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3)扎根新疆30载的药店联盟理事长杜志华

sz1961sy 发表于 2015/9/28 1:2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3)扎根新疆30载的药店联盟理事长杜志华

2015-09-28 00:49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09-28 00:49:2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徐皓

  光明网9月28日讯(记者 沈阳)8月28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办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连锁药店(新疆)分会暨新疆药店联盟成立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家会员企业负责人参加了这次大会。这次大会上,由新疆区16个地州市26家医药零售连锁企业成员单位组成的、囊括区域约1670门店的新疆药店联盟正式成立,新疆药店联盟成了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第21个省(市区)级药店联盟,此外,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还有18个省(市区)级的单体药店分会。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3)扎根新疆30载的药店联盟理事长杜志华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连锁药店(新疆)分会暨新疆药店联盟成立大会会场 沈阳 摄影

  这是成立于1989年、现在拥有约5000家会员企业的中国医药物资协会(China Medical Pharmaceutical Material Association,CMPMA),至此会员企业的连锁和药店己经接近17万家。而这个纯粹由中国医药企业家组成的行业协会,它的会员企业是什么经营状态,他们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呢?

  本文是光明网记者的一次独家采访,时间是2015年8月1日,地点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采访对象是新疆康泰东方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志华。他现在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一、来自甘肃的药师杜志华

  光明网:杜总,您好!听说你在新疆这里已经工作生活了好几十年?你的老家在甘肃?

  杜志华:对。是的。

  光明网:你的家也在这里吗?

  杜志华:孩子都在这里出生、长大。

  光明网:在新疆几十年,可以说是立志扎根新疆,把青春年华留在了新疆,新疆可以说是你的第二故乡吧?

  杜志华:是这样的,在新疆工作了几十年,已经有了深厚的乡土感情。

  二、新疆康泰东方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是这样成长的

  1、近十几年的连锁医店都经过“价格大战”洗礼生存下来

  光明网:你可以谈一下你的企业这些年的发展历程吗?

  杜志华:新疆康泰东方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是2002年年底成立的企业。当我们在2002年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正好是全国药品价格虚高和价格大战的大环境。当年知名的连锁药店“老百姓”、“哈尔滨宝分“、 ”江西开心人”等等这些企业都是用这种手段介入市场的,引起我们药品降价风暴的,康泰东方在这个时候介入,但我们以后通过大卖场形势,平价药品超市的时候当年是这个概念介入,在后来的以后发生变化中我们也是顺应了市场的要求,逐步的把刚开始的用价格战的手段切入市场、占领市场份额,向专业服务和其他方面逐步平稳过渡。

  这几年,尤其是连锁医店变化,通过近十年的格格拼杀,市场己经是充分竞争,谁要是高举降价大旗,单从再起价格大战以后切入市场想生存下去都有问题。所以,归根结底连锁医店还是应该走如何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服务为手段来求生存。我们平常讲什么差异化经营干啥,不管是咱们如何取得消费者的认同和信任的问题,实际我们以后走的还是这个方向。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3)扎根新疆30载的药店联盟理事长杜志华

8月28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连锁药店(新疆)分会暨新疆药店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沈阳 摄影

  2、新疆药店联盟发展让各民族购买用药更方便

  杜志华:新疆药店联盟26家中,有一部分同行做的非常棒的,这几年发展也快,象乌鲁木齐百草堂大药房有100多家店,济康大药房80多家店都遍布商业街区做的很好。在南疆市场,库尔勒、阿克苏、喀什等地州市,康宁大药房马上达到200家药店,今年底应该会过200家店,就是在这十几年来发展最快的药店之一,他们通过快速扩张以后也把南疆地区各民族患者过去购买用药不方便、变得几乎和乌鲁木齐是一样地方便。

  这个新疆特点就是地域大,配送成本高,我们的人才匮乏,因为和北京上海不一样,不是人才聚集的地方,所以以后我们只能自己培养自己的队伍,通过以后这几年陆陆续续全国的同行到新疆来以后指导和学习,他们也有一个概念就是新疆的药品行业零售行业尤其是连锁还能跟得上全国的步子,至少我们没有落后于全国同行的水平和步伐。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3)扎根新疆30载的药店联盟理事长杜志华

独家专访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新疆药店联盟理事长杜志华 光明网记者 沈阳 摄影

  3、多民族地区药店服务的需求有一些特别

  光明网:你们公司自己药店有开到乌鲁木齐以外的地方吗?

  杜志华:有的,我们康泰东方在哈密市、石河子市、昌吉市、奎屯市、独山子市、博乐市都有分店,可以说覆盖了东疆和北疆主要的城市。

  光明网::我想请教一个问题,因为我在来到这边就相当我看到三种文字了,汉语、维吾尔文,还有一个好像我看了三种语言了。

  杜志华:多语种,这是我们新疆多民族地区的一个特色。

  光明网:我们在新疆药店销售服务过程中是不是也需要多种语言?

  杜志华:一般没有,用不同语言服务取决于不同民族聚居区域的需要和实际情况,很多营业员会多语种很常见。

  光明网:药品说明书会有多语言翻译吗?

  杜志华:现在维药在新疆销售很好,基本都有维文说明书,类似的这些都是市场需求决定的,你必须和顾客用他们熟悉的语言和文字来交流。

  光明网:昨天我同一位去南疆当村干部的公务员交流,他告诉我一个信息就是和村民交流比较困难,因为在南疆很多地方的民众他们看不懂中文。我想问一个问题,如果你们公司准备做电子商务(网上售药),这在新疆有没有受到影响?

