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克拉玛依油田60华诞的丰碑

sz1961sy 发表于 2015/9/1 16:3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克拉玛依油田60华诞的丰碑

2015-09-01 01:01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09-01 01:01:0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徐皓

  光明网9月1日新疆克拉玛依讯(记者 沈阳 通汛员 杜毅 焦芙蓉 丁赛) 1955年8月30日,即60年前,我国一支找油部队在名叫“克拉玛依(维吾尔族语“黑油”之意)”的地方,打出了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口大油井,这口油井至今仍然在喷油,只是,60年后的同一地方,这口井的上面加了一个富有艺术感名称叫“黑油山油泡”的不锈钢艺术塑像。

克拉玛依油田60华诞的丰碑

克拉玛依油田一号井“黑油山油泡” 沈阳 摄影

  以上,就是4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媒体记者齐聚新疆克拉玛依市,参加庆祝克拉玛依油田发现60周年庆典活动的一个环节。

  1.几代人传承的石油人精神

   著名诗人艾青曾经写有一首题为《克拉玛依》诗:

   最荒凉的地方

   却有****的能量

   最深的地层

   喷涌最宝贵的溶液

   最沉默的战士

   有最坚强的心

   克拉玛依

   是沙漠的美人

  当我们站在几层楼高的“黑油山油泡”下面,这座由出生于克拉玛依的“油下一代”美术工作者创作的城市新塑像下面,正是60年前打出井油优质油的一号井。这口井历经60载,今天仍然通过油泵默默无闻地向我们的油库喷发原油。这就是一个奇迹!

克拉玛依油田60华诞的丰碑

庆祝克拉玛依油田发现60周年庆典活动 沈阳 摄影

  光明网记者在克拉玛依采访过程,问过很多位“油后代”:克拉玛依油田的发现及发展起来是偶然的原因吗?他们说,绝对不是。那是科学理论--李四光为首的科学家敢于突破中国贫油论,在很多个地方打井找油,有这支找油部队及几代油田科技人员、工人共同创造出来的“油田精神”。它们包括:

   “爱国奉献 艰苦创业 民族团结 求真务实 追求卓越”的克拉玛依精神。

   1955年10月29日,在钻机的轰鸣声中,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由此,新********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横空出世,一座崭新的石油城市在戈壁荒原上拔地而起。

   这里的辉煌创业成就被当时的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元帅誉为“一个动人的神话”;克拉玛依,这个维吾尔族语意为“黑油”的动听名字也随着一曲《克拉玛依之歌》传遍祖国大江南北。

   1945年参加革命、1956年(时年25岁)在中央建筑工程部文工团当创作员的吕远老师,第一次听说克拉玛依这个名字,在向记者讲述自己1958年创作的《克拉玛依之歌》时平静地说:是有了克拉玛依人从无到有,创造了成就,才有了这首歌被广为流传。

   媒体在过去的报道中,把这种克拉玛依精神解读为:

   爱国奉献(感天动地写神话)、艰苦创业(战天斗地铸风骨)、民族团结(众志成城创辉煌)、求真务实(崇尚科学促发展)、追求卓越(敢叫城换新天)。这就是作为共和国石油长子的几代石油人历经60年奋斗的精神。

  2.走向世界的克拉玛依人

   当我们在克拉玛依参加庆典时,把活动很多现场相片同步发布在自己微博,微信,QQ空间和群里时,除了听到很多人感叹自己未曾来过,希望找机会“到此一游”外,很多人更加关注这个世界惟一用“油田”命名的城市在21世纪的未来是否还有竞争力、它的产业转型怎样了,等等资源型城市发展的共性问题。

   这些问题从克拉玛依油田走向世界服务,从它举办2015年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暨技术交流会的参展商及演讲嘉宾伍可以看出。还有这里建起来的云计算基地等等成绩看出来。

  3.“一带一路”克拉玛依论坛

   就在克拉玛依油田发现60周年庆祝活动的二周前,即8月11-12日,首届中巴经济走廊论坛(新疆.克拉玛依)在克拉玛依市成功召开。在“共商巴合作,共建繁荣走廊,共享和谐发展”的主题指导下,出席论坛的300多位代表展开了充分深入的交流与对接,在闭幕式上共同见证签署了20项合作备忘录,总价值约103.5亿元人民币。论坛还审议通过了《克拉玛依宣言》。借力“一带一路”机遇,推动克拉玛依持续发展,正成为这个城市的未来发展,十三五规划重要话题。用克拉玛依市委书记陈新发的话讲:“沙漠美人”将更“美”!

