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sz1961sy 发表于 2015/5/19 1:1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2015-05-19 00:27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05-19 00:27:0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宏泽

  光明网5月19日讯(记者 沈阳 ) 5月15日北京市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一校五址、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田径场举行---“阳光体育促健康 携手同行向未来”运动会。来自府学小学、府学小学什锦校区、府学小学美后校区以及府学朝阳学校的近万名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了运动会。府学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第一届运动会,希望能让资源带所有的学生都能感受到府学文化的滋养,享受到府学的优质教育资源。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2015年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阳光体育促健康 携手同行向未来”运动会开幕式全景 1310班家长 摄影

  当天上午8时,运动会入场式在激昂的府学金帆行进管乐团的演奏中拉开了序幕,由各校区学生组成的国旗方阵、资源带旗/会旗方阵、鲜花方阵、红旗方阵以及各校区独具特色的方阵,让整个体育场变成了活力的海洋。什锦校区方阵的功夫扇表演柔中带刚,美后校区的运动员方阵精神抖擞,府学朝阳校区的击剑方阵英姿飒爽,本部校区的年级方阵各具风采。开幕式表演在府学金帆行进管乐团欢腾的行进演奏中展开。随后,同学们通过七彩阳光——广播操展示、展翅翱翔——活力啦啦操、意气风发——课外体育活动展示、英姿飒爽——舞棍、舞旗表演、奔向未来——组会徽等五个主题篇章,内容涉及跆拳道、武术、足球、篮球、排球、跳绳、空竹、街舞、轮滑、乒乓球、羽毛球、击剑、棒球、网球、毽球等十几个传统与现代的体育项目的展演,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府学学生践行“阳光体育运动”和校本课程的风采与成果。之后是约5个小时的各项赛程。

  光明网记者和很多记者在现场摄影、采访,记录了很多精彩的镜头,下面把这场运动会令人难忘之处同大家分享。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2015年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阳光体育促健康 携手同行向未来”运动会 沈阳 摄影

  1.这是中国历史最长一所小学举行运动会

  北京市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位于东城区府学胡同,兴建于1368年,占地21000平方米,至2015年已经有647年的历史。它创办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定名为大兴县学,永乐年间(1403年)改北平为顺天府,学校始称“顺天府学”。光绪二十五年(1903年),府学被改为“顺天府高等小学堂”,这是我国历史上较早的近代小学。后曾改名为“京师公立第十八小学校”、“北平市市立府学胡同小学”、“北京市三区中心小学”,现为“府学胡同小学”。府学胡同小学是一所具有中国文化情怀,充满现代气息的学府圣殿,也是自古至今保留孔庙建筑的现代学校。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2015年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阳光体育促健康 携手同行向未来”运动会开幕式表演 沈阳 摄影

  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2014年5月30日挂牌,包括府学胡同小学——府学胡同小学低部——美术馆后街小学——什锦花园小学。府学胡同小学作为优质资源带的龙头校,从统筹师资、统筹使用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统筹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等方面实现学生的共同培养,推进东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今天的府学坚守“文化立校、文化立行、文化立人”的办学理念,创建“视野国际化、思想人本化、方式数字化和风格精细化”的办学愿景,建设“古韵书香”的校园环境,打造“尚学、儒雅”的教师团队,为学生终身发展注入“崇礼、博学”的文化基因,践行着“学府式府学”教育。近年来,学校获得“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建设先进单位”、“北京市科技示范校”、“北京市基础教育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首都文明单位”、“北京市节约型中小学示范学校”、北京市首批“百年学校”、“全国啦啦操示范窗口学校”等荣誉。在体育方面,学校的武术队、剑术队、多种球队小运动员在北京市的体育竞赛中一直取得很好成绩。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2015年府学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阳光体育促健康 携手同行向未来”运动会 沈阳 摄影

  这次府学运动会,学校要求每个学生在身体许可情况下,都有比赛或者表演项目参加。此外,也邀请部分家长参加亲子互动友谊赛,展现了府学孩子们在校内外阳光体育,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家校合一的教育理念。

 2.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场举办运动会的小学

  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场位于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内,很多参加了这次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阳光体育促健康 携手同行向未来”运动会的家长都表示是自己见到的第一次,用应邀担任主持人的央视体育频道节目主持人袁文栋说:“我不是第一次主持小学运动会。不过,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场主持小学运动会还是第一次。这是府学小学同学的幸福。”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办理了注册即将出赛的运动会府学胡同小学1310班小运动员 1310班家长 摄影

