十字运动的志愿者,他们有很多行为和精神,会让人肃然起敬。

  先讲讲“微尘”:踏进今日青岛,“微尘”已经成了青岛市一个城市新标识。它同公益紧密关联,而据青岛市红十字会“微尘基金”秘书长介绍,“微尘”是一位青岛市匿名爱心人士在10多年前一直做好事不留真名的汇款单代名字,后来引发了青岛市媒体寻找“微尘”行动,(很失望,没有找到)却引来了更多的青岛市爱心人士加入“微尘”行动。十多年过去了,每一个有爱心的青岛人,都以参与“微尘”行动为荣,由“微尘”行动带动了青岛市红十字会引导的志愿者服务深入社区、走进基层、关爱民众的人道公益行动,“微尘”成了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关键词。再讲讲“青岛蓝天救援队”:在青岛市,除了有公安消防、医院急救的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外,还有一支在国内很知名的民间救援队,它的全称叫“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它成立已经有些年头了,这支民间救援队有50几号人,其中已经有13个人通过了国家救援资格考试。更重要的是,近几年国内的大灾难救援中,“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总是最早出现在媒体报道的救援队名单中。这支救援队在青岛市民中的知名度,那是响当当的出名。11月28日下午,本人终于有机会去这支知名救援队办公室,一睹救援队的风采,到后才发现,他们全部是业余性质地在做好事,而且全都是志愿者服务!最后说说“遗体捐献”:在青岛市有一个“遗体捐献者”墓地,那里己经竖有700多位青岛市“遗体捐献者”,其中包括青岛市红十字会一任会长、知名科学家,这是本人第一次去这样的场所参观瞻仰。

  青岛市红十字会给这些“遗体捐献者”以最崇高的礼仪,让后人谨记这些离世后仍然为后人科学研究尽一份责任者。这是志愿者在一个人的生命终结时最后的一个志愿者行动。也许这三件事本来全无关联,但是,以本人在48小时内一下子在青岛市所见所闻,却感觉这是一个有历史、有文化和值得令人尊敬的城市才能见到。因为,志愿者服务来源于西方,它是一种不会像交纳个人所得税那样有法律法规强制执行的行为,志愿者服务是为大众的、具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性质的利他行为。一个城市的文明、文化水平高低,志愿者服务程度是一个重要指标。这也是一个“宜居城市”的重要指标,没有这些,谈不上城市的高、大、上。因此,青岛市的民众是幸福的,因为这里的人更懂得把关爱做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不仅有人道行动,更有志愿者服务,而且还很“微尘”。(作者  沈阳)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