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传媒专家为山东卫视原创节目《精彩中国说》节目把脉

sz1961sy 发表于 2015/5/22 15:4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传媒专家为山东卫视原创节目《精彩中国说》节目把脉

2015-05-22 14:40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05-22 14:40:1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廖慧

  光明网讯(记者 沈阳)5月19日,由山东卫视和上海共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演说剧”真人秀节目《精彩中国说》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收听收看中心主任金文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政策所所长、信息所所长李岚、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郎劲松、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中国社科院传媒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人民日报文艺部主编张健、环球时报舆情调查中心常务副主任戴元初、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冷淞、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国涛等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山东卫视副总监胡韶红、鼎岳悠扬(北京)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赵杨等负责人参加,就该节目的形式创新、在当下的社会意义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作为中国首档原创大型“演说剧”真人秀节目,《精彩中国说》首次开创了“演加讲”的全新电视模式,以全新的视角、独特的演绎方式,分享选手的精彩故事、展现国人的梦想,有效传播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

传媒专家为山东卫视原创节目《精彩中国说》节目把脉

传媒专家为山东卫视原创节目《精彩中国说》节目把脉 沈阳 摄影

传媒专家为山东卫视原创节目《精彩中国说》节目把脉

传媒专家和媒体记者在《精彩中国说》研讨会观赏节目精彩片段 沈阳 摄影

  首次开创“演加讲”全新电视模式

  四位导师、四个盏灯、一轮问答、一次表决。在一贯的节目形态下,演说竞技类真人秀还能做出多少花样?

  作为一档旨在“寻找最具语言魅力的人”的电视节目,《精彩中国说》在演讲过程中首创了加入表演的演说剧形式。总导演赵杨介绍,做出一档中国原创电视节目是自己作为中国电视人的梦想。“现在的大多数节目都是买来外面的版权,韩国、美国,甚至连以色列的节目也开始采购。但中国却没有一档完全属于自己的栏目形式,《精彩中国说》节目组希望能够打造出一个国人原创的新型电视节目形式,呈现出中国电视人的创意和智慧。”

  有专家表示,该节目打破了现有演讲节目一说到底的传统模式,在演讲中穿插情景小剧,在更大程度上丰富了演讲内容,增加了视听效果。“在这个舞台上通过话剧、小品、歌舞剧等多种艺术手段,配合选手进行故事的演绎,使选手的故事呈现更加精彩。”

  这一全新模式对于节目的舞台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节目中,根据选手的演讲,设计不同方式的表现形式,形成演讲与表演的互动。将投影、舞台剧、话剧、小品、沙画等舞台元素完美融合。从受众接受的角度来讲,将能更好帮助观众理解演说者的演讲精髓、更好地融入演说者的故事中,对于观众是一种“贴心”的帮助。

  直面社会热点 展现普通人梦想

  伴随着《精彩中国说》的播出,社会热点与舆论往往被推到风口浪尖。比如选手直击游客素质等问题,对人性与道德提出拷问,带领观众思索,如何在我们共同的环境中,恪守社会底线,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比如面对目前留守儿童的成长问题,很多人习惯去批判教育体制的问题,但难免有失偏颇。在《精彩中国说》的舞台上,女记者的登台讲述指出,这件事情的核心应该是家庭温暖的问题。家人的呵护,不但能有及时有效的为孩子排忧解闷,还能在无形之中,促进孩子健全人格的发育。

传媒专家为山东卫视原创节目《精彩中国说》节目把脉

传媒专家在《精彩中国说》研讨会观赏节目精彩片段 沈阳 摄影

  “诸如此类社会热点问题的讨论与反思,增强了节目的厚重感,活泼、戏谑中的冷静、严肃,也成为节目区别于一般娱乐选秀类节目的重要特征。”##专家表示。

  而在讲述个人故事方面,该节目以普通人的传奇故事为视角,展示选手跌宕的人生经历、真实的生活感悟。“中国狼爸”萧百佑亲手用棍棒将三个孩子“送”进了北大、“至孝”流浪歌手分享千里寻亲记、霸道总裁讲述屌丝逆袭心酸奋斗史、河南“军二代”浪子讲述不为人知的病史、大学生外交官揭露中国土豪游客出国景况、婚礼司仪揭示爱情真谛……这些故事或温暖感人,或曲折离奇,或挑战底线饱受争议,各行各业的传奇分享,让观众得到不少精神上的共鸣。

  “真性情”点燃高收视率

  凭借“说出真心话、演出真性情”这一极佳的节目定位,《精彩中国说》播出后收视率一直在同时段节目中排名靠前。对于演说类节目“新兵”来讲,这一成绩足以令不少业内人士纷纷咂舌。

  “‘说话’是最简单、最普通的表达形式,它是几乎每一个普通人都具备的能力。虽然人人都能说话,但并非人人都‘会’说话、‘愿意’说话,也很少有人愿意在几百人面前表达自己的想法。”主创介绍,从某种意义上讲,内敛、不善表达,这是部分东方人的特质。《精彩中国说》以说话作为切入点,希望以最简单的形式让更多普通人说出自己的梦想,让更多的人愿意在舞台上勇敢发声。

  伴随着节目首度亮相的四位导师——王刚、曾宝仪、柳岩和梁凯恩,也凭借各自精彩丰富的表现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是王刚的“憨态卖萌”、曾宝仪的睿智内涵,还是柳岩的感性动情、梁凯恩的专业帅气,都让观众看到了明星导师们的“真性情”,也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和评论。

  “与其他同类型的演讲选秀类节目相比,《精彩中国说》应是其中最‘真性情’的节目——真人、真事、真情。”专家表示,在竞赛选秀类节目遍地开花的当下,该节目独辟蹊径,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场情绪纠缠与思维碰撞的双重体验,其节目理念相当值得业内学习借鉴。

  节目总决赛将于6月10日在上海进行录制。进入总决赛的六位选手将在上海万人体育场进行巅峰对决。六位选手依次进行终极演讲,导师和特约嘉宾进行点评,选手现场为自己进行拉票。最终将由现场100名特约媒体代表进行投票,大屏幕同步显示选手分数,分数最高者获得冠军。与会专家们也对此纷纷表示了期待。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