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安徽阜阳4.3级地震 红十字会志愿者震中送温暖

sz1961sy 发表于 2015/3/18 3:0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安徽阜阳4.3级地震 红十字会志愿者震中送温暖

2015-03-18 02:50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03-18 02:50:4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光明网3月18日讯(记者 沈阳 通讯员 姚卫东 张茹 曹春田)3月14日14时13分,安徽省阜阳市市辖区发生4.3级地震。震中距阜阳市城区约10公里,距合肥市约180公里。地震发生后,安徽阜阳市市辖三区、临泉县、太和县、界首市有明显震感。初步判断,此次地震影响人口约9万人。据了解,震中地区近400年未曾发生过地震,这次地震是300多年来第一次。据安徽省地震局会商分析认为,近期震区附近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安徽阜阳4.3级地震 红十字会志愿者震中送温暖

红十字会运送救灾物资到地震灾区车队 张茹 摄影

  截至3月14日21时,地震受灾人口4.15万人,房屋倒塌155间,严重受损4152间,一般受损6927间。死伤15人,其中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灾情发生后,安徽省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报告,阜阳市立即启动《阜阳市地震应急预案》四级响应。据阜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阜阳发布”的消息,震中房屋有轻微破坏;无通信、供水、供电、交通受损等情况;地震有感范围较大,群众有一定程度恐慌情绪,未对生产生活造成明显影响。目前,当地正强化对学校、医院、敬老院、五保户等重点地点和群体的关注。

  3月16日光明网记者向大家报道了阜阳市发生4.3级地震后一小时,阜阳救援蓝天救援队赶到灾区的情况。今天,向大家报道中国红十字会和志愿者,在这次地震发生后的人道救援情况。

  一、从地震到救灾物资装车不到20个小时

  地震发生后,安徽省红会立即布置阜阳市红会工作人员到震中地区查探灾情,并第一时间向总会赈济处作了汇报,获得了总会及时的支持。震中的阜阳市颖泉区红会积极启动应急预案,24小时值班,红十字救援队紧急参与救援,成立由区领导任组长的红十字应急救援小组,常务副会长张茹赶赴现场,了解灾情,积极做好安置疏散救助工作。

安徽阜阳4.3级地震 红十字会志愿者震中送温暖

红十字会救灾物资运抵阜阳震中灾区卸货 张茹 摄影

  根据安徽省红会报灾情况,总会赈济救护部立即安排存放在安徽的备灾救灾中心仓库中,调拨救灾物资。在安徽省红会办公室姚卫东主任、安徽红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兼任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张本该主任协同香港红会蔡穗升主任高效工作,及时安排香港红十字会低温家庭箱454个,总会棉被900床的救灾物资用于支持当地开展灾害救助工作。阜阳救灾物资从地震到救灾物资装车不到20个小时运抵震中阜阳灾区。

  二、及时救治地震中受伤群众 做心理安抚等工作

  据分析,造成阜阳4.3级地震震中地区建筑物倒塌严重并造成人员伤亡,是由于当地的房屋没有按防震的设计建造,所以,虽然仅仅有短短5秒的地震时间(未见余震出现),倒塌房屋还是造成了压伤和压死人的情况出现。

安徽阜阳4.3级地震 红十字会志愿者震中送温暖

给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阜阳队给力救灾的队员点个赞 曹春田 摄影

  比较幸运的是,这次震中地区的电力供应、通讯网络、供水体系都未出现破环,未出现交通受损情况。所以震中地区群众的日常生活还是能够有基本保障,大家还是情绪稳定。由于地震有感范围较大,群众有一定程度恐慌情绪,未对生产生活造成明显影响。

  地震发生后,安徽省、阜阳市及下辖的县、镇、乡各地政府部门干部都按照省的指挥和统筹安排,及时赶到震中地区,参加协调震后救灾工作。安徽省红十字会的同志也积极工作,按政府部门分配的救灾任务展开工作。

安徽阜阳4.3级地震 红十字会志愿者震中送温暖

装运香港红十字会低温家庭箱货车在阜阳震中灾区卸货 张茹 摄影

  震后第二天上午,阜阳市颍泉区红会常务副会长张茹同志带领红会工作人员和红十字志愿者首先去看望慰问本次地震死亡的两户人家,为这两户家庭送去香港家庭包和棉被等慰问品。及时组织红十字医务人员志愿者在敬老院为安置的民众进行身体检查和心理安抚等工作。

安徽阜阳4.3级地震 红十字会志愿者震中送温暖

红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慰问阜阳地震灾区受伤75岁老人邵克田 张茹 摄影

  其中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红十字志愿者慰问地震灾区受伤75岁老人邵克田,老人家深受感动,一直不停地道谢。

安徽阜阳4.3级地震 红十字会志愿者震中送温暖

红十字医务人员志愿者在阜阳敬老院为安置民众进行身体检查 张茹 摄影

  此外,红十字医务人员志愿者也为受伤的其他群众及时进行施救,震中地区红十字的人道主义形象受到灾区民众的称赞。

  三、红会工作人员和红十字志愿者震中灾区送温暖

  3月15日,阜阳灾区红会工作人员除了留在单位值班以外,全部出动,在包括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阜阳队20多名队员在内志愿者共同努力下,把香港红十字会家庭包和棉被等慰问品一家一家分发到受灾群众家中,很多领到救灾物资的群众,原本正在担心回房屋倒塌而日常生活用品又一下子难买齐,见到香港红十字会家庭包备齐了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包括毛巾、手套、牙膏和牙刷、手电筒、吃饭用的碗筷子,还有女同志的卫生纸巾等生活常用品,都很兴奋和激动,连声说:“感谢红十字会”、“感谢香港红十字会的同胞”。

安徽阜阳4.3级地震 红十字会志愿者震中送温暖

阜阳红会工作人员和红十字志愿者震中灾区送温暖 张茹 摄影

  正是:地震无情、人间有情,这场突如其来的300多年一遇安徽阜阳4.3级地震,彰显了中国人道救援的力量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大爱力量。让我们祝愿安徽阜阳4.3级地震灾区民众生活和灾后重建尽快启动,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相关报道】《安徽阜阳发生4.3级地震 蓝天救援队震后1小时赶到灾区》 ( http://politics.gmw.cn/2015-03/16/content_15119709.ht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