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崔永元做客光明网谈食品安全  (下)

sz1961sy 发表于 2014/4/3 19:3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崔永元做客光明网谈食品安全卫生频道> 卫生专题> 转基因食品你敢吃吗> 转基因食品现状

崔永元做客光明网谈食品安全  (下)

 

2014-04-03 16:50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32人参与


 

崔永元做客光明网谈食品安全

 十一、小崔观点:转基因食品不是药品

  主持人:既然他们的加工食品里也含有转基因的因素,那不也是食品吗?其实是一样的。

  崔永元:当然。所以美国人就很愤怒。美国反对转基因的科学家也拿出了很多证据证明他们吃了以后对身体造成了严重的危害,比如说,他们国家的孤独症、糖尿病、高血压逐年在递增,都是逐年在递增,他们也拿出了这样的证据。

  主持人:您说不论是我们国人也好,美国人也好,都曾吃过转基因食物,尤其是中国人几乎每一个人都吃过。

  崔永元:差不多。

  主持人:那么对我们有那么大的影响吗?

  崔永元:这个问题问得特别好。因为这个问题的本质是说,是不是吃了转基因食品当时就会死掉在这儿?不会。

  那是食品,它不会药品。

  所以他们才会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人因为吃了转基因食品得了病。我们怎么判断他是吃转基因食品得的病呢?你告诉我吃转基因食品得病是什么症状?因为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它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它不是吃氰化钾三秒钟就躺在那儿了。它是你不断地吃,不断地吃,不断地积累,然后造成你的健康问题。

  好像我现在到了51岁这个年龄会有一些病,但不是我一生下来就有,是到40多岁的时候才发现的。

  食品不良成分致病是一个积累过程。你若想问我这个年龄的病是不是一定跟吃了转基因食品有关。当然。这个问题也对。非常好。

  现在我们就要静下心来研究它们之间有没有关系。

  我经过调查采访,证实农业部他们的说法找不到印证:

  农业部说:全世界科学家,主流科学家没有争议,我们了解的情况就是有争议,争议非常大。那么有争议的时候就不能给大家吃了,就要停。如果全世界的科学家真的达成了一致的意见说没有问题,转基因不会致病,不会对人身体造成任何伤害,那个时候我们才可以放心的吃,因为毕竟在研究、科学领域我不是他们的对手。

  但是,现在你们农业部靠撒谎让我们公众吃,那绝对不行,你须要负责。我刚才已经一二三四说了很多了,都是农业部撒的谎。


  十二、小崔期望:转基因食品都标识

  主持人:您说在美国像一些加工的食品才会使用转基因。

  崔永元:对。

  主持人:你说在美国在商场、超市它会有标注哪些是,哪些不是。

  崔永元:它不标识,转基因它不必标识。现在是标识非转基因和有机。因为经过有机认证的它都不含转基因。非转基因的当然就不含转基因。但是这个也不是每个超市都标识。只不过现在标识的越来越多。

  而在日本也说有转基因的食品,但是我去了两次没有找到。我看了厚生省的资料,因为日本人特别爱吃豆腐,日本人食用的豆腐,纳豆这些东西,全都是用的非转基因大豆,而且3%到5%还是从中国进口的,美国也每年从中国进口非转基因大豆,然后把转基因大豆卖给我们。

  人家美国转基因大部分的用途都是饲料、生物柴油、化工,少量的用于人的食品。

  3月6日农业部韩长赋部长接受媒体采访,说他也在吃转基因大豆油,我无法不知道他吃了没有,但是我都不太相信。

  相反,中国大众确实绝大部分人都在吃转基因食品,因为我们的豆油市场90%都是转基因的大豆油。我觉得我们现在已经没有办法说这个转基因这个东西能吃还是不能吃。

  我****的诉求就是要求立法把转基因标识出来,甚至设立转基因专柜,让消费者放心。

  因为你想想,我这儿还带着老花眼镜,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容易找到这个标识。如果转基因这个东西那么好有什么可怕的,就设一个专柜嘛,喜欢的人蜂拥而至,三分钟就把它抢干净,多好啊。为什么藏着掖着?

  现在是转基因那个标识,我戴老花镜有时候都看不到。但是你看看现在有机的,非转基因的,那个字都印的特别大,甚至比品牌的字还大,为什么它那么理直气壮呢?还不是因为消费者接受嘛。那么我觉得如果转基因真的好,也不是用这样的方式向民众推销,也不是用这种强硬的方式,现在谁敢说它一句不好听的话就骂你,主流媒体不能出现质疑、反对的声音,这样算什么说服公众去参与监督食品安全?那我就更不信转基因食品安全了。就这一条就够了。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希望能够把转基因标识出来就满意了。崔永元:是,它是保护公众的知情权、选择权。这是最基本的权益。

  还有说到前面的滥种,如果滥种你不控制你是标不出来的。因为你都不知道中国大地上有多少种转基因、种在哪儿、是什么,你怎么标啊。这几天农业部部长和副部长像走马灯似的,我没有看到他们这么忙过,不停地见记者,开新闻发布会,接受访问,说是只有木瓜和抗虫棉这两种转基因植物通过了商业化生产。你吃过木瓜吗?

