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上海美术家用笔描绘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城市“魅力台州”

sz1961sy 发表于 2015/7/12 1:1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正文

上海美术家用笔描绘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城市“魅力台州”

2015-07-12 00:55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07-12 00:55:3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光明网7月12日北京讯(记者 沈阳) 小暑之后的北京,这几天迎来了今年的最高温天气,而在千里之外,今年第9号强台风“灿鸿”已于11日下午在浙江舟山朱家尖登陆,中心附近****风力达14级。和强台风“灿鸿”登陆不远处,有一个临海城市,名叫台州,它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城市,因其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中华下汤文化、佛教天台宗和道教南宗的发祥地,是中国大陆新千年第一缕曙光的首照地。

上海美术家用笔描绘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城市“魅力台州”

7月10日为期10天“魅力台州——上海美术家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


    台州的旖旎风光和独特魅力吸引了市内外众多艺术家。2014年11月,台州市邀请30多位知名上海美术家深入台州,走访神山秀水,追溯佛宗道源,足迹踏遍台州9个县(市、区),历时数月,创作了一批美景佳作,这就是7月10-20日由中共台州市委、台州市人民政府、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刚泰集团共同主办的“魅力台州”——上海美术家作品展于7月10日在在首都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举办的一场文化盛会。

  本次展览共展出30多位上海美术家创作的一批反映台州风景名胜和现实风貌的60余件美术作品,将台州雄奇的自然风光、悠远的佛道文化和淳朴的民俗风情定格在画卷中。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景俊海,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局长汤恒,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巡视员孙凌平,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驻会副主席迟志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海燕,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陈琪等出席开幕式。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韶光主持开幕仪式。

上海美术家用笔描绘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城市“魅力台州”

“魅力台州——上海美术家作品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沈阳 摄影

  叶海燕在开幕式上介绍台州今日台州的变化,她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台州率先推进市场化改革,首创股份合作经济,凭借民营经济先发优势,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迅速跻身沿海发达城市行列,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和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台州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应对新常态,作出了建设现代化港湾都市区,打造国际智造名城、海上丝路港城、山海宜居美城的重大战略部署。叶海燕说,台州的旖旎风光和独特魅力吸引了市内外众多艺术家。2014年11月,台州市邀请30多位知名上海美术家深入台州,走访神山秀水,追溯佛宗道源,足迹踏遍台州9个县(市、区),历时数月,创作了60余幅精品佳作。这些大作,集中展示了海派美术家们深厚的艺术造诣和严谨的创作态度,让台州这座古老而新兴的海滨城市跃然纸上,让台州雄奇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俗风情和火热的实干精神定格画中,更彰显了台州“山的硬气、水的灵气、海的大气、人的和气”这一独特的人文精神。这既是采风活动结出的丰硕成果,也是值得我们永久珍藏的艺术瑰宝。她表示,这次进京举办美术展,既为海派美术家提供展示精品力作的窗口,也为台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搭建文化联姻的平台。她希望更多艺术家来台州汲取创作灵感,发现美、创造美。也真诚邀请海内外朋友走进台州、了解台州、结缘台州,深化人文交流,为台州“一都三城”建设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记者参观了展出的画作,见到它有三个亮点:

  亮点一:海派画家为大美台州点赞 这是可由唐代诗人杜甫笔下“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河岛屿青”对台州的印象体现出来。

  台州是佛教天台宗、道教南宗的发祥地,自然环境秀美,人文环境丰厚,物产丰富。有椒江的白云阁、黄岩的九峰公园、路桥的十里古街、临海的江南长城、紫阳古街、桃渚抗倭古城、温岭的千年曙光碑、石塘渔港、玉环的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天台的济公故里、隋代古刹国清寺、仙居的大神仙居、公盂岩、三门的蛇蟠岛等风景名胜和人文景观;有闻名于世的大陈黄鱼、黄岩蜜橘、路桥枇杷、临海西兰花、温岭高橙、玉环文旦、天台乌药、仙居杨梅、三门青蟹等丰富的物产。

