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对话张建川:ICANN总裁兼CEO法迪提前卸任会影响全球互联网吗?

sz1961sy 发表于 2015/5/27 18:2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对话张建川:ICANN总裁兼CEO法迪提前卸任会影响全球互联网吗?

2015-05-27 18:08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05-27 18:08:3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宁

  光明网5月27日讯(记者 沈阳)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 在美国时间5月21日、北京时间5月22日中午11时发出一个公告,正式对外宣布法迪·切哈德(Fadi Chehade)先生将于2016年3月卸任ICANN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一职。在他离职前,法迪·切哈德先生已向ICANN董事会保证将继续履行使命,确保运营持续性和稳定性。这份英文版的公告也由ICANN的公共关系部通知各国同ICANN有密切联系的主流媒体。

对话张建川:ICANN总裁兼CEO法迪提前卸任会影响全球互联网吗?

2013年4月9日ICANN北京会议时,作者沈阳和法迪先生交流合影 黄向阳 拍摄

  1.法迪·切哈德先生提前卸任消息发布前曾经接受国会质询

  当ICANN的官方网站公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法迪·切哈德先生宣布将于2016年3月ICANN马拉喀什会议后卸任时,有ICANN员工在社区中以“Breaking News...(突发新闻)”转发英文Yahoo的标题:“ICANN chief stepping down in early 2016(ICANN的CEO将于2016离任)”。看来对ICANN员工而言,对CEO提前卸任也感到意外。

  不过,业内人士对ICANN第六任CEO(第5任总裁)在第二个任期内提前离任是觉得既不太正常(刚续约第二个任期)又正常(当ICANN总裁不容易)。举一个例子,2015年3月13日,即公布ICANN总裁兼CEO法迪将提前卸任40天前,有一篇题为《In Congressional Hearing, Stakeholders Highlight ICANN's Failures and Need for Reform(在国会听证会上,利益相关方强调ICANN的失职和改革的必要性)》的评述文章在知名的域名政策社区发表后,引来很多讨论,有ICANN员工读后写道:“这篇批评文章还挺有趣的,好几条都像是在表扬ICANN的独立性:不干预网站内容(例如假药案)、尊重政府咨询委员会(GAC)做出的决定(例如关于.Amazon域启用)、讨论秘密决议要脱离美国政府。它认为这几件事都没有照顾到美国的利益,所以ICANN被告状到国会。”

  2、国内外网络业界对法迪·切哈德先生提前卸任感到意外

  由此可见,ICANN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法迪·切哈德先生将卸任的消息,大家关注的不仅是源于ICANN这个负责管理全球互联网机构职位本身的特定影响力,更重要的是,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IANA管理权移交进程处于关键时刻,法迪先生此时宣布卸任不免让外界产生诸多联想。

  从国内外网络反映的业界、包括ICANN职员,普遍反应是:因为这一事件无任何征兆的决定表示惊讶。当然,目前我们无从得知法迪卸任的真实原因。有些玩味的是,他是“非正常”卸任:即比他的正式合同到期日提前了一年零三个月。

有心的公众可能会注意到2014年9月,ICANN董事会将同法迪·切哈德先生合同任期延长三年时间时,己经将薪水上调了12.5%。当时ICANN的董事会主席史蒂芬·克罗格 (Stephen Crocker) 博士指出,“此举将确保领导权的稳固,这对ICANN至关重要”,并“体现了董事会对法迪的支持与信心。”但是时间才刚刚过去7个月,事情就突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的确让人感到有些意外。

  3、对话张建川:ICANN总裁兼CEO法迪·切哈德先生将提前卸任会影响全球互联网吗?

  ICANN,这个被称为“互联网联合国”的机构总裁兼CEO法迪·切哈德先生提前卸任一事到底会有一些什么影响?带着这个问题,光明网记者采访了一直从事ICANN问题研究的中国域名工程中心高级研究员张建川博士做了解读。

  张建川博士曾经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工作,长期参与和跟踪ICANN和互联网治理事务,是中文互联网社群在这一领域的资深专家。此前他曾支持胡启恒院士参与联合国互联网治理工作组的相关工作,还参与过“中美电信峰会”以及“中美互联网圆桌论坛”等互联网高层会议。现在,张建川博士是IANA功能移交工作组观察员和设计小组D组(Design Team-D)成员。还是ICANN注册局利益相关方组织(RySG)成员。

对话张建川:ICANN总裁兼CEO法迪提前卸任会影响全球互联网吗?

2014年张建川访问ICANN美国加州总部

  光明网: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法迪·切哈德先生将提前卸任业内认为会有什么影响?

