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快播案庭审直播后的刷屏和热评是普法胜利

sz1961sy 发表于 2016/1/10 10:4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页> 时评频道> 三言两语> 正文

快播案庭审直播后的刷屏和热评是普法胜利

2016-01-10 11:0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2016-01-10 11:01:0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沈阳


        这几天微博、微信一打开,满屏是涉及快播案庭审过程的评品,冒出很多以前不见名的名嘴名家满天神论。偶尔有几篇专业、理智观点文章 ,却不成主流观点被传播。这种现象就让人值得分析 。

  首先,快播案是被公诉、是定性为涉及刑事的案件,与此前该公司被多起涉及民事的知识产权案(民事)有些不同。所以,才有了在看守所中关了两年才开始受理。当事人及辨护律师想做无罪辩护,应该不是等到上法庭才施展自己的才能。这一点,是很多评论没有讲到的。因为按照卖菜刀理论,当事人应该申请在更舒适的地方准备开审时的辩护。

  其次,一个涉及千万甚至过亿人使用的浏览器软件提供商,如此公共服务产品在我们这“互联网+”时代如此不顾它的公共属性,很任“性”而且借此获利,它已经超过了“流氓软件”(快播投资人之一以前因此而备受争议)的民事和道德范畴。因此,在证据面前,要为自己证明无罪,不仅仅是证据标地物的技术标识公诉陈述是否专业、最关健是证明涉嫌犯罪证物不是自己的。这个常识一点不可以任性!

  最后,纵观各方观点,民意与媒体表达,作为公开审理案,此事都是在普法教育。教育大家什么是法律边界、警醒大众创业的法律底线、让更多的人认识互联网产品的大众服务属性。不论此案一审如何判,它的公开审理都是给中国民众普法,这值得点赞!(沈阳)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