克拉玛依油田60华诞的丰碑

8月11-12日首届中巴经济走廊论坛(新疆.克拉玛依) 沈阳 摄影

   “特别是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出后,克拉玛依转型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陈新发告诉记者,根据《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20年后的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园……与传统石油石化工业一起,共同构成城市经济支柱体系,实现由资源型城市向综合型城市的转变。

  4.宜居卫生的克拉玛依市

   如果有人想了解今日克拉玛依市的城市生活环境,有一个中国南方城市作为类比,那就是广东省中山市,这个首个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克拉玛依与中山市相比,有几样很接近:

   一是城市干净,空气清新;

   二是水污染少,喝水安全;

   三是住房价格普通员工买得起,均价在5000元一平方左右;

   四是社会福利事业相当好,百姓安居乐业;

   五是治安环境好,极少有大的安全事故发生

   六是吸引游客,来过一回还愿意再来。

克拉玛依油田60华诞的丰碑

宜居卫生的克拉玛依市城市干净 空气清新 沈阳 摄影

   “如今的克拉玛依不仅形成上下游一体、产业链完备的石油石化工业体系、科研体系、管理体系和保障体系,实现了向现代化大油气田和国家石油石化基地的历史跨越,还在戈壁荒滩上经过60年的生态改造,发展成为拥有45万人口,城区绿化覆盖率43%,人均绿地面积11.5平方米的现代化宜居城市。”克拉玛依市委书记陈新发说。

  5.60周年庆典活动主旋律

   8月30日上午10点整,庆祝克拉玛依油田发现60周年大会在克拉玛依市文化馆召开。

   下面,引用8月30日在庆祝克拉玛依油田发现活动时,几位主讲者的话作个介绍:

   在当天举行的纪念仪式上,克拉玛依市委书记陈新发说:60年来,克拉玛依油田已成为我国西部首个千万吨大油田和大型炼油化工基地,累计探明26亿吨石油储量,开发建设了30多个油气田,累计生产3亿多吨原油、700多亿方天然气,缴纳税费1900亿元,支持了国家经济建设。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汪东进同志在庆祝大会上讲话时说:过去60年,克拉玛依为国家经济建设、石油工业发展和新疆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举世瞩目的功勋。未来发展中,克拉玛依肩负着更加艰巨而光荣的使命。希望克拉玛依油田坚定发展信心,在推进油气主营业务发展的进程中谱写新篇章;推进科学发展,在加快科技进步、提升经营效益中激发新活力;建设法治央企,在打牢安全环保和谐稳定根基中作出新表率;坚持统筹兼顾,在深化企地合作、推进共赢合作发展中开创新局面,为促进新疆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作出更大的贡献。

  6.庆典活动的感人文艺范

   在8月30日的庆典活动高潮是职工文艺汇演。这场仅仅用二个月时间排练,有约200人参加的一个多小时演出,只有10多位是克拉玛依市歌舞团专业演员,其他全部来自群众演员。

   演出十九个节目分为:序(初探荒原)、第一章(建设之歌)、第二章(城市之歌)和第四章(辉煌未来)四部分。

克拉玛依油田60华诞的丰碑

庆祝克拉玛依油田发现60周年文艺汇演60年轮真人秀《60年--我们走过》 沈阳 摄影

   其中,女子群舞《清清的克拉玛依河》和60年轮真人秀《60年--我们走过》给现场每一个人带来了深深的心灵震撼:多位采访的记者说,这是克拉玛依石油人的精神风彩,很美且朴实感人。我听到几位油下代80/90后说:这二个节目,特别是《60年--我们走过》,就像在讲自己的家,太真实了!

克拉玛依油田60华诞的丰碑

庆祝克拉玛依油田发现60周年文艺汇演群舞《清清的克拉玛依河》 沈阳 摄影

   当这篇介绍庆祝克拉玛依油田发现60周年报道准备结束时,停留在自己脑海中只有三个关键词: 石油人的精神,军人听党指挥精神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 

   让我们向60周岁的克拉玛依油田人致以崇高敬礼!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