  张建川:不管原因是什么,法迪·切哈德先生的卸任,无疑会对已经或者正在发生的若干事项产生重要影响。下面简要分析一二。

首当其冲的无疑是“NETmundial 计划”(NETmundial Initiative,简称NMI)。NMI的雄心在于将“NETmundial 会议”达成一致的若干原则和精神再往前推进一步。很少有人否认于2014年4月召开的“互联网治理的未来—全球多利益相关方会议” (NETmundial Global Multistakeholder Meeting on the Future of Internet Governance,简称NETmundial 会议)是一个历史性的盛会,而法迪在其中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但是NMI的情况则不是那么乐观,法迪·切哈德先生积极倡导的这一新项目所提倡的内容以及其组织方式在互联网社群内部引发不同意见。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 和互联网架构委员会(IAB)相继表示不参与NMI。法迪卸任以后,NMI的走向成为一个悬念。

  其次是IANA管理权移交的进程。在法迪宣布卸任后,美国国家电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通过邮件澄清,有关互联网管理权移交的进程不受影响。这一声明当然是合理的,法迪·切哈德先生一人的卸任将不会逆转这一进程、或对该进程造成难以克服的负面影响。但是也必须看到,促使美国政府认识到ICANN已经足够成熟,美国政府可以放手让互联网社群实现对IANA职能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这其中离不开法迪·切哈德先生的个人努力,离不开他的奔走和游说。当前,美国国内保守势力(尤其是国会方面)对IANA管理权移交有不同认识和看法,一个保守、怯懦或过分谨慎的继任者完全有可能使这一进程得以延缓并丧失有利时机。对后一种可能性,互联网社群有必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第三是ICANN这个组织的走向。毫无疑问,法迪·切哈德先生是一位带有鲜明领导风格的CEO,大家对此褒贬不一。例如有人认为他八面玲珑,像极了一个政客,善于表演。但在美国的多元民主框架下,以及面对全世界的不同利益相关方,这种性格或者特征或许是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还有人认为他非常自大,以自我为中心,把ICANN管理得更像一个企业了。但他本来就是来自企业界的职业经理人,他信奉的管理信条和模式或许正是一个庞大、臃肿和官僚的ICANN所需要的。抛开这些争论,应该很少有人反对,正是在他的领导下,ICANN的国际化进程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25个国家或地区拥有分支机构或者职员,能够用主要的联合国语言提供服务。或许与他本人的多元文化背景有关,ICANN与非英语互联网社群,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社群的关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与此同时,成百上千的新通用顶级域的开放无疑增强了ICANN的财力、权力和影响力,也给域名产业界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尽管顶级域的开放在技术上和知识产权保护上还存在一些争议。法迪·切哈德先生的继任者是否会继承这些遗产,以及如何继承这些遗产,将显著的改变ICANN的风格和走向。

  最后,顺带说一句,当法迪·切哈德先生于明年3月份卸任时,现任ICANN理事会主席克罗格博士的任期也将于7月结束。这两个重要职务的同时空缺,恐怕将使上述问题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光明网:我采访过ICANN三任总裁兼CEO,知道他们都是互联网圈子资深专家,但是Paul Twomey(首位澳洲藉律师背景)和Fadi Chehade(法迪·切哈德先生是首位来自非洲埃及国籍背景)是非美国人的两任CEO,其中Paul Twomey先生是为让域名体系全面开放而“不顾一切”(我在2007年参加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新西兰会议时,会议曾经同他做越洋对活,当时他是在第二个任期,他说了一句:‘大不了我不干,提前走人’引起大家的同情);而法迪·切哈德先生是在协调解决互联网管理多方利益方面极其尽力地说服互联网社区和游说政府、特别是美国政府。他又能流利地说阿拉伯语、英语、法语和意大利语。这是大家见到的最国际化人才了。而这次有些郁闷地提前离岗,是否与美国国会的施压有关?

  张建川:虽然目前还不知道真实的原因,但是自IANA管理权移交讨论开始以来,法迪·切哈德先生无疑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压力来自两方面。一方面,ICANN社群希望在2015年9月IANA合同到期日之前尽快拿出方案,完成管理权移交,因此任何对这一期望的拖延都会被指责。当前,关于名字功能的工作组CWG和CCWG的工作明显已经严重滞后于IETF和CRISP的进度了,以至于NTIA多次反复声明大家不要以9月为“大限”,应首先取得社群内部的一致。另一方面,美国国会从一开始就不认可IANA移交的计划。国会内部的保守势力担心互联网管理权会落到所谓“专制国家”的手里,网络自由将荡然无存。因此国会多次通过法案,甚至通过拨款法案禁止NTIA在2014-15财年内进行任何与IANA移交有关的工作。国会还通过听证指责ICANN忽略了美国的利益。

  可以想见,法迪·切哈德先生两头受压,但是在多利益相关方模式下,他个人也无力改变或干涉已经发生的进程。我们只能希望,新的继任者能够展现魄力和影响力,推动移交工作继续前进。一个中途戛然而止的移交进程,不仅是对所有利益相关方已付出汗水和时间的浪费,更将由于不信任感增加而导致全球互联网分崩离析的风险骤然升高。

光明网:谢谢您给大家介绍了这些不为外人所知的“内幕”分析。

  【相关新闻】

  ICANN总裁兼CEO法迪·切哈德将于2016年3月卸任

  专访张建川解读ICANN互联网管理权移交建议草案内容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