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从郭美美事件的传播看网络媒体人的把关责任

sz1961sy 发表于 2015/3/30 16:3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评频道> 百家争鸣

从郭美美事件的传播看网络媒体人的把关责任

2015-03-30 13:5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2015-03-30 13:51:1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沈阳

  本人从2001年1月进千龙新闻网总编室工作,到2010年5月到光明网工作,几乎接触、参与过近15年来的所有新闻事件,有些新同事入职后常会问我:做网络媒体工作要注意什么问题?

  我通常会用“如履簿冰”四个字提醒他们迈进网络媒体工作的心理准备。为什么呢?

  这里以郭美美事件的传播为例,看网络媒体人的把关责任。

  郭美美事件的主角原名不叫郭美美(有位真正叫此名的歌唱演员因此很受伤),2011年6月21日,新浪微博上一个名叫“郭美美Baby”的网友颇受关注,这个自称“住大别墅,开玛莎拉蒂”的20岁女孩,其认证身份居然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其真实身份也众说纷纭,有网友称她是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的女儿,由此引发很多网友对中国红十字会的非议。

  本人从2011年6月23日起用了二周时间,分析了“微博郭美美baby事件”的演变,发现它是由6个月前炫富、到了有组织的攻击中国红十字会,其真实的目标是攻击中国政府的人道组织,同时有一批职业的策划者,从攻击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到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例如 登机门事件),如果此事他们得挺,就会进而在国际社会继续造谣,讲我们国家是一个没有人道组织的社会。

  幸好,过去2年来,在中国红十字会和包括光明网在内媒体共同努力下,郭美美事件的主角和炒作者都被相关部门送上法庭审判,让大家逐渐了解事实真相。

  最后,我引用本人在2014年8月20日采访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哈吉·阿马杜·希(Elhadj As Sy) 时的几句话作为本文的结尾:

  “捐款金额是一种标志,象征着社会各界对中国红会的信任。

  其实捐款的金额它是一种标志,它象征着社会各界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对于这个中国红会的信任。从这个捐款金额我们可以看到,我可以说中国红会是值得公众的信任的!因为他们在努力地工作,而且他们也在努力地维护自己的形象!

  可以说,在任何社会就是对于一个组织来讲,它最好的宣传就是它的捐款金额这个工作指标。它提供这样的服务,不是说在这里我们,在任何一个社会如果光谈存在问题的话不会是我们筹资的一种很好的说服公众的方式,我们最好的方式是用来解决问题,向大家来展示我们红会的工作所带来的积极的影响和效果。这个捐款金额正是中国红会目前正在做的辛勤努力工作得到了公众的认可,大家看到了他们这个工作的成效,这样的话公众也对他们有充足的信任,公众给予的这种支持是因为在中国红会的辛勤、努力工作下得到了很好回报。

  所以,我要再一次对中国红会的工作表示我的敬意!同时,我们作为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也会支持中国红十字会在人道领域继续开展工作,我们也知道中国红十字会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在这样一个机构取得一定的成绩,他们也需要进一步进步,我们联合会在这个进程当中也会支持他们。”(沈阳)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