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山中智药业创新破壁草本发明技术在国际大会备受关注

sz1961sy 发表于 2015/10/22 17:5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页> 时政频道> 正文

中山中智药业创新破壁草本发明技术在国际大会备受关注

2015-10-22 17:00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10-22 17:00:1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胡连娟

  光明网讯(记者 沈阳 通讯员 赖志明)主题为“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2015上海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国际大会”10月21日在上海召开,来自全球四大洲、二十多个国家的著名院校和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中国科技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领导和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专家,与来自美国FDA、欧盟相关政府代表参加了大会。

中山中智药业创新破壁草本发明技术在国际大会备受关注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中智药业赖智填在上海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国际大会发言。赖志明 摄影

  一、中山中智药业创新破壁草本获主题发言

  10月21日,大会关于中药国际化关键问题及标准协调交流会上。中山中智药业(3737.HK)因为在中药可持续利用与现代生活方式的结合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而在大会上全球同行专家就“破壁草本”新品类了作主题交流。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广东药店联盟理事长、中智药业董事局主席赖智填,就“破壁草本”问题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陈凯先,中国国家药典委员会首席科学家钱忠直,欧洲药典会中药专家组主席Gerhard Franz,欧洲药监局草药委员会主席Werner Kn?ss,加拿大卫生部官员、美国药典会植物膳食剂与草药专家委员会主席Robin Marles以及沃特世公司质谱业务运行副总裁等专家同场交流。

  二、破壁草本离不开中医现代化国际化

  赖智填副会长在发言中认为:因为中药资源的天然属性,中药材会因为种植、地域分布、家种野生、种植技术、采收加工、储存运输等不同而极易造成药材内在品质的巨大差异。这种差异,是造成中药质量参差不齐的主要原因。因此,中药资源的保障是中药产业健康发展的首要问题。

  针对中药与现代生活方式的结合问题,赖智填介绍说,因为传统中药饮片的应用需要煎煮,存在口味差难下咽问题,与现代年轻人所追求的便捷应用方式的趋势格格不入,将导致年轻人放弃对中药的应用。长此以往,中药将逐渐脱离时代,逐渐被边缘化。

中山中智药业创新破壁草本发明技术在国际大会备受关注

  中智药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与应用重点研究室。沈阳 摄影

  赖智填副会长针对以上两方面问题,呼吁国家在宏观政策层面要给予引导,让企业充分发挥既是市场主体、又是创新主体的作用,鼓励支持企业将发展中药资源与发展中药产业捆绑在一起。他建言说“将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中药不输在源头。”另一方面,他也强调说“应用创新是做大做强中药产业,实现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

  基于对破壁草本市场发展前景的巨大信心和取得的成果,本次大会上,赖智填在与专家进行主题交流中表示,中智药业非常愿意和国际、国内外专家学者合作,共同推动中医药的创新与进步。

  三、“破壁草本”创新获国家支持

  作为创新技术,中智药业独家研发的“破壁草本”工艺新品。该品类是打破植物细胞壁,并使用国家发明专利成型技术制成颗粒状的产品。破壁草本的诸多亮点,为中智药业或该品类迈向全新发展的未来而赢得了一系列“先天优势”:

  2010年,破壁草本入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开创了破壁草本品类的新时代;

  2011年,破壁草本生产成型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破壁草本特有的技术发明,引领行业;

  201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与应用重点研究室获批挂牌成立,凝聚了一大批当前在中医药科学领域的权威专家,奠定了破壁草本技术领先性、创新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中山中智药业创新破壁草本发明技术在国际大会备受关注

中智药业“破壁草本”工艺专利墙。沈阳 摄影

  用“破壁草本”新工艺制成的产品具有几方面优势:

  一是让有效成分更好吸收利用,有助于解决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问题;二是可以直接 “冲着喝”,服用便捷,满足现代快节奏生活方式的需求。

  该产品自2011年上市推广以来,市场表现不俗。中国药品零售百强企业龙头、药店连锁上市企业巨头一心堂、老百姓、海王、益丰以及全国各地连锁巨头如东莞国药、河北新兴等,在合作期内的销售业绩,都有多倍增长。

  中医中药是有着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传承的伟大产业,它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近年来,随着国家推动中医药产业步伐的加大和中医药创新项目成果的展现,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价值认可与应用,逐渐得到发展。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在抗疟方面的巨大作用而获得诺奖,丹参及制剂的国际化研究等,表明了中医药在国际市场的推广应用,是有前景、有依据、有科学支撑的重要产业。但是,传统中医药在国际市场上的应用推广,当前面临一些关键问题。比如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现代生活方式的结合等问题,都是制约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的主因。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