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老百姓大药房特约】谢子龙为净化医药环境发声

sz1961sy 发表于 2015/12/31 15:3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老百姓大药房特约】谢子龙为净化医药环境发声

2015-12-31 15:10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12-31 15:10: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方舟

  【引语】这是 “先爱药店 再去医院”的宣传特约专访《有病健康 先找药店》系列的第五篇,介绍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老百姓大药房特约】谢子龙为净化医药环境发声

光明网记者和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谢子龙董事长合影 沈阳 摄影

  一、2015年两会期间发声质问电子监管码

  本人是2015年3月31日才正式加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成为健康网络媒体分会会长。在加入协会之前,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CFDA)新闻宣传司(及它之前的宣传处)都很熟悉,所以才有光明网在2012年8月就创办目前国内新闻网站中唯一、且挂总局指导的“药品频道”,用那些专业医药媒体(主要是传统纸媒)人士角度看,我们光明网是跨界办药品频道。

  不过,如果你有机会去参加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12月7日召开的首届《全国食品药品安全与监督博士后论坛》,见到光明网记者不仅全程参与,而且挑选最冷门、因为内容专业性比较强的“社会责任分论坛”参会并在会上热情地就发言的博士后的论文专业性不足发表自己观点,一定会明白:光明网从2012年8月办药品频道不只是天天转载、贴贴别人内容而已。

【老百姓大药房特约】谢子龙为净化医药环境发声

首届《全国食品药品安全与监督博士后论坛》组委会给光明网感谢信 沈阳 摄影

  本人作为这几年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口的记者,当然也知道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总局强制推行在药品包装中贴电子监管码、有“两会”代表召开媒体发布会的主角之一、就是本文要介绍的主人公、来自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谢子龙董事长。

  2015年12月9日傍晚,本人在浙江省杭州市同谢子龙董事长第一次面对面聊天,12月12日又在四川成都第四届药店节上同他有些交流 。从用户角度讲,在涉及药品电子监管码问题上,谢子龙的观点不仅仅代表医药产业的立场,也是为消费者降低药品成本,本人一直认为值得传播。

  二、1212药店节成都发声药企经营守底线

  在2015年12月12日第四届(成都)药店节上,谢子龙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高级顾问身份、在第六届连锁药店(国际)论坛上做了一小时的演讲,主题为《中国连锁药店发展趋势及对策》,演讲结束时赢得了全场数百位听众热烈掌声。本人在现场录像并全程认真听了谢子龙董事长演讲,事后他说“忘记了自已讲了什么内容”,下面这段话是速记文字中令本人印象特别深的一段。

【老百姓大药房特约】谢子龙为净化医药环境发声

谢子龙2015年12月12日在第六届连锁药店(国际)论坛上演讲 沈阳 摄影

  谢子龙说:“ 我想讲规范的时候,特别给大家讲一讲为什么要讲这个话题。最近有两个案例,大家可能暂时未听到,估计在一至两个月后会的听到。它是由于审计署最近在审计医院药品招标价格的时候,发现有这么两家企业每年的销售收入40、50多个亿元,这不算是小的医药企业,其中有一家漏税6亿多元,另有一家漏税7.8亿元!

  我为什么要跟大家讲这个故事? 我个人认为:我们医药企业下一步要能活下去的,一定是身强体壮,就是我们在座的各位企业,你们的企业一定要非常规范。没有病痛,也不会失联!这样才有可能健康的活下去!”( 热烈掌声 )

  这是本人在2015年全年参加过的近百场论坛、活动、讲座中,唯一一位企业家面对经济准备过冬“新常态”时,如此向同业发出守法的令人尊敬企业家。

  三、敢为媒体传正能量的上市公司董事长

  前面介绍了本人同谢子龙先生直接面对面交流不多 、但是我们近期通过微信交流还是常常有。

  例如,2015年12月16日,光明网发出了《人社部取消“医保两定”审查 济南社保局新政令人费解》这篇评论,得到了包括谢子龙先生在内很多连锁药店业内企业家和法律界人士支持。文章发出不久,谢子龙董事长就收到山东济南业内传来信息,说当地社保局主管处长正在纠正粗暴行政的做法,他及时把消息转告本人并表示谢意。

【老百姓大药房特约】谢子龙为净化医药环境发声

谢子龙先生向光明网记者通报济南社保局纠正粗暴行政的信息 沈阳 摄影

  其实,媒体的角色与产业健康发展具有一致性,那些一直认为媒体、特别是中央媒体的角色就是专门拆产业的台的不正确印象 ,都是一些不规范的媒体造成的。

  【结语】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公众公司董事长行为启示。

  此文是本人在手机备忘录上用2个小时时间、一口气手写出来的。除了希望感谢谢子龙董事长支持我们“先爱药店 再去医院”的宣传特约专访《有病健康 先找药店》系列这个特约栏目(最新统计.目前己经有约60家网站、包括主要新闻和几大商业门户的新闻频道和健康频道转载此系列内容)外,想向大家讲本人就近一年来谢子龙先生的公众形象和言论的评价或者说是启示,那就是:

【老百姓大药房特约】谢子龙为净化医药环境发声

谢子龙在2015年12月12日第四届中国药店节上 沈阳 摄影

  一个公众公司的领导人,既要有一套向股东(投资人)交代的经营管理办法,更要有作为公众公司必须在中国这片土地上、遵纪守法的规范。否则,下一个失联的可能轮到你!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

  文章最后,再一次向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先生表示敬意!希望中国在2016年出现更多谢子龙式医药企业家,为我们的13亿中国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沈阳)

   【相关新闻】

   《【医保城特约】马守军和他的药店大健康理念 》

   《【金鸿药业特约】做药的目标是满足大众需求》

   《【济世药业特约】张海和他的冬凌草中药梦》

   《【宏源医药特约】郭洪伟在社区践行济世精神》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