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北京农业进社区暨犬只狂犬病防治专题宣传活动侧记

sz1961sy 发表于 2015/5/17 19:2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北京农业进社区暨犬只狂犬病防治专题宣传活动侧记

2015-05-17 19:14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05-17 19:14:0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胡连娟

  光明网5月17日北京讯(记者 沈阳) 今天,北京市农业局、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北京市养犬协会在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体育公园组织共同举办了“北京农业进社区”和“文明养犬社区行”和“犬只狂犬病强制免疫主题宣传”活动。共有近50个单位在活动现场派发宣传资料、展示现代农业、爱犬服务。吸引了数千人参加活动。

北京农业进社区暨犬只狂犬病防治专题宣传活动侧记

北京农业进社区暨犬只狂犬病防治专题宣传活动主场 沈阳 摄影

  第四届“北京农业在社区”活动丰富多彩

  据介绍,这是第四届“北京农业在社区”活动,首次将“北京农业在社区”和“文明养犬社区行”这两项品牌宣传活动交汇在一起,为市民提供一个新奇的、富有收获的周末活动。“北京农业在社区” 活动是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在其他几个社区举办了三届,主题为“让农业走进城市,请居民享受成果”,活动旨在“让城市与农业相融、让企业与社区携手、让市民与农民相知”,积极宣传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在“生态、生产、生活、示范”等四个方面的功能。同时,精心挑选信誉好、质量优、价格合理的农业企业(合作社),把京郊有特色的农产品带到社区,搭建产销服务平台,方便市民购买优质、安全、放心的农产品,取得了比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北京农业进社区暨犬只狂犬病防治专题宣传活动侧记

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派出所干警给居民派发犬绳 沈阳 摄影

  在5月17日的活动过程中,记者见到回龙观派出所干警给居民派发犬绳、指导居民做养犬登记和年检现场;此外,还有昌平区免疫点同志为居民犬只狂犬病免疫并配发免疫标识;北京市养犬协会开展科学文明养犬宣传和犬只训导等咨询服务;北京市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提供宠物健康义诊服务;北京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发放了《市民养犬防疫手册》,提供防疫咨询;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提供动物检疫监督宣传材料和相关咨询;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等机构进行了动物保护宣传。

 

北京农业进社区暨犬只狂犬病防治专题宣传活动侧记

昌平区为居民犬只狂犬病免疫并配发免疫标识 沈阳 摄影

  犬只狂犬病强制免疫主题宣传

  在今天这个主题是“犬只狂犬病强制免疫宣传”。大家知道,犬成为人类的伴侣动物已经有一万多年的历史,养犬是许多家庭的选择,它们与我们的关系超越了任何其他动物。但是, 狂犬病是致死率最高的人兽共患病之一,全世界每年约有6万多人死于狂犬病,而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北京,从2005年至今,每年都有人患狂犬病的病例发生,已导致50多人死亡,除中心城区外,发病范围几乎遍及各个区县。据统计,北京市登记的养犬数量已近百万,高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狂犬病防治可以说是一件关系首都居民生命安全的大事,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和全社会的力量来共同预防。北京市每年因被犬、猫等宠物所伤而到狂犬病免疫门诊救治的人数就达数十万之多。狂犬病虽然是致死率最高的人兽共患病,科学研究表明,只要做好家犬免疫,就能够有效控制狂犬病,直至消灭它。

北京农业进社区暨犬只狂犬病防治专题宣传活动侧记

北京市养犬协会会员表演牧羊犬训导 沈阳 摄影

  为进一步强化本市狂犬病防治工作,在2014年10月1日己经正式施行的《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作出了“本市对犬只狂犬病实行强制免疫”的规定,犬只接受狂犬病强制免疫接种后取得狂犬病免疫证明、标识。犬只饲养者不得携带未佩戴狂犬病免疫标识的犬只在户外活动。简单讲,就是要做到两个必须:一是家里养的狗狗必须免疫狂犬病,二是出门的狗狗必须挂着狂犬病免疫标识。

