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2)融通中西走“一带一路”

sz1961sy 发表于 2015/9/27 21:3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页> 经济频道> 经济民生> 正文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融通中西走“一带一路”

2015-09-27 14:51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09-27 14:51:3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潘 兴彪

  光明网9月27日讯(记者沈阳 通讯员孙平) 西班牙当地时间9月24日,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任为团长,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建国、副会长徐郁平任副团长的“中国医药物资协会2015西班牙·地中海考察活动代表团”50人抵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进行考察、学习、参观之旅。考察团同行人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等专家。考察团9月25日参加在巴塞罗那举行的全球中医药领域****规模、层次最高的国际学术盛会——“第十二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并举办“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第七届道地药材国际贸易论坛暨第二届中医服务贸易与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大会”。

  这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第五届第三次理事会(徐州会议)所制定的《以“互联网_+”推动医药产业升级》的又一个“走出去”行动,是在“大产业、大融合、大繁荣”的协会平台上,继续秉承“沟通、合作、发展、共赢”的宗旨和主题,协会组织机构创新和机制整改,以国家的整体发展步调为指导,以科学务实发展为目标的又一次行动,是今年协会组织医药企业家出访新西兰、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5国和中国台湾地区之后第7次境外活动。光明网记者向大家综述报道这次活动情况。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融通中西走“一带一路”

  第十二届世界中医药(巴塞罗那)大会开幕式 光明网 通讯员 孙平 摄影

  一、出席第12届世界中医药(巴塞罗那)大会开幕式

  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简称“世中联”)主办的“世界中医药大会”是全球中医药领域规模大、参与广、层次高的学术盛会。先后已在中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澳大利亚、荷兰、英国、马来西亚、美国、俄罗斯成功举办了11届。第12届“世界中医药(2015.西班牙.巴塞罗那)大会”于9月2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隆重开幕。来自世界35个国家的中医药专家学者及企事业机构的近千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在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率领的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代表团50位成员出席会议。

  本届大会主席、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原中国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佘靖,世界中联监事会主席拉蒙,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和补充医学项目部张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汤恒,加泰罗尼亚卫生部长Boi Ruiz,巴塞罗那市长代表戴维·马尔穆西(Davide Mulmusi),以及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融通中西走“一带一路”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代表团参加第十二届世界中医药(巴塞罗那)大会开幕式 孙平 摄影

  本届大会主题为:“中医药+”“让来自中国古老的传统医学体系,为现代社会的健康服务做出贡献”,铺就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发展新思路。 大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医药专家、学者在会上分享他们的理论研究和临床经验、科研成果和新发明新创造,大会还附设中医药服务贸易展览会,并组织多种形式的学术考察调研活动。

  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主题演讲和学术交流的内容包括:中医药基础理论研究;中医药临床实践:临床研究方法创新与进展、临床疗效评估体系研究、老中医临证经验总结、特色疗法体会及推广、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研究等;针灸推拿研究实践:针药配合临床研究、特殊针法临床经验介绍、中医针灸治疗在区域性疾病治疗中的特色与优势等;中药研究:中药方剂学、临床配伍研究、中药应用及研究等;中医药国际标准化、信息化研究;中医药在世界各国的发展,各国中医教育动态、教育制度现状及科研情況;中医药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道地药材与濒危珍稀动植物保护。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总院长徐克成在会上作《“消灭”+“控制”:进展型癌症中西医结合诊疗-145例随访报告》获得了参会者好评。

  二、举办第七届道地药材国际贸易(巴塞罗那)论坛暨第二届中医药服务贸易与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大会

  在第12届“世界中医药(2015.西班牙.巴塞罗那)大会”期间,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联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服务贸易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并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道地药材国际贸易联盟”承办的“第七届道地药材国际贸易论坛暨第二届中医药服务贸易与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大会”在巴塞罗那市同时举行。这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道地药材国际贸易联盟”继南非开普敦、美国旧金山、马来西亚古晋、巴西圣保罗、俄罗斯圣彼得堡之后举行的第七次国际会议。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融通中西走“一带一路”

第七届道地药材国际贸易论坛暨第二届中医药服务贸易与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大会代表 孙平 摄影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建银,世中联监事会主席拉蒙,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柳杨、唐贤敏、徐郁平、袁武杰、兰增金、熊员盛、张冬明、杨全柱、卢兆祥、何仁财等协会代表团成员、世中联专家及成员代表,以及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道地药材国际贸易联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论坛开幕式由黄建银、陈立新以及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秘书长杨晓萍主持。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邀请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新华社原副社长徐锡安等专家参加了会议。

  “第七届道地药材国际贸易论坛暨第二届中医药服务贸易与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大会”共分为四个专题板块,中外专家、企业家展开热烈讨论。