上海美术家用笔描绘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城市“魅力台州”

“魅力台州”上海美术家作品展陈家泠《仙居组画之一——人仙居》

  台州历来是画家向往的地方。著名书画大师潘天寿、张大千、吴冠中、陆俨少、张仃等都先后到台州写生,留下了不少珍贵画作。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依托民营经济先发优势,台州已跻身我国东部沿海发达城市行列。今年,台州市委市政府抢抓“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新机遇,提出建设“一都三城”战略目标,“一都”,就是要建设现代化港湾都市区,“三城”,就是要建设国际智造名城、海上丝路港城、山海宜居美城。

  台州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为美术家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著名画家陈家泠游览了仙居公盂岩后,提笔写道:人仙居,浙江仙居公盂岩,于奇峰嵯峨,幽境包容处,隐藏村居落,在仙云缭绕,霞蔚迷恋间忽见梯田,晨昏交割时常听鸡曲犬呜,残道难登,外界稀闻,此处虽为人居,实是仙境也!

  正如画家毛冬华所说,上海有黄浦江,将城区分为东西,台州有椒江,将城市分为南北。丰泽的水气,滋养着整个城市和人民。台州城区还有五座大、小不同的山峦,形成天然立体的自然景观。白云阁座落在最高的山颠,其主塔,副塔及婉延曲折的回廊似龙脉盘绕,城市犹如人间仙境。

  春风里的玉环旋门湾国家湿地公园,翡翠碧绿,春光无限,画家庞飞赞口不绝。他说,希望自己的画作能够表达出那里天光云影,沁人心脾的湿地风光。

  展览会上,画家沈向然对临海紫阳街情有独钟,四易其稿绘就《临海古城紫阳街》。他认为,紫阳老街是镶嵌在古城临海的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经过岁月洗礼的长长古街,依然古意盎然。游走在古街上,耳闻丝竹之声,目睹古屋连片,一种思古、思幽之心油然而生,如今难得有此古街让人发呆、遐思。“我敬佩当地政府没有对古街的过度开发,使她脱离了那份喧嚣。”

这次“魅力台州”采风创作活动,著名人物画家张培础收获颇丰。他说,台州极具古韵的人文景观,美丽的自然风光,使我们陶醉不已,特别是路桥乡群众丰富多彩的业余文艺活动,处处散发着祥和、欢快、安闲的人文气息,触动和激发了我们的创作灵感。

  温岭石塘镇地处浙江东南,西北以石塘山为屏,三面环海,具有旖旎的海滨风光,是个古老的渔村集镇,有“中国大陆新千年第一缕曙光首照地”之称,更被人誉为“东方的巴黎圣母院”和“画家的摇篮”。画家郑惠康、孙景浩对此印象深刻,他们两次到石塘,画了大量速写。

  孙景浩说,二次实地写生,使我逐步与石塘产生了心灵的契合,一种浩瀚、雄浑、辽阔,悲壮的情感油然而生,一幅《千年曙光石塘渔港》画卷布局映入了我的眼帘,仿佛看到形式结构,看到线条,看到点,看到了疏密虚实和干湿浓淡,这是一种心灵的感受,是自然现实的美和画家主观感情、思维诸种心理活动的感应和默契。

  亮点二:台州湾畔“文化返乡”文化美事,正如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琪对记者所说,“这是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历年来,组织人数最多、规格最高、力度****的一次外地采风创作活动。”

  上海是“海上画派”的诞生地。海派绘画兼容并蓄、清丽大气,涌现了吴昌硕、吴湖帆、张大千等名家。当代沪上美术家守正出新,把海派绘画推上了新的艺术高峰。此次来台州采风的美术家中,不乏海派代表人物。90多岁高龄的国画大师、鉴定大家陈佩秋先生不辞辛劳,亲临台州参加采风活动启动仪式。

