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开展高校教师肺健康关爱活动

sz1961sy 发表于 2015/9/9 15:0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开展高校教师肺健康关爱活动

2015-09-09 13:53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09-09 13:53:2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丁玉冰

  光明网北京9月9日讯(记者 沈阳 通讯员 周盼盼 )在我国第31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开展一项名为“高校教师肺健康关爱活动”,在全国高校教师中提供免费的肺功能检查和呼吸健康知识讲座。这项活动的目的是在筛查慢阻肺及时诊治的同时,能够提高高校教师呼吸健康保健意识,促进社会对教师群体呼吸健康的关注。

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开展高校教师肺健康关爱活动

  9月7日“高校教师肺健康关爱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 周盼盼 摄影

  9月7日,“高校教师肺健康关爱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共有30余位清华大学教师参与了活动。活动讲座上,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世界健康基金会上海项目总监徐丽华,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的李积凤博士为教师们讲述了如何正确认识慢阻肺和哮喘。中国呼吸疾病联盟还在现场向清华大学捐赠了制氧机与空气净化设备。工作人员对参加活动的教师们依次进行了血压检测,肺功能检测和血糖检测。朝阳医院呼吸科的李积凤博士为教师们解释检测结果,并回答教师们的问题。教师们普遍反映,通过这次活动,更加了解了自身的肺功能状况,对慢阻肺和哮喘的疾病知识及预防保健知识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教师是崇高的群体,滋养着年轻的学子,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对教师开展的肺功能筛查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以肺功能筛查表示对教师的关爱,是希望教师们在平日忙碌的教学工作中,能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认识到测量肺功能如同量血压一样重要。”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阻肺学组组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康健教授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世界健康基金会和中国呼吸疾病联盟也期望教师们能在本次的活动中获得可靠的肺功能数据,对自身的肺功能情况有较好的认识,将慢性肺阻塞疾病的预防工作前移。尤其是对有吸烟史及慢阻肺危险因子的教师,此次肺功能的筛查更具有意义。”

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开展高校教师肺健康关爱活动

  9月7日清华大学老师“高校教师肺健康关爱活动”中做检查 周盼盼 摄影

  据专家介绍,慢阻肺的全称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世界卫生组织在2012年将其列为人类第三大致死病症,在中国也是最为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慢阻肺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误解为生理机能“老化”,并因此漏诊和误诊。肺功能检查对于早期检出肺、气道病变,评估疾病的病情严重程度及预后等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可以说是慢阻肺诊断和评估的“金指标”。慢阻肺的病因复杂,与吸烟、职业粉尘、化学性物质的吸入、空气污染、感染等因素有密切关系。教师群体因常年暴露在粉尘环境下,易引发呼吸系统的健康问题。

  教师的职业特点,目前多数必须与粉笔灰长期为伴。导致教师呼吸道疾病多发的主要原因是长期吸入大量粉笔微尘。以北京为例,雾霾天气也让教师们的呼吸道更容易感到不适。因此,今年的教师节的“高校教师肺健康关爱活动”能借助检查,帮助患有慢阻肺的教师尽早检测出疾病,尽早治疗,树立“早检测,早治疗”的观念。然而,很多教师尚不了解包括慢阻肺在内的呼吸系统慢性疾病,对已经出现的呼吸症状未引起重视,因而延误了治疗。教师群体的呼吸健康状态亟待引起重视,应鼓励教师积极检查,主动就诊,早期介入与控制,以确保良好的生活质量。

  【活动背景材料】

  “高校教师肺健康关爱活动”是一项由“中国呼吸疾病联盟”(China Alliance for Respiratory Disease, CARD)主办,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与世界健康基金会承办的公益活动。“中国呼吸疾病联盟”是由国际知名非营利性健康培训组织“世界健康基金会(Project HOPE—Health Opportunity for People Everywhere)”发起,医疗健康领域领先企业和组织共同参与成立的。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