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科技列车丹东行让中学生有机会聆听复旦教授讲课

sz1961sy 发表于 2015/5/18 13:3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科技列车丹东行让中学生有机会聆听复旦教授讲课

2015-05-18 13:11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05-18 13:11:3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璋

  光明网5月18日讯(记者 沈阳 通讯员 魏琨)5月16-20日在辽宁省丹东市举办的科技部2015年“科技列车丹东行”活动己经进入第三天。在今天上午,丹东市宽甸县第二高中的同学第一次有机会在自己的课堂上聆听来自复旦大学的教授讲课——这是“科技列车丹东行”活动科学家进校园放飞创新梦想活动的一个活动。

科技列车丹东行让中学生有机会聆听复旦教授讲课

  丹东市宽甸县第二高中同学认真聆听复旦教授讲课 魏琨 摄影

  在今天的教授课堂上,复旦大学沈健教授为宽甸县第二高中三二十二班同学做了题为《寓快乐于物理研究中》的讲座,与师生们分享他物理研究的快乐之道。 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地听,这是他们第一次有机会聆听来自远方的知名教授讲课。

科技列车丹东行让中学生有机会聆听复旦教授讲课

  复旦大学沈健教授为丹东市宽甸县第二高中同学做了题为《寓快乐于物理研究中》讲座 魏琨 摄影

  开堂以后,沈健教授首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了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低维磁性材料和低维氧化物。接下来,沈健教授详细地回顾了自己中学到大学至今的学习和发展情况以及父亲对自己的影响等个人经历,叮嘱同学们年轻时要多多聆听长辈的教诲,关键时候做出正确选择的重要性。

  科技列车丹东行让中学生有机会聆听复旦教授讲课

复旦大学沈健教授和丹东市宽甸县第二高中同学在课堂上互动 魏琨 摄影

  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与沈健教授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活动在掌声与欢笑声中圆满结束。

  沈健教授自2010年起担任复旦大学物理系主任。1968年生于北京。1985年保送入浙江大学物理系,1989获学士学位。同年入中科院物理所攻读硕士, 研究方向为表面物理及薄膜生长,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纳米磁性、自旋电子学、低维物理、复杂体系强关联效应、高分子材料发光效应。1992年获理学硕士学位。因学业及科研突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中国真空学会杰出研究生奖、中国真空学会杰出毕业论文奖。1992至1993年做为英国皇家学会高级访问学者在利物浦大学表面中心工作。1993入德国马普微结构所攻读博士,研究方向为超薄膜及纳米磁性。1996年获博士学位。1996至1998年任德国马普微结构所分子束外延课题组组长。1998至2004年任美国橡树国家试验室研究员,2004年晋升为美国橡树国家试验室资深研究员、美国橡树国家试验室材料部低维物理研究组组长。2009年做为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加盟复旦大学物理系并获聘“浩清教授”,973首席科学家,1998年获德国马普学会Otto-Hahn奖章,2004年获得美国总统青年科技奖,2011年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

  相关新闻

  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内容丰富多彩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