  杜志华:我们公司的电子商务是今年注册了,不过还没开始实施。在南疆看不懂汉语的基本上也看不懂维语,就是没有好好读书的人。现在你会发现,学了维文的、读了书的人中文基本上都是知道(懂中文)。当然,这块要紧上,以后让药品上游企业(生产企业)生产的时候把维文标上,毕竟以后少数民族同志聚集的地方销售各方面都有限,标上从各方面角度来讲没有问题,你要是从药厂里面一下出来恐怕也是个问题是吧,毕竟这不是一个主流市场,包装说明书加印多种文字目前的需求以主流市场为准。

  光明网:这是我很感兴趣的一个问题,因为2013年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援队第一次派去菲律宾参加台风灾后人道救援,我曾经采访过参加救援的武警总医院的医生,她们告诉我:那边的人全看不懂中文,而我们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援队运过去的几百万元的药品内外包装全部都是中文的,并且是中药为主。他们那医生因为他们经常参加国际人道救援,象海地救援等等,他们有丰富的提醒用中文字药品的经验,就是在药外盒用ABCD贴上不同颜色,然后是上午、下午贴不同颜色。白天、晚上又有不同标识。特别有创意。

  杜志华:可以用这种方法变通。

  光明网:他们完全看不懂,因为你刚才讲的时候看得懂维文还看得懂中文吗?

  杜志华:这个应当从差异化细致的服务里面,为了方便以后我们尤其民族聚集的地方,尤其以后这个根在教育上。作为中国人,以后必须学会国文这是最基本的常识,我们觉得应当服务从这个角度出发,还有一些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应对的办法,就是可以以后再我们的药品说明书上进行必要的翻译。但这个量非常、非常有限,当然作为我们药店的增值服务,以后我们药店可以主动来做这个事,或者是以后药监部门来做这个事,这个可以以后探讨。

  你要是从药厂里面生产实在是以后,因为他要满足全国的需求,全国有多少语言和文字都要满足,这当然是细化了。

  三、新疆资源丰富 社会治安很安静

  光明网:我是第一次来新疆,我跟很多从没来过新疆、或者以前来过现在不敢来的人一样,都想知道今日新疆状况如何。请你用简单的描述介绍今日的新疆外地人该不该来,来了需要注意什么东西?

  杜志华:这是很多内地朋友都提到的一个问题。像我们在新疆,在经历2009年7月5日发生那次恐怖事件之前,新疆和全国各地一样不存在这些问题的。当年新疆是以山川的秀美,人的热情和好客,文化的差异以后等等吸引全国的游客、或者是来在这儿投资经商、工作、旅游,我个人觉得今天依然如故。

  这几年恐怖事件的发生,不仅仅在新疆,实际上全国都不同程度的在这个经济发展过程中,转型过程中出现类似的问题。世界上也同样有些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引起的好多东西也是一种常态问题。我们在新疆生活几十年并没有像一些传说中那么恐怖的,不然新疆2300万人怎么生活?

  这几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通过这些事汲取教训,新疆全民有了这个意识,我觉得来新疆经商、旅游是安全的,欢迎朋友们来,包括你来这几天以后应当不会感觉到我们的社会治安比内地的任何城市差,我反而觉得我们乌鲁木齐的社会治安挺不错。

  光明网:很安静。

  杜志华:对。乌鲁木齐发生事件以后,抢钱包、盗窃这样的事在反而少,当然这是这几年在反恐的过程中可能顺带解决这些问题。实际上,新疆以前发生的恐怖问题是偶发性的,大规模出现那样的事他们也没有那个条件也没有那个能力。新疆没有那么可怕,依然是那么的美丽,风景依然很好。这里有个数据可以说明,就是今年夏天新疆各旅游景点人数回升,新疆酒店宾馆来客数的爆满和增加,这足以说明这个问题。

  光明网:即已经基本上恢复到往年的那个旅游状况了吗?

  杜志华:接近那个水平了。当然是不是最好的,我们不是旅游行业的,我的感觉这个数据应当是还不错的。

  光明网:现在新疆除了2300万之外,外地的人、实际上外来的游客,或者外来的流动人口在新疆多吗?

  杜志华:多,尤其在新疆经济发达的城市很多,最早来的浙商,粤商、闵商等,参与新疆建设的很多。新疆****的商会,浙江商会、温州商会、广东商会、福建商会,这些商会在新疆发挥很大的作用,他们在新疆也尝到扎根新疆这里几十年为他们带来的收益,我们新疆资源丰富,这些事只能在通过不断的对新疆进行访问和了解中来判断,不能以讹传讹,要眼见为实吧。

  光明网:好,谢谢您接受我们光明网的专访!

  【采访后记】

  新疆康泰东方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志华是60后的创业者,十几年前从国企出来创业,现在有一间药店的营业额进入全国前5位营业额****的药店之列,面积达到2300平方米。光明网记者采访时,药店店长告诉记者,他们药店中有近6000个品规的商品,记者还发现:此店里的中药店和婴幼儿奶粉专区生意挺火,说明药店卖中药已经是一种趋势,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强制要求婴幼儿奶粉在药店销售的政策也促使大众适应这个变化,逐渐习惯到药店买婴幼儿奶粉了。

  【相关新闻】

  《新疆药店联盟成立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连锁药店联盟达21个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1)成长是产业生命力特征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2)融通中西走“一带一路”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