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内容丰富多彩

sz1961sy 发表于 2015/5/8 17:5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内容丰富多彩

2015-05-08 15:24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05-08 15:24:3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方舟

  光明网5月8日讯(记者 沈阳)科技部在5月7日举行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情况,向来自全国近一百多位媒体记者做了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内容丰富多彩

5月7日科技部举行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新闻发布会现场 沈阳 摄影

  1、科技活动周是社会影响力****的群众性品牌科普活动

  科技活动周(Science and Technology Week,Technological activity week )是中国政府于2001年批准设立的大规模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根据国务院批复,每年5月第三周为“科技活动周”,由科技部会同中宣部、中国科协等部门和单位组成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同期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自2001年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4届,各地各部门举办各类活动超过10万项,参与公众累计超10亿人次,成为全国公众参与度最高、范围覆盖面最广、社会影响力****的群众性品牌科普活动。

  2、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为“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

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内容丰富多彩

  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海报 沈阳 摄影

  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为“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将于5月16至24日在全国各地同步举行,举办今年科技活动周的主要目的是宣传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创业成果服务改善民生,进一步提高公众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将以“众创空间”、“国际科普体验园”、“少数民族科普驿站”、“科技创意坊”、“创造我发明”为主要展区,同时设立了一批公众参与、体验互动的科普活动,并展示新能源汽车服务模式与充电设施、纳米小屋等。主场共有180余家单位参与,展示近300个项目。

  众创空间是适应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特点的新型创业服务机构,是创客与众筹、众包的结合空间,是创意、创业、创造与投资的新型组合空间。展区以实景再现的方式重点展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优秀成果,集中再现顺应网络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培育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创业服务平台,展示新型创业服务机构如何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工作、网络、社交和资源共享空间。来自全国的120余个展项直观显示众创、众包、众筹及相互关系,展现创新、创业、创客的新风貌,包括优秀团队、优秀创新成果、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和公众参与创新北京行动计划的创新创业项目。

  3、全免费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可以采取网络预约分时段参观

  光明网记者在5月7日科技部举行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时,询问今年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是否会收费问题时,科技部相关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全国科技活动周是全免费的公益活动,欢迎大家上网预约参观票”。

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内容丰富多彩

  北京市科委编辑的《北京市民科学素养》是北京科技周发放内容之一 沈阳 摄影

  在北京,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及主场地点在北京的民族文化宫,5月16日11点开始面向社会开放,采取网络预约分时段参观的方式(登陆中国科技网http://www.wokeji.com,预约成功后自行打印入场券)。

4、今年科技活动周活动内容上丰富多样 强调科学与大众生活相关科普

  今年科技活动周将进一步突出新颖性、直观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在活动内容上丰富多样、突出重点;在活动形式上重心下移、不断创新;在活动类型上凸显优势、特色鲜明;在活动方式上增强互动,示范先行。

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内容丰富多彩

 2015年科技活动周示范活动 流动科技馆进陕北 沈阳 摄影

  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将开展一系列重大示范活动,包括“科技列车丹东行”、“科技使者进社区(农村、企业、军营)”、“科研机构、大学向社会开放活动”、“流动科技馆进陕北”、“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介”、“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未来工程师竞赛”等,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科普活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在科学技术普及和提升公民科学素养中的重要作用。

  5、今年科技活动周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群众性科技活动将超过10000项

  据初步统计,全国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将超过10000项。各省级单位将举办2310项重点活动,如上海“科技节”、重庆“科技活动周”、河南“科技活动周”、广西“创新成果展”、新疆少数民族科普活动、广州“两岸四地科普乐园”等。

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内容丰富多彩

  2015年北京科技周主场设计方案丰富多彩 沈阳 摄影

  中央、国务院32个部门组织510项重点活动,如公安部“2015年公安科技活动周”、环保部“全国环保科普创意大赛优秀作品展”、交通运输部“2015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人民银行科普主题演讲活动;质检总局“2015年质检科技活动周”、林业局“2015年林业科技活动周”、粮食局“2015年粮食科技活动周”、中国气象局“流动气象科普万里行”、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等活动。

  6、2015年科技列车将继续前往辽宁省丹东市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普宣传

  自2004年以来,每年5月科技活动周期间,“科技列车”都要开往老、少、边、穷地区,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1届。科技列车先后驶往赣南苏区、长白山区、井冈山区、陕北老区、大别山区、乌蒙山区、大巴山区、沂蒙老区、青海高原、武陵山区等地。科技列车所到之处帮助农民提高了生产技能,帮助群众改善了健康状况,帮助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和喜爱,成为科技惠民和服务基层的一项品牌性科技活动。

  2015年,“科技列车”将乘载100多位科技专家和媒体记者,继续前往辽宁省丹东市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普宣传。时间是5月16-20日,在辽宁省丹东市举办“科技列车丹东行”活动由科学技术部、中央宣传部、国家民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粮食局、中国地震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辽宁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内容丰富多彩

  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宣传页 沈阳 摄影

  “科技列车丹东行”共设计四个板块的活动内容:一是科技创新创业板块、二是产业创新升级板块、三是科技惠及民生板块、四是科学普及宣传板块。活动将在丹东市及东港、凤城和宽甸3个县(市)举办多场活动,包括以下九项重点活动:

  广场集中科普宣传活动、政策解读与宣讲报告会、优秀科技特派员巡讲报告会、科技特派员创业对接会、农业专家服务队深入乡村服务、工业专家服务队深入企业服务、医疗义诊与专业技术讲座、科普进校园社区乡村、农村科普公益电影放映。

  为及时向公众宣传介绍“科技列车丹东行”活动的情况,活动主办方在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模式的基础上,会开设微信自媒体,形成多元素、跨时空、广覆盖的立体宣传模式。开通 “科技列车行”微信订阅号,以微信的形式继续开行网络科技列车,与传统媒体互相配合,打破时空界限,形成立体宣传,利用新媒体的强大平台,传播科学理念和科学知识,开展公众互动和参与。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