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14年中国域名十大事件之五 党政事业网站启用中文域名

sz1961sy 发表于 2015/2/8 19:4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沈阳

    【资料】中央编办、中央网信办在2014年12月宣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全面启用中文域名,同时采用统一的网站标识。

    【意义】规范其网上名称就成为整个网络安全治理环节的重中之重。正如中央编办政务中心副主任、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主任宋庆所说:全国在2014年已有8.7万个党政机关网站,但没有权威标识、域名使用不规范、审批不严格等问题突出,一些不具备资格的机构也开办党政机关网站,甚至有不法分子假冒政府网站牟利,“有些网站假冒中纪委反腐,再打着反腐的旗号去敲诈。这类网站更多集中在市县这一级别,中央和省级要少一些”。日前,中央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每年会接到逾千个对于假冒政务网站的投诉。2012年9月,温州市某公司开办“温州质量网”,打着当地质监部门以及温州质监协会等名头,要求企业缴纳年费,获利600万元。2014年9月,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被仿冒,假冒网站通过提供虚假职称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查询信息等虚假服务欺骗公众,获取利益。

 

 

这类政府假冒网站已经太让人不知如何找到真的网站(网络资料)

 

    【点评】党政事业网站陆续启用中文域名。这是中编办“中文.政务”的推广。事实上,中国人的中文习惯是值得好好地发挥中文域名的标识价值,让大众少吃亏:网上的假网站已经是到了无孔不入、防不胜防的地步!

    【相关报道】党政机关网站将统一标识规范域名防范假冒网站 (2014年12月3日《中国青年报》)     
     2008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在我国域名体系中增设“政务”、“公益”两个专用中文域名。不同于其他商业类域名,“政务”和“公益”域名的注册、申请与管理需要严格的审核与认证,以确保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互联网上的权威与安全。经过5年的努力,2013年12月13日,“政务”和“公益”顶级域成功通过国际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英文简称ICANN)的全部评估和技术测试流程,正式写入互联网根区。这标志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专用的“政务”和“公益”两个中文通用域正式进入了国际顶级域名体系。
    2014年9月15日,“党政机关网站审核管理平台”在中央编办官网中国机构编制网上正式开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通过该平台在线提交网站开办审核和资格复核申请,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核通过后,将由CONAC统一颁发网站标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