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年”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sz1961sy 发表于 2015/1/20 16:4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年”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5-01-20 14:42 来源:  我有话说
2015-01-20 14:42:48来源:作者:责任编辑:张倩

  光明网北京1月20日讯(记者 沈阳)2014年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于共同确定2015年为中巴友好交流年。1月19日晚,“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年”启动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200多位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和东南亚的政府、文化界、学术界、媒体和知名企业的代表和小朋友出席启动仪式,并见证了中国-巴基斯坦两国政府和民间友好的历史时刻。

  出席大会嘉宾高度评价“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年”

“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年”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年”启动仪式 沈阳 摄影

  出席这次“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年”启动仪式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巴基斯坦巴中学会主席、巴基斯坦国会参议员穆沙希德·侯赛因、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主席沙祖康、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等嘉宾先后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与会的中巴两国各界人士强调,“中巴经济走廊是‘新丝绸之路’建设的重中之重”。

  赵白鸽副主任说,中国和巴基斯坦多年来风雨同舟,情谊珍贵。对于两国未来发展,她建议,一是加强高层交往,深化战略共识;二是促进智力、经验与成功模式的共享。加强民间智库和思想界的交流沟通,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避免发展过程中多走弯路;三是加强合作双方的能力建设;搭建各领域领袖人物交流治理和管理经验的平台,加强业务骨干的培训交流;此外,两国的文化交流和民间友谊也十分关键。

  马苏德·哈立德大使说:“近一段时间,我们打破了原先的合作框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力于恢复古丝绸之路,建立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巴基斯坦与中国正通力合作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此项目有利于区域一体化建设与沿线地区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将连接不同国家及地区,增强经济贸易增长速度,实现共同富裕。中巴经济走廊在一路一带建设中将会产生重要作用。通过喀喇昆仑公路连接瓜达尔港和新疆,巴基斯坦将会成为中国连接中东、非洲和欧洲的桥梁,满足贸易与能源需求。相比现存的印度洋马六甲海峡线路,中巴经济走廊线路将使地区贸易距离大大缩短。”

  孙卫东大使说:“巴基斯坦国家发展有很大的潜力,同时也是我们在南亚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巴两国决定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这是我们向西开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周边互联互通的重要决定,不但会惠及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区域的经济合作和相互连通。过去一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应该说巴基斯坦有潜力在推进互联互通建设、拓展周边合作中,发挥先行先导的作用。我们期待和巴方一道努力,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强化两国的互利合作和经济的连接,造福两国人民。今年是中巴友好交流年,这是两国领导人的共识,双方也准备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增强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信任及友谊,让中巴友好传统代代相传,让更多人投身到中巴友好事业中。从总体上看,中巴全天候的战略伙伴关系和全方位的合作,正面临着重大的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向前推进。巴基斯坦对中国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两国可以合作的领域很多,双方要充分地挖掘潜力,不断拓展合作领域,让中巴关系真正成为国家间关系的典范、互利合作的先行者、相互支持的重要依托。”

  穆沙希德·侯赛因参议员说:“巴基斯坦坐落在三大山脉交汇处,也是中国的近邻和伙伴,在路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中起中枢作用。其关键就是中巴经济走廊,它起始于瓜达尔港口,沿喀喇昆仑公路向北延伸直到中国古城新疆喀什,此处也是古丝绸之路文化交流融汇之处。没有其他国家能像巴基斯坦一样,在路上海上丝绸之路间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

  曾在丝绸之路四大路线考察二十五年的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说:“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一路一带战略,是中国在地缘政治走廊投下的重注。巴基斯坦是中国唯一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中巴经济走廊所建设的瓜达尔港,将在未来成为区域商业贸易中心,为巴基斯坦经济增长提供主要拉动力,为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战略支持,并成为世界能源通道上的重要据点,成为亚洲乃至全世界最重要的港口之一。此外,中巴经济走廊将使新疆将成为中国西部省区‘出海口’,从整体上改善新疆经济产业结构,开发新疆经济潜力和‘西部桥头堡’的地理优势,进而辐射整个南亚和中东地区。”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