上海美术家用笔描绘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城市“魅力台州”

“魅力台州”画家孙玉宏在自己画作《路桥十里长街》前留影

  据主办方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2014年的采风活动中,陈家泠、杨正新、张培成、韩硕、陈琪等美术家,足迹遍布台州大地。许多美术家深入台州,为感悟台州山水之神秀,不畏艰辛,跋山涉水,废寝忘食。美术家们在追溯佛宗道源中激发灵感,在走访神山秀水中泼墨挥毫,历经5个多月,数易其稿,创作出多幅中国画、油画作品。上海市美术家协会还在风景秀丽的天台山和神仙居设立写生创作基地。

  作为本次活动的积极推动者、台州乡贤——刚泰集团董事长、总裁徐建刚先生,长期醉心于文化事业,他对文化力有着深刻的理解,并始终将之作为企业永续发展的动力。徐建刚是16前从台州到上海创办了刚泰集团和上海刚泰美术馆,为美术家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近几年来,徐建刚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浙商回归”的号召,不断加大对家乡的投资力度,参与家乡经济建设;与此同时,提出了“文化返乡”的新概念,希望利用刚泰在文化艺术方面的资源优势,为家乡的文化事业贡献力量。

  “我们刚泰集团与上海市美协合作已有十余年,先后共同策划红军长征7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大型历史组画创作等活动,都十分成功。”徐建刚对记者说。这次活动正是他与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精心酝酿、运筹谋划的成果。徐建刚说,作为一个台州人,在外面取得的任何成功,都离不开“硬气、灵气、大气、和气”台州精神的支撑,这份精神,是家乡给予的最为宝贵的财富,已经浸润在每个台州人的血脉里,因此,回馈社会、感恩家乡,是每一位在外台州人的责任。“我会以这次活动为起点,今后将更多的文化项目引入台州、留在台州、繁荣台州。”

  亮点三:展览采用互联网+画展形式,将魅力台州微信推广等全媒体融入布展中。参观者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展览的场景就出现在眼前。

上海美术家用笔描绘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城市“魅力台州”

“魅力台州”上海美术家作品展观众体验采用互联网+画展形式


 据介绍,像这样以地市级风土人情为主题的美展,在国博历次画展中十分罕见。为扩大宣传效果,台州市委宣传部先后会同有关单位,制作了《跟着画家游台州——“魅力台州”上海美术家采风图》,将每一幅作品的作者介绍、构思、采风点照片及采风当地的特色文化介绍等资料制作成网上画展微信场景,使参观者在欣赏作品的同时,加深对台州的了解。同时,开展扫微信送礼物活动(旅游门票),引导参观者关注魅力台州微信平台,进入网上画展微信场景了解更多信息。

  这次画展除出版《魅力台州——上海美术家作品集》,在《美术报》、《浙江日报》、《台州晚报》专版宣传外,展览期间还在国家博物馆展馆,播放台州采风创作活动专题片、魅力台州宣传片,发放魅力台州图书、台州概览等宣传品。同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媒体、微信等形式和内容开展展前、展中、展后的宣传工作外,重点是多渠道推送展前预告微信场景和网上画展微信场景。

  “通过这次展览,就是利用高雅艺术的强大影响力,把台州的好山好水搬到北京去,在首都北京搭建台州对外文化交流的平台,开展城市对外形象宣传,增进北京各界和全国人民对台州的了解,扩大台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说。

  本次展览一开展就吸引了不少观众,有的是冲着几位海派大家的名气来的,也有的则是冲着台州这座城市来的。观众们除了欣赏到大师们的丹青溢彩之外,更是被台州独特的风土人情所吸引,纷纷用手机扫描二维码,通过网上展厅进一步了解台州的民风民俗和历史文化。除了普通市民,不少国字号媒体也被此次盛会吸引而来,光明网、人民网、央视、新华社、央广网、中新网等******主流媒体和上海、台州本地数十位记者齐汇画作报道。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