  确实,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场观看一间有六百多年历史的小学举办运动会,这可能是很多人的第一次。

  3.有三位世界冠军参加开幕式的小学运动会

  这次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阳光体育促健康 携手同行向未来”运动会开幕式来了三位世界冠军,他们是:申雪、韩晓鹏和杨影。其中:温哥华冬奥会冠军申雪、都灵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分别带领运动员和裁判员代表宣誓,乒乓球世界冠军杨影则鸣响了运动会的第一枪。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温哥华冬奥会冠军申雪带领运动员代表宣誓 沈阳 摄影

  在2013年府学胡同小学的运动会上,邀请的是悉尼奥运会男子花剑冠军王海滨,国家男子体操队队长、奥运冠军陈一冰,前国家女排队队长、奥运冠军冯坤,跆拳道奥运冠军罗薇等出席活动。足见府学胡同小学运动会一直与奥运冠军结缘。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都灵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带领裁判员代表宣誓 沈阳 摄影

  4.入场式场面壮观犹如国际运动会的简约小学运动会

  在这次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阳光体育促健康 携手同行向未来”运动会开幕式上,同学们的表演确实令在场的家长叹为观止。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北京市东城区府学小学军乐团在运动会开幕式上 沈阳 摄影

  首先是学校的乐团,很多家长都发自内心赞叹很有专业范!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北京市东城区府学小学武术队在运动会开幕式上表演纸扇舞 沈阳 摄影

  其次是武术、空竹、街舞、击剑、棒球等十几个传统和现代体育项目的展演,特别是击剑队那势头,成了所有摄影记者的聚焦。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北京市东城区府学小学击剑队在运动会开幕式上表演 沈阳 摄影

  最后是变幻花队、体操队,那就是一个美字!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参加运动会变幻花队北京市东城区府学小学1310班同学和李月荣老师 沈阳 摄影

  写此报道时,记者在网上搜索出一篇学校老师关于这次运动会开幕式排练的通知,才知道如此壮观的小学运动会开幕式仅仅是前一天才进行了一次彩排。光明网记者采访了参加变幻花队的府学胡同小学二年级1310班的同学是如何预演的,他们班47位同学这次有男女各20位同学作为变幻花队队员,小朋友告诉光明网记者说:“在学校操场午间操时间进行过10多次练习。大家都很快学会了。不算难的。”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北京市东城区府学小学变幻花队在运动会开幕式上表演(组合拼图) 1310班家长 摄影

 5.有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当主持的小学运动会

  这次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阳光体育促健康 携手同行向未来”运动会开幕式邀请了央视体育频道节目主持人主持,在2013年府学胡同小学的运动会上,邀请的是央视少儿节目主持人主持,这些“孩子王”都是伴随孩子们长大的,所以很多同学和家长都是央视节目主持人的粉丝。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很多同学和家长都是央视节目主持人的粉丝 沈阳 摄影

  6.家长和孩子人数相等共同参与的小学运动会

  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龙头学校府学胡同小学马丁一校长在运动会上致辞时说:“体育是力量的角逐,更是理想的飞扬,让教育的暖流在体育运动中缓缓流淌。 ”在这次运动会上,4000多同学人人参赛(参加表演)外,还有抬轿子跑、踏石过河、三人四足等亲子项目。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参加运动会抬轿子跑的北京市东城区府学小学1310班部分同学和家长 1310班家长 摄影

  让孩子、老师、家长都触入这场充满欢乐气氛的亲情运动会。这可能是全国少见的一种别开生面学校运动会创新模式

  7、自始至终平安圆满结束的近万人参与的小学运动会

  从早上6时20分到中午近12时,2015年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阳光体育促健康 携手同行向未来”运动会圆满落幕,没有发生一件严重的创伤事故。这是由于运动会有严密的组织。它包括:外围的安保人员、学校及运动会专业指挥协调人员、学校老师、家长、家长志愿者、听从指挥的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一校五址同学有序参加活动。

  此外,光明网记者还见到了北京市东城区医院的救护车停在比赛现场,记者同其中2位医生交流,知道府学胡同小学每次运动会都是东城区医院的救护车在现场保驾护航。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北京市东城区医院的救护车和红十字应急救护旗帜在运动会上 沈阳 摄影