  围绕“‘中医药+’铺就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发展新丝路”来自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宁夏聚清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源、宁夏紫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娟、附件仙芝楼副总裁李晓玉、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常务常务副秘书长黄建银、澳大利亚针灸中医协会秘书长黄焕松、澳大利亚针灸中医协会会长徐红、美国美洲中医学院院长黄立新、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秦倩、美国哈佛医学院BID医学中心副主任刘燕辉、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张明、北京东华原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黎滨等20位嘉宾发表论坛演讲。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融通中西走“一带一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在第七届道地药材国际贸易(巴塞罗那)论坛上作专题演讲 孙平 摄影

  此外,就道地药材的发展与应用,中医药服务贸易的政策与管理,中医药服务贸易中的科技与器械,中医药海外立法专题研究等内容等主题展开研讨。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在致辞中就大会主题进行解读,他讲到,服务贸易和健康服务业是当前中医药在国内和海外发展的两大主旋律。中国政府以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和“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作为推动服务贸易和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的两个重要工作抓手。中国已经与12个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区协议,正在洽谈的有3个,正在研究的自由贸易区5个,启动了《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RCEP)的谈判,中欧经贸工作组、中国-阿富汗经贸联委会、中美投资协定等经贸平台等都将中医药服务贸易纳入谈判议程;“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倡议将农业、纺织、化工、能源、交通、通信、金融、科技和医药卫生等诸多领域纳入到沿线国家经济、技术合作范围,中国丝绸之路2.0版的“一带一路”将是以中国为主导的、以大量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亚投行为金融支撑的、基于互利互惠、互联互通为目标的第二轮全球化发展浪潮。

  三、协会聘请海内外30余位知名专家壮大专家委员会团队

  西班牙当地时间9月25日,在巴塞罗那召开的“第七届道地药材国际贸易论坛暨第二届中医药服务贸易与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举行名老中医专家聘请仪式,聘请海内外30余位知名专家,建立强大的名老中医专家委员会专家团队。此次聘请的专家包括跨越四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专家、社会组织、医疗机构负责人、各大医院知名医师。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融通中西走“一带一路”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在巴塞罗那举行名老中医专家聘请仪式 孙平 摄影

  南非中医针灸学会副会长张毅中医师;

  澳大利亚中医针灸学会会长林子强(中医师)、秘书长刘炽京(中医师);

  新西兰中医学院院长冯立(中医师),新西兰中医师公会会长徐昕(中医师)、副会长崔鹏德(中医师)、副会长周晓珩(中医师);

  全欧洲中医专家联合会会长朱勉生(中医师)、副会长何嘉琅(中医师)、副会长马伯英(中医师)、副会长陈春信(中医师);

  匈牙利中医药学会会长于福年(中医师);

  香港注册中医学会会立中医学院温桂荣教授;

  江苏中医药研究院教授朱方石(主任医师),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消化科主任田耀洲,

  河南省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丁樱,河南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中西医结合生殖中心主任孙自学、心血管病科主任王振涛;

  海军总医院康复理疗科主任乔晋琳;

  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诊断教研室室主任何建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吴敏;

  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陈日新;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汪受传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科主任王孟清教授;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胡思源,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李新民主任医师;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李伟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张声生主任医师,北京医院中医科王凌主任医师,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风湿病科阎小萍主任医师;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付春华;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范瑞强;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陈立新。

  四、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融通中西走“一带一路”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在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认为:

  “中国政府以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和‘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作为推动服务贸易和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的两个重要工作抓手。中国已经与12个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区协议,正在洽谈的有3个,正在研究的自由贸易区5个,启动了《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RCEP)的谈判,中欧经贸工作组、中国-阿富汗经贸联委会、中美投资协定等经贸平台等都将中医药服务贸易纳入谈判议程;‘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倡议将农业、纺织、化工、能源、交通、通信、金融、科技和医药卫生等诸多领域纳入到沿线国家经济、技术合作范围,中国丝绸之路2.0版的‘一带一路’将是以中国为主导的、以大量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亚投行为金融支撑的、基于互利互惠、互联互通为目标的第二轮全球化发展浪潮。

  中国推动的第二轮全球化发展浪潮,一定会推动中医药与相关产业的不断融合发展,让中医药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健康,形成以‘中医药+’为主题的中医药海外发展新格局,铺就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新丝路。”

这正是:

  服务贸易和健康服务业是当前中医药在国内和海外发展的两大主旋律。

  文明互鉴、互联互通、健康幸福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

  有路便有中国人,有中国人必有中医药!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正文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2)融通中西走“一带一路”

2015-09-27 14:47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文明互鉴、互联互通、健康幸福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

  有路便有中国人,有中国人必有中医药!

  【相关新闻】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1)成长是产业生命力特征》 (http://economy.gmw.cn/2015-09/26/content_17179529.htm)

[责任编辑:李方舟]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