  犬只狂犬病强制免疫主题宣传是一项保障首都居民与动物健康的重要制度。它是依据北京市实施的《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要求养犬者要履行为犬只免疫的义务,犬只出户活动时要佩戴免疫标识。希望广大市民群众共同监督,促进这项制度的落实,共同维护和建设我们生态健康的和谐宜居之都。

  同时,养犬带来的犬只粪便也会引起公众的反感,养犬扰民引发的社会纠纷和邻里矛盾也屡屡出现,众所周知,这一切绝不只是犬的问题,其根源则在于养犬人。日常生活中,既有忠犬救主的佳话,也有烈犬伤人的悲剧。当你选择养犬时,你就担负起了爱护犬只生命、保护人类安全的文明养犬责任。主办方希望借助今后的“北京农业在社区”这个进社区活动都把“文明养犬社区行”同时举行,促进养犬人深入了解养犬知识和增强社会责任,没有养犬的人也可以学会如何与犬相处,以避免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北京市2015年首次启动犬只狂犬病免疫后挂牌

  北京市借鉴国外的经验,今年首次启动犬只注射狂犬病免疫后挂牌。以后采取每年发放一种免疫标识的管理形式,增强养犬者的防疫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同时便于社会监督和执法监管。

  北京市农业局兽医处的负责人王滨说:“2015年1月1日开始,北京市所有犬只狂犬病强制免疫工作正式启动,北京市犬只防疫信息系统和2015版免疫标识、免疫证明正式启用。红色心形的免疫标牌是2015年宠物犬进行过免疫的标志。”

北京农业进社区暨犬只狂犬病防治专题宣传活动侧记

  京农业进社区暨犬只狂犬病防治专题宣传活动派发宣传材料 沈阳 摄影

  北京市农业局市动物疫控中心的负责人韦海涛介绍说:“负责免疫的工作人员在对宠物犬详细地问诊和观察后再打针,打完针还要观察十几分钟,确认没有过敏等异常情况出现才能让宠物犬离开。2015年1月1日开始,如果北京市市民在路上见到带有红色免疫标志牌的宠物犬,那就表明它已经进行了今年的疫苗接种,而且网上是可追溯的。免疫标牌上有四行字,第一行是年份,第二行是免疫序列号,第三行是狂犬病疫苗的名称,第四行是咨询电话。通过咨询电话可以在网上查到免疫犬的信息。”“免疫标识的编号是唯一的,也就是说每只犬有了自己的免疫身份号。免疫标识可是有大用啊,狗狗走失了,只要免疫标识在它身上,我们就能帮助主人找回宠物犬。今年春节,朝阳区的一只狗狗就成为本市第一条幸运狗,兽医部门根据标识联系上犬主,让它重回了家。”

  北京市农业局兽医处的负责人王滨说:“北京市农业局举办的这次宣传活动,就是为了深入推进《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的落实,活动主会场选在昌平区回龙观体育场,现场来咨询的市民很多,如何选购放心动物产品、宠物安全就诊、佩戴免疫标识等问题是市民最关心的,这些问题都是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动物疫病防控知识。为提高百姓对宠物犬狂犬病危害的认识和自我防护,市农业局认真编写印制了《犬只狂犬病强制免疫告知书》《便民手册》等宣传材料,活动当天向市民发放了6000余份;解答咨询3000人次。”“狂犬病免疫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城市、农村都是我们的重点宣传区域。今年我们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法律进社区宣传活动,让群众了解狂犬病的危害和防治方法,积极配合做好防控工作,自觉遵守犬只免疫、标识佩戴等规定。还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文明养犬,必须接种疫苗。”

北京农业进社区暨犬只狂犬病防治专题宣传活动侧记

  广东电视台的快乐宠物频道也在北京农业进社区暨犬只狂犬病防治专题宣传活动派发礼物 沈阳 摄影

  北京市为方便市民为犬只免疫,各区县兽医主管部门已重新认定了犬只狂犬病免疫点408个,北京市市民可以到市农业局官方网 (网址:www.bjny.gov.cn ) 查询。

  狗狗免疫、人人健康,让我们远离狂犬病,为和谐宜居之都加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