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13)李广军谈中国单体药店发展趋势

sz1961sy 发表于 2015/11/2 8:3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13)李广军谈中国单体药店发展趋势

2015-11-02 08:24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11-02 08:24:4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方舟

  光明网11月2日讯(记者 沈阳)至8月28日止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有21个省(市、区)级药店联盟,此外,还有18个省(市、区)级的单体药店分会。这21个省(市、区)级药店联盟加上18个省(市、区)级的单体药店分会合计拥有约17万家药店(零售连锁药店和单体药店)。关于连锁药店的介绍一直比较多,而有关单体药店分会的情况,外界了解不太多。

  10月7日,光明网光明网在浙江杭州的一次活动中再次遇到了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单体药店分会的秘书长李广军同志,同他做了一次交流,请他讲一讲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有关单体药店分会的情况及中国单体药店发展趋势的情况。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13)李广军谈中国单体药店发展趋势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单体药店分会秘书长李广军 沈阳 摄影

  下面我们听一听李广军同志的介绍。

  一、协会单体药店分会2012年成立

  光明网: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单体药店分会是在什么时候成立的呢?目前有多少个会员?

  李广军:是在2012年4月24号,在安徽合肥正式成立的。现在会员大约在800到1000人左右。

  光明网:也就是800到1000个店,因为它是单体?

  李广军:就是准会员,准会员他这里面包括小连锁,还有一些中型连锁。

  光明网:什么叫小连锁?是因为本来有一个连锁药店联盟了?

  李广军:因为单体药店分会的会员,同连锁药店分会会员相辅相成。里面除了一些优势的单体药店,还有一部分就是小连锁,还有“隐形连锁”,这隐形连锁就是一个老板,但是他(她)可能拥有十几或者二十几家药店,可是它们并没有按规定去申请注册成为连锁药店这种形式。

  光明网:也就说,在我们国内药店的经营者结构,或者说它的经济布局,还是比较复杂?

  李广军:对,是比较复杂的。

  光明网:从你们分会这约1000家会员( 或者准会员),你们分会有没有统计过现在大概有多少家药店?

  李广军:药店这个店数大约覆盖比较多了,大约己经有几万家这么多。协会单体药店分会所说这些是“准会员”是指已经登记在册的。另外就是各省分会,各省分会在吸纳会员的过程中,他有的服务是几百家的这么一个会员服务,协会单体药店分会登记在册的大约是在1000多家 。

  二、我们国家单体药店面临的新政策经营压力

  光明网:我想请教一个问题,现在协会单体药店分会已经有18个。根据你了解的情况,在我们国家单体药店这种相对零散的这个企业,也就说在流通销售环节,终端环节,他们在新的食品药品监督新的政策出来以后,在我们新的广告法出来以后,你觉得他们受到的****压力是什么?

  李广军:这些小连锁和单体药店目前****的影响,一方面是人才的缺乏,包括在新版GSP里面要求的执业药师这是一块。由于很多的单体相对来说比较弱势,执业药师在职业方面他很少,在选择方面他尽量选择连锁,那么到单体的相对来说少一些,那么就给单体药店执业药师从业这块就是说在过GSP的时候,因为是硬性要求,他必须有执业药师在注册,在店里进行工作,那么执业药师在倾向,在选择单位的时候,他很少去选择一些单体药店,是这样一个情况,那么单体药店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就是在硬件,就是GSP里面要求的一些硬件设施上,还是很难跟连锁一些相媲美是这样的情况,这两块是压力比较大。还有,在经营方面药品,单体药店在进货渠道上,它们不像连锁药店获得很多资源倾斜,他们在在药品逝价方面同样也还不占采购上优势,因为价格谈判的话语权没有那么重。

  三、单体药店个性化服务特别强才能生存

  光明网:你们有没有调查,协会单体药店分会这些会员,他们还能够生存下来肯定有生存之道,比如讲,它可能处在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是连锁药店不愿意去的地方,或者说、他是处在一个它有一些比较特别的服务支撑之类东西。即调查一下他们能够在市场中生存、是为什么能生存下来的呢?

  李广军:生存下来一般像这些单体和小连锁他布局到三线城市以下,包括乡镇,包括县城,这些地方经济条件虽然很一般,但是因为他们在服务老百姓这块还是做的比较到位。

  光明网:即个性化服务。

  李广军:对,个性化服务特别强,有的本身开店的老板,尤其是单体,很多就是医生出身的,医生出身他在当地这个商圈里面,或者说就周边的服务半径里面,对老百姓服务都比较熟,信赖程度比较高,还跟这个连锁相对区别在哪里呢,跟连锁拼的店长,店员,他们有的时候换的相对来说比较频繁,但是这个单体店他这个老板,或者老板娘一开十几年、二十几年,他开下来。

  光明网:可能原来就是一个诊所。

  李广军:相对来说,会有这方面的因素在里面。

  四、全国有43方家药店 单体药店占三分之二

  光明网:我曾经跟医药批发的B2B的公司负责人交流过,提供一个信息,说中国实际上药店的数量其中相当大的数量,实际上是跟小的诊所结合在一块,是不是你们这个企业发展,发展这个状况。

  李广军:有一定的比例的在这里面,因为单体药店在全国,你看看现在目前来看,占整个43万多家药店比例还是将近2/3。这是总的门店数吗,包括大连锁。这就是已经注册过药监局认定的。

  光明网:现在剩下43万了,这两年就减少了几万家了?

