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在北京落成 互联网+安全问题成关注点

sz1961sy 发表于 2015/6/3 16:5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能源频道

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在北京落成 互联网+安全问题成关注点

2015-06-03 16:28 来源:光明能源  我有话说
2015-06-03 16:28:22来源:光明能源作者:责任编辑:陈百惠

  光明网6月3日讯(记者 沈阳) 5月28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英特尔公司共同创办的“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在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正式落成。这是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以及“互联网+”发展战略,由产业伙伴借力国际标准,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能源科技相结合,助推能源产业智能化发展的最新创新成果。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主任、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天地互连董事长刘东,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全国节能减排标准化技术联盟理事长王忠敏、英特尔销售与营销事业部副总裁Richard P. Dwyer,英特尔公司的王稚聪、沈威,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潘祟超博士及20多家媒体记者等参加见证这个开幕仪式。

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在北京落成 互联网+安全问题成关注点

  “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在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正式落成 沈阳 摄影

  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在北京落成

  中国是能源消耗大国,同时单位GDP能效利用率低,由此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不合理的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亟待改变。为此,国家已经发出“积极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号召,力求在2020年前,通过技术变革、管理创新和需求引导等方式,加快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推进经济、能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能源互联网是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项目中,智能化的能源管理也被重点提及。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天地互连董事长、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主任刘东表示:“为真正实现能源产业的智能化,去年联盟就与英特尔达成战略合作,签署了关于智慧能源端到端方案合作和部署的备忘录。今天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的正式落成,标志着各项合作将全面展开。我们将基于互联网开放模式,以标准为基础,建设智慧能源开放平台,促进互联网与能源产业结合,助力智能化的能源生产、消费和管理。”

  英特尔中国区客户与物联网部门总经理王稚聪强调:“英特尔始终响应国策需求,联动产业创新,凭借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领先的信息技术,携手合作伙伴关注民生,迎接社会关键挑战。选择智慧能源领域,建立英特尔第一个物联网实验室——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也体现了共创未来的坚定承诺和前瞻性愿景。此次与联盟合作的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将利用系统集成、动态优化和智能交互等特色技术,把******的能源技术推向市场,并通过在楼宇、建筑和工业等领域的融合应用,促进能源调度和管理的全面升级。”

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在北京落成 互联网+安全问题成关注点

  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落成仪式参会的嘉宾和专家 沈阳 摄影

  据介绍,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前拥有400多家会员单位,旨在以联盟标准和ISO/IEC/IEEE 18880等智慧能源国际标准为基础,以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为纽带,为行业提供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发挥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能源互联网落地。一直以来,英特尔物联网的发展都致力于帮助解决社会关键挑战,而作为民生大计,能源行业一直都存在标准的统一问题,英特尔也希望,通过与联盟合作的形式,助力解决市场碎片化和行业壁垒所带来的长期困扰。

  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将利用英特尔提供的软件和硬件环境,配合能源网关解决方案和端到端物联网云平台的技术优势,对基于ISO/IEC/IEEE 18880标准的行业技术和解决方案进行整合、展示和推广,同时,也协助产业链合作伙伴前端和后端接入进行方案验证,目标覆盖工业、楼宇等多重能源关键领域。

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在北京落成 互联网+安全问题成关注点

  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演示区 沈阳 摄影

  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整体分为演示区、展示区、展板区、验证区和活动区五个区域。演示区是演示基于英特尔技术、ISO/IEC/IEEE 18880标准以及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的智慧能源应用实际案例;展示区是展示如何通过基于英特尔芯片和软件的网关设备采集电表数据,并上传到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通过可视化软件进行展示和分析;展板区是简要介绍英特尔眼中的智慧能源,以及基于英特尔技术的端到端能源管理、物联网网关和能源云解决方案,同时,展示智慧能源联盟的发展历程、ISO/IEC/IEEE18880技术标准及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的核心功能;验证区为基于英特尔技术和ISO/IEC/IEEE 18880标准的智慧能源产业合作伙伴,提供设备的验证测试服务;活动区为智慧能源联盟成员和英特尔合作伙伴提供技术交流、产品测试的活动场所。

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在北京落成 互联网+安全问题成关注点

  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展示区 沈阳 摄影

  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还将积极推动智慧能源关键产品的产业化发展,通过验证服务,为用户单位提供底层数据采集和存储方案,用户选择并安装经过实验室验证通过的计量表计及传感器、网关设备,即可直接从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读取能耗及传感数据,快速实施能耗监测解决方案。

  互联网+安全问题成关注点

  中国是能源消耗大国,且单位GDP能效利用率低,由此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在享受能源带给人类工作、生活便利的同时,如何更高效、更节能的使用能源也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记者们为此向参会的嘉宾和专家就各自关注的问题做了提问。其中,光明网和金融时报的记者都提问了互联网+面临的安全问题,详细问答如下。