 8.有很多专业摄像机和相机遍布全场每个角落的小学运动会

  这次在运动会场,除了见到挂工作牌的大会指定摄影、摄像外,还有一大批手拿长焦专业摄影机的家长,此外,手机和各种类型相机在每个角落都在响。展示出运动会全体参与的水平之高。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2015年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运动会学生家长自拍 沈阳 摄影

  9.有很多家长热情创意参与的品牌形象小学运动会

  2015年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阳光体育促健康 携手同行向未来”运动会的很多精彩画面,其实都有学生家长的创意。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2015年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运动会上1310班家长们在为孩子“加油” 1310班家长 摄影

  例如:全场最显眼的两个班家长,一个班是二年级十班(1310班)学生家长的带莹光绿色外衣,家长们一齐走到哪里都是一道亮眼的彩虹般,家长和同学都有太阳帽,家长的蓝色班帽上是府学的logo,莹光绿的T恤右胸前是府学校徽,左胸前是1310班的logo,因为此班的班级特色是书法,所以logo设计时,运用笔墨纸砚的卡通形象,既生动活泼又突显班级风采,1310班又称为尚学班,隶书的“尚学班”三个字绣在了右臂上。另一个班则是橙色外衣备有喇叭和鼓乐器的班,这些家长他们一直在为班里的同学参赛呐喊,成了全场眼光焦点。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2015年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运动会上1310班同学们在唤“加油” 沈阳 摄影

  10. 学生家长老师校长都满意的一个小学运动会

  当记者写了这篇采访报道结束时,也收集到学生家长、老师和校长的一些评语,现选择几段推荐:

  “感谢李老师,杨老师的辛勤付出感谢无私奉献的家长们 。作为十班的家长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二年级)十班会更加辉煌!”(学生家长)

  “李老师,杨老师今天您们辛苦了!谢谢您们!今天通过运动,让我感受到了咱们班的凝聚力,还有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让人心暖暖的、热热的。我度过了让人激动又感动的一天!我爱这个班集体,爱咱们班的大盆友们和小盆友们、更爱咱们班的所有老师!”(学生家长)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感谢李老师,杨老师的辛勤组织,感谢家委会及家长们的无私工作与慷慨赞助,今天的运动会场面盛大,小运动员们欢快热烈地竞技现场,令家长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1310(二年级10班)--多么团结向上的大家庭,我们永远爱你!”(学生家长)

  “今天真是辛苦老师们和各位家长们了,以前是自己参加运动会,这次是观看孩子的第一次运动会,那感觉太不一样了,被太阳曝晒着我们也乐意,身心都暖洋洋的,累并快乐着,再次感谢老师及家长们为孩子的无私付出!”(学生家长)

  “我们的运动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看着孩子们洋溢着欢乐的笑脸,家长们展露出满意的微笑,作为府学的老师,我倍感欣慰!在此,感谢各位家长的鼎力支持与配合,感谢孩子们在开幕式中完美的表演,在运动赛场上奋力地拼搏,让“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在府学小学永远传承!”(二年级10班班主任 李月荣老师)

一所六百多年小学的简朴又震撼人心的运动会

  北京市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学生和家长在亲子运动项目“两人三足”的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影

  “今天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万人运动会圆满成功!府学资源带全体干部教师通力合作!尽职尽责全过程,齐心协力展风彩!近万人运动会无—例的伤害事故,哪怕只是轻伤……结束后三万多人运动场无一片纸屑,尽管可以带零食……我们认为,教育无小事,精细出精品……美哉,我府学!壮哉,我府学教师!马丁一向全体最亲爱的府学人致敬!!辛苦大家!!我们爱府学!!!”(府学胡同小学校长 马丁一)

  【记者评论】

  这确实是一场学生家长老师校长都满意的一场精彩的小学生运动会。这场运动会的成功,背后有很多值得有关方面去好好总结的地方。包括:全民健身运动、奥运场馆充分利用、学校和家长、学生之间的体育健康教育新思路等等。

  大家知道,在2008北京奥运会之后,就后奥运时代北京市充裕的奥运场馆资源充分利用问题,就有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提出让更多的公众体育活动中发挥作用的方案,这次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阳光体育促健康 携手同行向未来”运动会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田径场举行,不失是一个创举。

  因为,无论如何,我们己经从北京市东城区府学教育资源带一校五址、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田径场举行运动会的成功举办,看到了府学教育资源带一校五址在探索社会(资源)共办学校体育的新路子。

  【相关新闻】

  《北京府学胡同小学47位同学一元献爱心》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