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平凡先锋者(6)  海上渔民红十字会六周岁了

sz1961sy 发表于 2015/1/8 15:2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的平凡先锋者:渔民红十字会六周岁了

2015-01-08 14:01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平凡先锋者(6)海上渔民红十字会六周岁了

  一、台风“黑格比”让公众认识“海上渔民红十字会”

  海南省是我国台风最多的南方省份之一,四面临海也是渔业生产大省。如何在台风带来危害之前,做好人道救援工作,是海南省红十字会各级组织的一个重点工作内容。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的平凡先锋者:渔民红十字会六周岁了

海南省国道上还能见到广告牌在台风带来的的损害 沈阳 摄影

  2014年12月3日,第22号台风“黑格比”在西太平洋上生成,一周后进入我国南海。接到台风预报后,在南海作业的中国渔船从12月5日开始全部返回各个港口避风。12月8日下午,海南省红十字组织志愿服务队在台风“黑格比”登陆前,深入到文昌市清澜港慰问回港避风的渔民,并给已有六年历史的“海上渔民红十字会”的各位会员发放由中国红十字总会资助的救灾物资。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的平凡先锋者:渔民红十字会六周岁了

海南省红十字会同志登上渔船派发救灾物资给渔民 海南省红会提供

  这是近年来媒体上第一次曝光“海上渔民红十字会”这个有些陌生名字。为此,光明网记者做了一次采访,了解到这个鲜为人知的“海上渔民红十字会”的相关信息。

  二、江亦曼同志见证********个“海上渔民红十字会”诞生过程

  原来,位于海南省文昌市的“海上渔民红十字会”是经海南省红十字会批准,在2007年12月29日于文昌市清澜港正式成立的。作为********个“海上渔民红十字会”,还是由时任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同志亲临现场,为文昌市海上渔民红十字会揭牌。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的平凡先锋者:渔民红十字会六周岁了

  2007年12月29日时任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为文昌市海上渔民红十字会揭牌 海南省红会提供

  据参加“海上渔民红十字会”成立大会的现任文昌市海上渔民红十字会会长、海南文昌轩发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邢福轩向光明网记者介绍说:“清澜港口是文昌市两大重要渔港之一,港内停泊各类渔船300多艘,既有文昌市本地的渔船,也有来自省内其他市县的渔船,还有来自广东等省份的渔船,渔民600多人,人员结构复杂,管理难度非常大,仅靠公安边防和渔政渔监部门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渔民在紧急情况遇到的困难。渔民长期漂泊在海上作业,海上风浪大极容易受伤,但他们的互助自救能力和海上救援能力相当差,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无法自救互救。海上渔民红十字会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成立的。海上渔民红十字会成立后,认真按照省、市红十字会的要求,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配合文昌市红十字会和公安边防、海洋渔业、渔政渔监等部门做好渔民互助、海上救助和人道救援工作。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的平凡先锋者:渔民红十字会六周岁了

  2007年12月29日时任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与海上渔民红十字会全体会员合影 海南省红会提供

  三、“海上渔民红十字会”务实为渔民服务

  传统的渔民是世代以船为家,海上作业风险非常大。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许多渔民也已经在岸上购买房子安家落户,但是还有一部分渔民仍然以船为家,家庭生活仍然存在诸多不便与困难。来自陵水县的渔民会员吴增芳向光明网记者介绍说:

  “我是陵水县的渔民,全家户口都在陵水,来清澜港已经十多年,清澜港内象我这样的渔民还有很多。由于长期人户分离,我们的生产生活很不方便,孩子上学、社会保障等都遇到一定的困难。渔民红十字会成立前,我们都是自己想办法解决,难度很大。渔民红十字成立后,通过红十字会与当地政府沟通,这些困难和问题很快就得到解决。”

  据了解,海上渔民红十字会还发动渔民募捐,设立了“渔民帮扶基金”,对“贫、苦、疾、难”的渔船渔民给予帮扶。” 海南省文昌市海上红十字会的成立,正是顺应了南海渔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渔民的需求,为渔民撑起了生命救援安全伞,为达到暨保护了渔民的生命与健康,又保障着渔民的生产与生活的作用。

  在海上渔民红十字会成立之后,为迅速提高渔民自救互救能力,由海南省红十字会派出专业教师给渔民兄弟们开展过海上救援专业培训和举行过海上卫生救助演练。

  海上渔民红十字会副会长邢增来说:“每年休渔季节,省红十字会都派专业教师来我们这里给渔民上课,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经过培训的渔民在平时作业时遇到周边有受伤人员时,都能及时正确处理。我们还经常组织渔民参加市红十字组织的无偿献血等活动”。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的平凡先锋者:渔民红十字会六周岁了

海南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大队队员为渔民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海南省红会提供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了很多渔民赞不绝口的“感谢红十字会”声音,这代表着民众对红十字的认可、是渔民们发自肺腑的心声。是红十字运动造福人类的回应,是红十字运动在基层发展过程找到了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令红十字旗帜高高漂扬在民众心中的印证。

  而这,是由中国红十字运动中无数默默无闻的平凡先锋者每天努力的结果,正是他们的努力,才能演绎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中国红十字运动的感人故事,让“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温暖百姓心田、深入民心。

  [记者后记] 中国红十字会已经伴随着中国人民走过了110周年的历史。2014年12月26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的纪念中国红十字会成立110周年座谈会上,国务委员王勇强调,当前人道事业面临新的需求和重要使命,中国红十字会要奋发有为,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公信力建设,完善服务体系,积极开展人道救助和对外援助,充分激发红十字事业发展活力。各级政府、社会各界要继续关心和支持红十字工作,营造有利于红十字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不断开创我国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在会上讲:“各级红十字会要坚持依法治会、依法履职,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正是中国红十字会在新时期的一代代红会人用接力捧方式,开创中国红十字运动新篇章。”

  参加这次大会的代表包括各级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会创始人后代、红十字工作者、志愿者和青少年代表。有几位出席座谈会代表对光明网记者说:

  见到近几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领导,包括中国红十字会特别顾问彭珮云、第八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第九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等倍感亲切,见到他们,让大家看到了中国人道主义事业正是由一代一代忠诚服务于它的人接力而传承下来的红十字精神。

  最近,中文网上流传亚马逊创始人Jeff Bezos在普林斯顿大学2010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的一句话:“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而选择比天赋更重要。是选择塑造了我们的人生。”不过,这句话所表达的人性向善之说并不太完整,因为只有人道主义才是人性的本能回归。所以,每一个国家首先必须支持人道行动,才能有真正的善良之举,即慈善公益行为,这就是红十字运动的价值所在!(光明网记者 沈阳 通讯员 周瑾)

  【相关新闻】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平凡先锋者(1)善良者感动人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平凡先锋者(2)好人戴谦捐髓十年的故事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平凡先锋者(3)海南首位捐髓者的美满姻缘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平凡先锋者(4)救人不留名的海口好的哥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平凡先锋者(5)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冬训

 

[责任编辑:张璋]

http://politics.gmw.cn/2015-01/08/content_14446091.ht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