  李广军:浮动不是特别多,总的门店数,单体药店和小的连锁,小的隐形连锁,这些都划到单体药店这里面去了,划到单体药店,所以门店的总占比大约还是在2/3左右,还是在25万至26万家。

  光明网:主要还是分布在二、三线城市?有没有乡镇的呢?我们这43万左右这个就连乡镇在内?

  李广军:对,那么在一线、二线城市的单体药店也是占一定比例。乡镇的都包含在内了。

  光明网:就是说,在我国想无证卖药,现在是不存在了。

  李广军:这个现在肯定是没有可以无证卖药这种情况。

  五、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单体药店分会如何帮助会员企业

  光明网:那我再问一个更实际的问题,既然单体药店都成立了,成立到现在都有三年半,你们分会在帮助会员企业提高这个单体药店的经营跟经济效益方面都做了些什么事呢?

  李广军:作为协会单体药店分会每年在分会会长办公会的时候,给下面各省(市、区)级分会有个指导思想,指导思想包括,会员的里面工作人员的培训,服务能力的提升,还有包括最近由于GSP的影响,对执业药师那么考前培训这些都参与。另一个方面包括出去考察学习交流活动,这些也在做。各省(市、区)包括省(市、区)内的自己内部会员之间交流学习,还有包括跨省(市、区)的,推荐一些国内比较好的连锁药店样板,带着会员企业代表出去,去考察、学习这种方式。另外,就是主要从业务上,本省(市、区)开展比较多的,包括老板的店长的,下面店员的这些培训,包括业务,经营管理这些都在做。

  六、单体药店分会将用更加务实的举措帮助会员企业

  光明网:最后一个问题,因为我们11月成长十年论坛要举行了,单体药店分会到今天发展到这个地步,你认为在未来,或者说在下一下十年以后,单体药店分会,你作为分会秘书长有什么计划、除了让更多单体药店成为你们分会的会员之外,做一些比较实在务实的举措呢?

  李广军:现在咱们做这些工作,现在是2015年,包括在2013年开始提出十二五规划,商务部提出十二五规划,之后主要还是说提升这个连锁化,我们分会这边也提出包括各省(市、区)的分会对会员在宣传报道方面就规范化。第一点先规范,第二是规范化,第三是往连锁化方向去发展。

  现在各省(市、区)在做的工作实际推动的过程中,也往这个方向去努力,很多原来一些小的单体也好,或者小的连锁也好,通过这几年已经参与了咱们协会的准会员单位,在店面选址,分会是做了一些指导。另外,他们在原来有的是单体的,那么有的并到一起的,那么形成一些小的连锁,这种方向已经看出势头是越来越强,因为一是政策引导,第二是由于GSP压力,大家又涉及到抱抱团取暖这块,所以说,往这方面跟国家整体方向政策还是比较吻合的。

  那下一步,2016年年初单体药店分会整体工作调子也己经提出来:一还是要加大培训,第二是引导会员往连锁化发展。同时要吸引一部分游离于协会以外的一些优秀的企业进入到咱们这个分会平台里面来。这样缎会有两个好处,第一个是让其他的会员能够看到很多的优秀企业在我们这个分会平台里面,他们也能学到一些东西,包括经营管理方面,包括相互交流业务技能提升方面,这是一方面。另一个好处是让大家从紧迫感里面慢慢给他们找到一线生机,就是从抱团取暖这个角度来看,你自己经营比较好的、同时又迫于压力,因为各项成本在上升,那么归入到其他一些会员里面去,他是这样做,大家现在来看还是比较积极的。

  光明网:好,谢谢你。

  【相关新闻】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1)成长是产业生命力特征》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2) 融通中西走“一带一路”》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3)扎根新疆30载的药店联盟理事长杜志华》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4)被新药典标准激活的野生参产业链》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5)63岁颈复康的多元化战略》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6)中山中智22年成长为公众公司》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7)中药现代化领跑者康缘药业》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8)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十年回顾盛会》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9)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协会会员》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10)创新是产业发展源动力》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11)刘亚蜀三十年经验看这十年路》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12)柏煜副会长讲协会医疗器械分会》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