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济世药业特约】张海和他的冬凌草中药梦

sz1961sy 发表于 2015/12/29 16:4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济世药业特约】张海和他的冬凌草中药梦

2015-12-29 16:20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12-29 16:20:4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方舟

  【引语】这是 “先爱药店 再去医院”的宣传特约专访《有病健康 先找药店》系列的第三篇,介绍河南济世药业有限公司。

  一、采访孙汉董院士意外接触冬凌草

  2015年10月8日,因在浙江杭州参加中国医药物质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召开的一个活动,见到了两位年过八旬的老院士,其中一位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孙汉董研究员。孙老先生告诉本人,自己一生只研究透两种植物,其中一种是因为屠呦呦最近获得2015年诺贝尔奖而名扬天下的“青蒿”,另外一种叫做“冬凌草”。

【济世药业特约】张海和他的冬凌草中药梦

  光明网沈阳(右)孙汉董院士(中)和张海董事长(左)合影

  据孙院士介绍, 冬凌草是中国独有的中药资源,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科学工作者在民间发现了许多农民用冬凌草治疗(噎嗝症)食管癌和咽喉炎有效病例,随后三十余年的时间里先后有孙汉董院士,陈竺,陈赛娟院士等科学工作者对冬凌草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三百佘篇论文,证明冬凌草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功能,对急,慢性咽喉炎,喉炎,各类癌症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并多次被中国药典收载。

【济世药业特约】张海和他的冬凌草中药梦

  济源冬凌草特有的冰凌花 中国其他地方冬凌草没有

  上世纪七十年代日本也发现了含有二帖,三帖类化合物的植物,起命为延命素,但由于所含有效成份很低,不具有开发价值,同我国的碎米亚种帖类化合物冬凌草成份相差很大。

【济世药业特约】张海和他的冬凌草中药梦

  河南济源冬凌草的外观

  河南省济广源市太行山、王屋山是冬凌草的主产区,其它如山西,贵州等也有少量分布,但都是变种和变异,唯有济源冬凌草属于碎米亚种,由于种群独特,且抗癌主要成份冬凌草甲素比其地方高出50%。2OO6年被国家评定为中国地理标志原产地保护品种。

【济世药业特约】张海和他的冬凌草中药梦

  晓亚的法国先生安德烈·杜博礼赠送给马守军中英法文版《神农本草经》 沈阳 摄影

  本人在准备写此文时,和先生安德烈?杜博礼(中文博士,曾在北京大学进修)一起用了10年时间把我国传统医学四大经典著作之一《神农本草经》译成英文和法文的北京大学才女晓亚在微信中告诉本人:“冬凌草是宝贝!”

  二、张海用30年青春追寻冬凌草中药梦

  当本人向孙汉董院士进一步了解中国冬凌草现在研究的临床应用如何时,孙老师向本人推荐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河南济世药业公司董事长张海同志。

  同张海董事长在协会开会时交流比较多,知道他是50后,文革期间初中毕业就出来工作,改革开放后考上大学毕业,之后又继续在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大学读医药EMB班。

【济世药业特约】张海和他的冬凌草中药梦

  孙汉董院士(中)和张海董事长(右)合影

  张海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担任河南济世药业负责人至今,带领他的团队30年来一直致力于冬凌草的研究开发.包括承担了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冬凌草野生到家种的实验,在太行王屋山区种植了三万余亩冬凌草,并获得国家食药局GAP种植基地认证;

  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成立了以孙汉董院士为首的济源冬凌草院士工作站;

  同河南中医学院,郑州大学合作,建立了“河南省冬凌草工程技术中心”。

  制订了冬凌草,冬凌草片,冬凌草胶囊,复方冬凌草含片,冬凌草糖浆的国家药品标准。

  三、冬凌草医药产业化取得可喜成绩

  张海董事长说,目前用冬凌草作为原料生产的药品计有90余个品种,分为片剂,丸剂,口服液,糖浆,饮片等七个剂型。

  更为可喜的是,用冬凌草生产的药品在市场准入上已经获得:

  40余个国家基本药物,20余个国家医保品种,50余个国家低价药目录。

  苓桂咳喘宁胶囊,复方冬凌草含片二个独家开发的品种,年产值四个亿。

【济世药业特约】张海和他的冬凌草中药梦

  河南济源冬凌草的成片成长外观

  【结束语】冬凌草成为继青蒿之后获得开发产业化启示

  张海董事长告诉本,他的企业现在由冬凌草种植公司、饮片公司、电子商务公司、非药健康食品公司、药业有限公司和中药研究所六个板块和业态组成,市场前景比较乐观。因为冬凌草这种本来就是中原经济欠发达地区民间自治的中草药,经过专家、临床研究和产品开发,符合中国医保国情。

【济世药业特约】张海和他的冬凌草中药梦

  河南济源冬凌草种植公司收获季节

  二个月前在浙江杭州听了孙汉董院士和张海董事长短短一个小时的介绍后,心里一直想把这些材料写出来,因为,这又是一个历经三十多年的研发、由我们老祖宗世代相传的民间验方而获得认可的纯中药品种。

  冬凌草的故事尽管没有青蒿那么高的国际化认知度,但是它给我们的启示是:中国医药文化宝藏十分丰富,需要数十年、一代接一代人努力,才能走向世界,为中华民族健康和人类健康做出贡献。(沈阳)

  【相关新闻】

    《【医保城特约】马守军和他的药店大健康理念 》

    《【金鸿药业特约】做药的目标是满足大众需求》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