  主持人:吃过。

  崔永元:那上面有转基因的标志码?

  主持人:没有在意过。

  崔永元:根本就没有。



  十三、小崔呼吁:全社会关注种子安全风险

  崔永元:我觉得好多人几乎到这个时候才恍然大悟,在这之前两三个月,三、四个月,你再检索一下,国务院的相关机构的发言人、农业部相关机构的发言人,再找找民间挺转机构的发言人,他们说的中国到底有哪些东西是转基因的品种,口径完全不一样,暗号都对不上。

  所以现在我认为中国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人能说清楚到底种了多少转基因,有多少品种,没有人说得清楚。

  你看湖南种的那些转基因黄金玉米,当地政府官员说不是转基因的,我们没有抓到一把种子,没法检测。那都是非法入镜的,这是个大案,给破了,那可就是十几公斤十几公斤这么背进来的,最后种的漫山遍野都是。

  这个又说到习总书记这句话了,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的端在自己手上。怎么端呢?种子,最重要的是种子。如果我们手里没有种子,我们端的饭碗就只能放别人的粮食,道理很简单。

  现在我特别想知道一个数据,就是目前中国市场上的这些粮食作物,它有多少种子是我们自己留的种?有多少种子是从国外正规渠道买来的?有多少种子是通过走私和非法渠道进来的?

  那天有人告诉我个信息说,我现在可以当着镜头说,我不敢保证它准确。中国种子的半壁江山已经沦陷了,也就是说将近50%都已经被外来的种子和种子公司控制了。鲜花的种子已经90%被控制了。

  如果说我们政府主管机构任由这种现象随意发生、不去干涉的话,再过5年、10年、20年,也许我们所有的种子就都被外国人(跨国公司)控制了,转基因的种子,还有专利,还要交专利费,到那个时候我们用什么办法端牢中国人的饭碗呢?

  所以传统育种的这种研究,传统种子的保护,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

  美国人自己也留,伊拉克也留。所以我们传统育种的研究,现在从投入上来看,非常不对称。转基因那个是200多亿元,几百亿元,传统育种这个是一点多亿元,两个亿元。就是这么一个对比关系,几乎不被重视或者被放弃了。

  主持人:那么在国外是一个什么样的比重?

  崔永元:不知道,搞不清楚。

  主持人:您当时没有调查?

  崔永元:因为当时没有调查到这么细,下一步可以接着调查。这个我觉得真的就涉及粮食安全了。

  你到中国农村看看去,有多少农民是自己种了田、然后留下种子第二年再种的?没有,都是到种子站、种子公司去买种子。

  现在种子种类非常多,五花八门,长的非常漂亮,我手里有非常多的种子。你从种子的包装上看,一点问题都没有,都是杂交,什么新品种,但是这里有很多是转基因的种子。然后还通过农村卖保险什么什么,通过各种渠道,有的省份你来买种子,种子公司还给报销路费,怎么那么慷慨啊?没见他们在别的事情上慷慨过。

  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利益集团的布局,我们先不说它有什么政治利益,就说商业利益,这个布局也很吓人。

  这么大一个国土,十几亿人,所有的粮食和作物的种子都由别人(跨国公司)来控制,他们来控制价钱,他们来控制产业链上游,他们来控制源头,他们想让你怎么样你就得怎么样,仗都不用打,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我觉得确实应该从这个高度看。


  十四、小崔的中国梦和现实

  主持人:我看网络上也有人给您留言,也有人在网上说崔永元你调查这些事情,你累吗?

  崔永元:肯定累。因为我离开中央电视台以后,就想过一种新的生活,以前做节目主持人必须要化妆的,你看我今天连妆都不化,现在就可以素面朝天了。

  我离开电视台去了学校教书,做了大学老师,跟年轻的孩子们天天在一起,很快乐,我认为这是一种很快乐的生活。

  我今年51岁了,希望在60岁之前完成我的三个梦想:拍一部电影,拍一部电视剧,做一部舞台剧。

  现在转基因调查打乱了我的行程。所以,我觉得还是挺累的。

  但是想想这个事情这么大,关系到所有中国老百姓的生命安全、食品安全,我觉得还是值得干。尤其是自己还有一个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更应该做这样的事。

  我希望这个事早点有人接棒,早点有人接走把它做下去,让我去圆我的那些导演梦。

  主持人:再次感谢崔永元接受光明网的采访。谢谢您!

  崔永元:谢谢!

  主持人:同时也要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崔永元做客光明网谈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李然] http://health.gmw.cn/2014-04/03/content_10893543.ht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