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这一代媒体人要有带头上山下乡拿起笔的历史责任感

sz1961sy 发表于 2015/7/30 15:4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这一代媒体人要有带头上山下乡拿起笔的历史责任感 
 
2015-07-30 13:59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07-30 13:59:2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廖慧

 

  我的父亲是出生在中山市一个叫窈窕村的农村,他的父亲,即我祖父在他5岁时侨居海外,他们离开世间的时候,都没有机会再见一面。在窈窕村的沈姓是一个小姓,族谱里记载,我们都是来自周朝位于今天浙江的沈国后代,在中山市到我这一代已经有22代时间。这就是中国最最普通的寻根文化。它承载着超过5000年中华民族文化的脉络。

  本人和父母亲都是学习农业专业背景。所以,我对农村的了解是从出生在60年代的农林水产局家属宿舍那个氛围开始。很巧的是,我的太太是在农业部大院长大,因为她的父亲,即我老丈人(现在已经退休)出身河北农村,当年从北京农业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同农业技术研究有关。这个故事说明一个俗语:“大家的父辈,爷爷辈都是来自农村。”这就是中国这个农业大国的背景。

 

这一代媒体人要有带头上山下乡拿起笔的历史责任感

 

程明盛著《大国空村》一书封面

 

  然而,如果读过中国现代社会调查经典之作、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费孝通老师的《江村经济》,读过英国人李约瑟博士用几十年心血写的《中国科学技术史》中的图文考证办法。读到诺贝尔文学奖中国教授莫言先生笔下,自1980年代一系列“高密”乡土作品、充满“怀乡”的复杂情感著作,都会带给我们一种幻觉和现实主义、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务实和超时空民间故事的感受。

  这些年来,中国也出了一批关注三农问题专家写的著作或者报告。但是,多数是以案例去反映现实,阅后觉得只有担忧却找不出答案。因为这些著作或者报告、都希望借助个案或者官方统计数据去推导出中国农村存在太多问题,却给不出文化根源和问题之根。这就是本人常常把书拿起来看、却很快又看不下去原因。

  认识《中山日报》程明盛同志已经有好几年。我们交流最多的是他这几年一直在写的、现在已经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书名《大国空村》的现实版乡村演义报告。有时,我们之间会在QQ空间连续讨论了好长的篇幅,同程明盛同志交流而让本人受益良多。这本《大国空村》写的都是真实故事,读后给人一种悲壮的感受。幸好,很多时,故事的结局是:年青一代开始愿意回乡建设,这就是一个希望。它告诉我们:在都市化成了全球共同趋势之后,乡村不应该被彻底放弃。否则,我们的农业、我们的乡土文化将可能面临断代!

  当我们的主流媒体已经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时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口号时,本人认为:我们这一代媒体人除了要积极参与“走、转、改”活动外,还要有带头上山下乡、拿起笔描绘三农文化的历史责任感。

  期望程明盛同志这本《大国空村》在不久有续集出来。或者,后面可以由媒体人用众筹方式,多视角写续集。

  沈阳(光明网战略合作部副总监)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