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转基因食品科学界的想法与公众的信念脱节的科普反思

sz1961sy 发表于 2015/7/26 16:2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页> 时评频道> 百家争鸣> 正文

转基因食品科学界的想法与公众的信念脱节的科普反思

2015-07-26 15:4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2015-07-26 15:44:2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沈 阳

  1、中央总规划 总书记有远见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安全管理、科学普及。这是近九年来中央一号文件中第六次提到转基因技术。这是贯彻落实2014年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一篇《占领转基因技术制高点》文中对转基因问题的看法。习总书记在文中说,“我强调两点:一是确保安全,二是要自主创新。也就是说,在研究上要大胆,在推广上要慎重。转基因农作物产业化、商业化推广,要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技术规程规范进行,稳打稳扎,确保不出闪失,涉及安全的因素都要考虑到。要大胆创新研究,占领转基因技术制高点,不能把转基因农产品市场都让外国大公司占领了。”(《习近平:占领转基因技术制高点》http://world.people.com.cn/n/2014/0928/c157278-25754424.html  )

  2、美国人对转基因产品的态度

  光明网专家专栏作者蒋继平老师(http://health.gmw.cn/2012-06/17/content_4366440.htm  )是在美国获得植物病理博士学位,曾经在孟山都公司从事植物转基因研究(己经离开)的专家,最近他译了一篇文章,标题是《对于转基因产品为什么科学的想法与公众的信念如此脱节?》文中介绍了一本杂志名为《Feed & Grain( 饲料和谷物 )》双月刊2015年6/7月一期上杂志的出版商Arlette Sambs 写的一篇文章,她在该文中以《卷饼带有伪科学的一面---对于转基因产品为什么科学的想法与公众的信念如此脱节?》(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05501.html  )为标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转基因食品科学界的想法与公众的信念脱节的科普反思

  《Feed & Grain( 饲料和谷物 )》双月刊2015年6/7月一期Arlette Sambs写文章

  餐馆是为民众提供他们喜欢吃的食物的一个行业。因而,人们对于他们的食品当然应该具有广泛的选择权。不过,我坚持认为Chipotle(墨西哥卷饼)最近决定不用转基因产品的做法是一种商业策略而不是科学行为。

在接受采访中,Chipotle(墨西哥卷饼)的主管们说他们公司避免使用转基因产品是因为他们对现有的研究持怀疑态度。引用该公司主管的话:“我认为我们大家都清楚我们宁可食品中不包含转基因产品。”

  “转基因产品也许在我们吃的每顿饭菜中。另外,如果Chipotle(墨西哥卷饼)要彻底排除转基因产品,正如别人已经提到的,他们需要在软饮料中消除玉米糖浆。”

  对于美国的三亿两千万人口来说,假如“我们宁可食品中不包含转基因产品”会不会引发喧闹的,经久不停的骚动?转基因产品也许在我们吃的每顿饭菜中。另外,如果Chipotle 要彻底排除转基因产品,正如别人已经提到的,他们需要在软饮料中消除玉米糖浆,并且对于家禽,猪肉和牛肉需要找到一种用非转基因喂养的资源。我认为,这有点过分,代价也很高。

  在饲料和谷物领域,我们能够告许大家我们国家如何享受安全和廉价的稳定食品供应非常正面的故事。也许人们对此难以接受。在今年早期发布的一份皮尤研发的报告中,57% 的公众说吃转基因产品“一般不安全”,而88% 的科学家说通常是安全的。

  几年前,我听到一个电台脱口秀主持人大谈特谈牛奶中的BST(人造牛垂体生长激素)和给无知的公众推销不安全的产品是多么可怕的事。同一天早晨,这位主持人在同样的脱口秀中说处于育龄阶段的女孩不能自由地获得种植避孕装置的途径是多么可怕的事。把一个释放荷尔蒙的装置植入一个手臂中,很明显,必定比你消化吸收从一头受到BST(人造牛垂体生长激素) 处理的奶牛得来的牛奶更安全。

  作为一个局外人,谈论科学对我来说是非常少有的立场。但是,这或许反映了大多数消费者的态度。

  我不是科学家。我确信研究和长期探究的价值。我感激拥有安全和廉价的食品资源。如果Chipotle(墨西哥卷饼)是正确的,在不提高费用和价格的基础上,为公众提供非转基因的各种配料,我们期待着看看是否有更多的顾客进出它的大门,或者是否有其他餐饮业跟着他走。如果科学继续显示转基因产品是安全的,那么,作为一个行业,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任务是科普和交流!

  3、 墨西哥人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

  无独有偶,本人在2天前看到了墨西哥7月20日一位名为 Alfredo Acedo 记者写的一文,报道墨西哥因为发现转基因玉米施用除草剂致癌而颂布不允许种植转基因玉米的禁令《Mexico’s GMO Corn Ban and Glyphosate Cancer Findings》( http://www.cipamericas.org/archives/15558)。

转基因食品科学界的想法与公众的信念脱节的科普反思

  墨西哥发现转基因玉米施用除草剂致癌而颂布不允许种植转基因玉米禁令

  草甘膦(Glyphosate)是由美国孟山都公司开发的除草剂,又称:镇草宁、农达(Roundup)、草干膦、膦甘酸。这种除草剂残留在转基因大豆中已经引起母猪场流产、产仔数减少问题已经促使全球领先的集约化养猪技术国---丹麦国家养猪研究所从2012年秋季起展开转基因大豆饼对母猪动物福利研究。

  就上述报道,本人向蒋继平老师咨询,他这么回复:《Mexico’s GMO Corn Ban and Glyphosate Cancer Findings》这份报告是真的。国外这样的网站和组织很多,对转基因作物的争论也很多。主要要看读者本人的态度。墨西哥人现在对转基因食品很反感,他们的一些著名餐馆已经公开声明不用任何转基因食品原料。

  在美国,《Feed & Grain( 饲料和谷物 )》双月刊杂志是一本知名度很高的专业杂志,它的出版商(老板)亲自撰文反思“对于转基因产品为什么科学的想法与公众的信念如此脱节?”并提出“作为一个行业,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任务是科普和交流!”的看法。这证明事实上,全世界都对转基因作物作为人的食品、作为动物饲料都有争议,而不是没有争议。这一点,Arlette Sambs文中给出了美国只有“88% 的科学家说通常是安全的”数据,说明还有12%的科学家说它不安全。

  反观国内的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由于中国的科学家基本是体制内的,没有见到几位现职的科学家出来公开讲转基因食品不安全观点,这就给了一批不是食品安全问题的专业人士找到了有争议的热点。

  这,可能是我们国家在贯彻落实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要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安全管理、科学普及”必须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换句话说:涉及“安全管理”这个事关“国家制定的技术规程规范”问题,不能由从事“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的人说了算,这是专业常识,更是“科学普及”的说理依据和达到有效传播目的的基础。(沈 阳)

  【作者相关文章】
     警惕以找查癌症名义给民众造成健康误导
http://guancha.gmw.cn/2015-07/18/content_16341832.htm  )
      反思速冻饺子细菌污染、僵尸肉到转基因食品安全科普 (http://hanzi.gmw.cn/scientist/2015-07/14/content_16294714.htm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