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由“你懂的”到“很任性”看本届“两会”明亮互动氛围

sz1961sy 发表于 2015/3/5 13:3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由“你懂的”到“很任性”看本届“两会”明亮互动氛围

2015-03-05 12:34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03-05 12:34:2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袁晴

   本人从2001年到新闻网站工作至今已经历了15次全国“两会”,每一次全国“两会”报道最令编辑兴趣的是“焦点新词”和代表(委员)花絮,因为那是最有点击的内容。有媒体总结说:这些全国“两会”所透露的信息,不仅是观察中国政务的风向标,精彩的妙语“神”回复,“神”回复或犀利,或幽默,令人拍案叫绝,成为经典。

  回顾这15次全国“两会”的“焦点新词”和代表(委员)花絮,互动氛围改变是一个最明显的地方。例如:

  2014年3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回答港媒记者提问周永康传闻发言人以“你懂的”回应,让我们公众口语中多了一个时尚新词:“你懂的”。

  2015年3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一句“有老虎大家挖,大家都很任性”再次给网友留下深刻印象。

  再看一下被媒体称为2014年国“两会”的“最火委员”的崔永元,去年以自费百万元两次飞美国采访、一次飞日本采访,把“转基因食品安全真相”中的知情权和选择权问题,给中国百姓做了一次科普和普法教育,网上掌声一片。

由“你懂的”到“很任性”看本届“两会”明亮互动氛围

  崔永元:送这批大米样去检测是否含转基因 沈阳 摄影

  而在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民建、无党派界别进行联组讨论报道中,大家见到崔永元委员陈述国内转基因作物滥种和农业部放纵懒政的情况。 确实,崔永元委员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时间相差仅仅一年,全国“两会”互动氛围己经很明亮,我们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更有担当,敢于在现场发问、尖锐发问并且用“自拍神器”直播。

由“你懂的”到“很任性”看本届“两会”明亮互动氛围

  崔永元在两会现场拿“自拍神器”直播画面 中新社

  这,值得我们每一位公民为这些在国家******别会议上参政、议政代表们有所作为而鼓掌、点赞的!

  【资料】百度百科“你懂的”词条这么介绍:“你懂的”是非常流行的网络热词,这句从英文"you know"翻译过来的,乍一听来让人不清不楚的话却成了网友们所有“心照不宣”的****表达,如果你知道他知道,就可以说上一句“你懂的”来表达你的所有要求和所有心情。 通用于任何无法言说的公开场合的“三字经”。这个词是网络时代的眼色,举重若轻,彼此心照不宣。

  再听听吕新华这么解答“大家都很任性”:首先我要讲,党和政府,和我们人民群众,在反腐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一致的。我套用一个网络热词,就叫“大家都很任性”。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说,没有分歧。(任性就是)大家都支持啊,有老虎的话都把他挖出来,这个态度上,大家都很任性是不是啊?(光明网记者 沈阳)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