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北京小学“统考”变“乐考” 让知识学以致用

sz1961sy 发表于 2015/1/20 15:1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教育频道> 中小学

北京小学“统考”变“乐考” 让知识学以致用

2015-01-20 15:10 来源:光明教育  我有话说
2015-01-20 15:10:19来源:光明教育作者:责任编辑:李平沙

  光明网教育综合 北京的小学生们正在陆续进行期末考试,与往年坐在教室里回答试卷不同,今年多所小学采用的是综合实践活动形式,从“统考”到“乐考”的转变吸引了众多家长的关注。

  这是自去年11月北京市教委印发《北京市基础教育部分学科教学改进意见的通知》,规定“小学阶段禁止统考统测”以来,小学生们迎来的首个期末考试。

北京小学“统考”变“乐考” 让知识学以致用

北京府学胡同小学“乐考”现场  李月荣老师摄影

北京小学“统考”变“乐考” 让知识学以致用

北京府学胡同小学“乐考”现场  李月荣老师摄影

  取消笔试试卷 考试形式更加丰富多彩

  老师坐在小桌旁准备好考试用具,学生们三三两两一组围在老师身边,等着回答着老师提出的问题,大家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就完成了考试,这让孩子们觉得新奇而又有趣。

  一位北京府学胡同小学的二年级学生在上周刚刚参加完学校的期末考试,他说这次的考试他没有看到一张试卷,语文、数学、英语这三门科目的考评都是在和老师的问答中完成,整个过程并没有考试的紧张氛围,反而像是在做一场轻松的活动。

  “1排养乐多有4个,咱们班一共有40位同学,那么如果要让每位同学分到1瓶养乐多,你需要买几排呢?”老师的提问不再是枯燥的公式与数字,而是将对知识点的考察融入了日常对话。

  而在英语考试中老师则会要求学生用英文进行一段自我介绍,这样既能够考察到英语学习程度,还能考核他是否能和老师流利交流,同时也能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把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在生活中。

北京小学“统考”变“乐考” 让知识学以致用

北京府学胡同小学“乐考”现场  李月荣老师摄影

  减轻学生压力 家长赞同在快乐中学习

  据了解,史家小学、清华附小、中关村二小等北京市多多学校均取消了试卷考试形式,取而代之的是在超市购物、游戏闯关等过程中考查小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加注重对知识的实践应用和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考评。

  将知识融入情景,这种灵活的考查方式对老师的要求有所提高,不过却减轻了学生的部分备考压力。“以前一到要考试的时候就会很紧张,有好多内容需要复习,现在就不用提前准备那么多,只要提前看看老师给的作文就行了。”一位同学这样说到。

  家长也很赞同学校的转变:“国外的很多学校也采用这样的考试方式,氛围很好,不但有知识性更有趣味性,让孩子们不要把知识读死,要在快乐中学习。我认为北京的这次改革给整个中国的教育将带来很大影响。”

  据北京晚报报道,东城教委副主任尤娜在采访中指出,未来小学的评价重点从知识技能转向综合素养是大趋势,今后清华、北大、北师大等高校以及各研究机构都将参与学校教研提供智力支持。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