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在北京落成 互联网+安全问题成关注点

  参加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落成仪式的媒体记者在同嘉宾对话 沈阳 摄影

  提问:我来自光明日报光明网,今天是第四次参加你们的智慧能源会议。听了你们的介绍,感觉到你们跟用户越来越近。相当于进驻到智慧家庭环节。上个月我去广东看了一家从事智慧家庭的公司,见到它们的产品跟每个的家庭和日常生活越来越接近。回过头我提供另一个案例,这次2015德国汉诺威展览的时候,德国一家智慧家庭服务的公司提供一个信息,说目前所有的智慧家庭服务最头疼的问题就是信息数据安全,他们自己都说我这么多年黑客进入家庭是没有办法的。十年前,2005年我在京都参加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会议的时候,当时我们就己经见到今天类似的产品在展示,就有类似你们的模型出来了。当时谈到IPv6在家庭安全里面的应用,将来怎么保证我家里的能源安全?

  王忠敏:我的回答是肯定有。我和一位美国专家不久前在讨论这个事的时候,他跟我说,原来没有意识到的问题在美国也发生了。太阳能板装的发电的数据属于谁?发电工程师说这数据应该是我的,因为你上我的网。他个人说应该是我的,我家的太阳能发电怎么是你的?互联网公司说我做的软件,应该是我的。所以数据所有权问题就出来了。当然有这些争议同时就有安全的问题。安全问题是我们成立智慧能源联盟时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我们只是有一个模糊的认识。安全问题凭着人类的智慧一定能解决。

  比如说我们在银行,每个人有自己的帐户和存款,除了黑客盗用欺诈之外,你的钱我是拿不到的。我们只能说用这种思维来研究我们能源互联网,应该是成立的。但是会有很多工作要做。

  刘东:其实我们在做智慧能源这个事情的初始、就如何从标准方面,从数据的采集、数据的传输、数据的挖掘不同的环节都要有一个安全问题的考虑。所以在做标准的时候,它不是一个单一的标准,首先它是整体的一个框架。在标准1888.3就是去定义一个安全的机制,IEEE 1888.3就是ISO/IEC/IEEE 18880标准在安全方面的一个子标准。IEEE 1888.3标准又称“泛在绿色社区通信协议标准:安全”,由天地互连牵头成立的标准工作,通过该子标准,可以防止数据泄露以及非授权的接入资源,保障信息的完整性和私密性。另外,回到网络层,回到信息层,不同层面大家都非常关注这个安全,我想:发展和安全的问题得相辅相成去看,如果绝对考虑了安全,可能成本就会加大。可能在发展过程当中,不同解决方案才能进行验证。

  我举个例子,我上个星期我去剪头发,理发师向我推销卡,五千块钱打多少折,我说没带钱,他看我带手机,他说,你肯定有支付宝,或者你告诉我一个号可以。比如说我们的手机,如果丢了手机很担心会发生什么。在集中领域大胆进行这方面的尝试。这些经验他们遇到一些问题,我觉得可以在能源互联网上有所借鉴,当然能源互联网上我们可以去未雨绸缪,在安全机制,从网络的体系框架传输,数据的存储都有相应的机制考虑。

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在北京落成 互联网+安全问题成关注点

  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分布图 沈阳 摄影

  王忠敏:除了ISO/IEC/IEEE 18880当中有网络安全的体系之外,我们还采取了一个措施,在2月10号的时候我们和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来下一步我们上网的一些信息要通过信息安全认证的方式加以保护,这些都是进行时,我们会在工作中有这种实践。

  提问:我是金融时报的记者,刚才那个同事谈到的安全问题,前两天刚好碰到有关安全的问题,他们在创新这块有一个云平台,大数据收集的,就像智能互联网这块,他举了一个例子是高压锅,高压锅危险性比较大,通过一个云平台,传输当中有一个点收集,有可能被黑客攻击,他会只攻击一个点,不用通过云计算平台,直接可以控制,不会影响整个大数据。这样把安全降低了很多。咱们实验室下一步安全这块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王忠敏:我们也反复讨论数据的安全和应用的问题。实际上,比如说一个客户一个企业的数据,它可能有大量的数据,在数据集成的时候,有的可以公开,有的不一定公开。不公开是属于自己的权限,他不希望你看。比如企业能源管理数据,往往不希望让别人知道,如果竞争对手知道了,可能对他是不利的。他整个的能耗情况也不希望别人知道,让别人知道,在竞争的时候也失去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只要这个东西能存储起来,需要读取的,比如说,政府要了解你的情况,因为我监管你,那我政府了解你的程度,这个可以在技术上做设计,通过安全措施把该知道的取掉,不该知道的保护起来。这个在技术上应该没问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