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12)柏煜副会长讲协会医疗器械分会

sz1961sy 发表于 2015/10/27 16:3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12)柏煜副会长讲协会医疗器械分会

2015-10-27 15:48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10-27 15:48: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胡连娟

  光明网讯(记者 沈阳)2015年1月28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邀请40家中央新闻媒体、行业媒体、地方新闻媒体以及门户网站,在北京召开行业发展状况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协会4位副会长及分会会长作为协会代表分别发布了《2014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蓝皮书》。当时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副会长,医疗器械分会的会长柏煜同志在回答记者提问的专业、熟念数据,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10月7日,光明网记者在浙江杭州的一次活动中再次遇到了柏煜同志,因此同他做了一次交流,请他讲一讲这十年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疗器械分会的情况。

  据了解,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疗器械分会是国内医疗器械三大行业组织之一,它是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单位、青岛明药堂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育强创办。据李育强副会长介绍,一开始只有十几个会员企业,后来发展到了三十几个企业会员交捧给下一任分会会长。而《2014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蓝皮书》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疗器械分会第一次发布,它的影响力如何?下面我们听一听柏煜同志的介绍。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12)柏煜副会长讲协会医疗器械分会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 医疗器械分会会长 康复之家董事长柏煜 沈阳 摄影

  一、创办了零售领域全产业链线上线下医疗器械公司

  柏煜:我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副会长,医疗器械分会的会长,我公司叫北京康复之家,是一家家用医疗器械销售商,我们公司还有一个网上药店叫德开大药房。我们加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己经有好几年时间了,在协会的支持、带领下,公司也获得了非常快的发展,特别感谢协会这十几年来对我们会员企业的支持与厚爱,希望未来能够跟着刘主席、跟着协会再走得更远。

  光明网:我想问一下,你参加这个协会以后,你们公司现在在零售领域,主要在医疗器械的零售领域,已经是一个全产业链的一个公司,在商业环节你们算是器械药店都有了吗?

  柏煜:对,我们的医疗器械是之前十年做了线下医疗器械连锁,最近在做线上,线上排名也是医疗器械的销售冠军。

  二、协会医疗器械分会和企业成长关系

  光明网:我也看到你领导的协会医疗器械分会是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急局提供一份报告,这是代表产业的一个有权威性的数据,并且10月17日你们今年分会的年会也要开了在武汉。请你简单地回顾一下你的公司跟这个分会一起成长起来的一些让大家感兴趣的故事呢?

  柏煜:早期的时候,我们自己就闷头做事,没有任何的背景和关系,发现在跟政策对接上特别吃力。后来我们成立这个分会,并在加入协会成立分会之后,我们就可以协会身份直接和国家药监局的很多领导,还有地方局的领导去直接对接。这样,在很多政策上能够让整个行业的声音,让国家的这些相关部门听得更真、他们可以听到来自一线的声音,尤其是在流通环节的声音,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我们对行业****的贡献。

  三、国内医疗器械市场的现状和蓝皮书

  光明网:我自己是跑食药总局口的媒体记者,你觉得在医疗器械,你知道中国整个产业链是约15000家医疗器械企业,但是这些企业加起来的营业额只是进口的好像1/5左右。

  柏煜:对,很小。

  光明网:也就说,国内医疗器械市场还是一个有很大的可以扩展需求市场份额,你作为协会的医疗器械分会会长,目前我们的分会有多少家成员了?

  柏煜:几百家,主流的医疗器械企业都在医疗器械分会里面,我们这个分会有一个特点是,不光有国内企业,还有外企,很多外企也是我们的会员。所以,我们实际上不仅仅是要解决中国医疗器械升级销售的问题,也解决外企在中国落地的问题。我认为,医疗器械这个行业发展还是非常快,所以,我们要为这个行业做我们应有的贡献。比方说,在企业的声音和政府对接上,我们在做很多事,另外就是这个行业以前没有人专门去出蓝皮书去统计,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做这件事,这应该说是挺有意义的一件事。

  四、专业协会借助大众媒体给百姓做科普

  光明网:我之所以问这个问题,是因为食药总局成立后的医药器械开放日第一次给媒体开放,给公众开放,我参加了。我们国家不只是有一个医疗器械协会,还有全国医药器械检测中心,都让我们进去看了,看了很多很有趣的事情。我们媒体感兴趣的是,大家对国产医疗器械的不信任,不知道我们医疗器械分会在宣传上、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健康网络媒体分会怎么配合你们工作,我作为健康网络媒体分会会长,特别希望知道这一点。

  柏煜:我觉得,未来可以在几方面去下功夫。比如说,如何合理地使用医疗器械?如何能够在使用医疗器械过程当中和挑选的过程当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可能这些是最重要。因为目前在医疗器械的使用和购买这个环节里,还有很多老百姓可能找不到适合他的产品,比如说,不管是在价位上,在使用功能上,这些都需要我们媒体传播正确、全面知识。让专业协会借助媒体发挥同老百姓对接的作用,传播的作用在这里还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就是现在也有很多医疗器械的使用过程中还有误区,而这些误区我们如果能够跟他们更多的传播正确使用的理念,可能这个是非常重要。

  另外,就是产业的发展问题。现在在产业发展当中还存在有很多的不均衡的地方,比如说,我们国内在医疗器械的国产化过程当中,一直做了很多事,但是很多医院里还有一个误区,就是购买者的误区,他们更愿意买进口产品,可能过分追求国外品牌,或者是高精尖的产品,这个都是误区,这些误区也需要你们的宣传。

  光明网:明白,谢谢您的建议,后面我们一起把这件工作做好。

  【相关新闻】

  《2014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蓝皮书》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1)成长是产业生命力特征》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2) 融通中西走“一带一路” 》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3)扎根新疆30载的药店联盟理事长杜志华 》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4)被新药典标准激活的野生参产业链》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5)63岁颈复康的多元化战略》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6)中山中智22年成长为公众公司》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7)中药现代化领跑者康缘药业》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8)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十年回顾盛会》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9)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协会会员 》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10)创新是产业发展源动力 》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11)刘亚蜀三十年经验看这十年路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