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平凡的先锋者(5) 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冬训

sz1961sy 发表于 2014/12/16 1:3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平凡的先锋者(5) 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冬训

2014-12-16 00:47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4-12-16 00:47:0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宏泽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平凡的先锋者(5)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冬训

  据权威数据介绍:我们中国所处的这个亚洲地区,近十几年来每年发生的自然灾害、包括地震、台风、泥石流、冰冻等占全球的75%,所以,作为人道救援组织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2013年10月11日给来自全国八种类型的救援队的21支相关应急救援队举行举行正式授旗议式,他们涉及搜救、赈济、医疗、供水、大众卫生、心理、水上及通讯等内容,这是历时6个月,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织应急救援相关领域的专家分别进行了评审认证,并且公示之后才正式确定的21支中国红十字救援队。这些专业的救援队一年多来的历次人道救援证明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救援”的。

  例如,知名中国红十字(武警总医院)医疗救援队在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首批赴菲律宾救援活动中,就成绩标显。中国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在云南鲁甸地震中成了所有媒体报道的焦点。

  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在一时”。这些专业救援队队员之所以能够每次救援出手不凡,同他们在平时的刻苦训练分不开。这里,向大家介绍中国最北的哈尔滨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为应对冬季突发事件的紧急救援,在现在野外已经接近零下30度的环境下,刚刚完成了一次冬季夜间山野搜救训练的经历,让大家理解什么叫红十字运动的专业精神。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平凡的先锋者5 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冬训

参加哈尔滨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冬季野外训练的部分勇士 赵军 摄影

  1、哈尔滨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训练简介

  2014年12月13日晚17时30分,哈尔滨红十字蓝天救援队9名队员乘火车赶赴至接近零下30度的帽儿山,成功地在严寒中展开帽儿山地区指定地点搜救演练,历时十二小时,于12月14日早平安返回哈尔滨。

  2、黑龙江冬季救援的特点及搜救训练

  黑龙江省地处东北,冬季时间长,由于当地户外爱好者冬季大多进行野外穿越或滑野雪,很容易产生迷路,受伤等危险。每年都有类似的事件发生。

  有鉴于此,哈尔滨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特制订冬季突发事件救援计划,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冬季野外搜救训练。

  哈尔滨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队员来自各行各业,包括:户外爱好者,转业军人,现役警察,公务员,工人,教师等,他们都有致力于发展民间救援,做政府的有力助手共同爱好。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平凡的先锋者5 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冬训

哈尔滨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冬季野外训练过程烤火取暖 赵军 摄影

  3、本次哈尔滨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训练

  本次参加训练的9名队员于2014年12月13日下午四点集合,乘坐火车抵达帽儿山镇,室外温度零下25度,徒步7公里于21时30分到达帽儿山脚下,依据事先制定的线路前进,按GPS设定地点集结,沿途进行低温症救助演练,一字型搜索,扇面搜索等技术救援演练。凌晨零点抵达指定位置,气温零下28度,队员稍作休整,返回帽儿山镇,搭乘四点三十分火车返回哈尔滨。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平凡的先锋者5 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冬训
  哈尔滨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冬季野外训练队员用GPS定位集结 赵军 摄影

  本次训练情况总结如下:黑龙江蓝天救援队哈尔滨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冬季夜间负重夜爬,顺利完成33千米行程,上升下降600米,位于哈尔滨附近著名景区帽儿山,当时温度为-28°,当时风力为3级,气象为小雪。共有9名队员参加。拉练启动时间自2014年12月13日16时30分至2014年12月14日4时20分止。

  冬季夜间负重夜爬活动情况:

  一是遇到极寒问题,包括有:手机亏电关机,由于天气寒冷手机用电量不足自行关机,由于运动强度大手机需要做防水处理,大家的手机就在屏幕上冻成冰壳。

  此外,大部分手台失灵。由于天气原因手台在后半夜基本都失灵了,现场的解决办法一种是采用外置手咪(手咪后来也冻坏了),一种是始终用手攥紧手台保持温度。所带相机基本都失灵了,裸露使用时间超不过2分钟。提醒今后要考虑电气设备的低温保护。

  二是湿度问题,包括有缺水。虽然身边都是白雪但空气中湿度极低,运动的消耗和呼吸带走的水分不会再回到体内。需要及时补充温水。还发现所带保温水壶在高温时封闭内压高,在低温环境下内环境压强会减小造成很难打开的现象。此外,在行进中呼吸带出的水汽会凝结在面部,眼毛等,极易造成冻伤。需要佩戴防护,有队员把百变巾在口鼻处掏洞效果较好。特警用的鬼脸面罩应该也不错。感觉面目僵硬无知觉处理办法是用手反复揉搓促进血液循环。而排汗问题,由于大运动量会造成水汽在衣服表层以下凝结,一旦进入温暖室内就会融化不及时处理将无法继续穿着其完成后续任务。

三是技能和体能问题,每个队员的技能和体能都会存在差异,而令行动配合上生疏,因而造成部分队员体能透支。这需要行动负责人合理调整行动进度。或在活动前认真挑选队员,并对其依据体能情况分组。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平凡的先锋者5 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冬训
哈尔滨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冬季野外零下近30度训练过程 赵军 摄影

  [记者后记] 如果遇到接近零下30度的救援,看了上面的介绍,你一定会感觉到这是多么需要专业的设施和专业的经验的重要性。让我们向所有的中国红十字救援队员们致敬! (光明网记者 沈阳 通讯员 赵鸿亮 赵军)

  【相关新闻】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平凡的先锋者(1)善良者感动人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平凡的先锋者(2)好人戴谦捐髓十年的故事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平凡的先锋者(3)海南首位捐髓者的美满姻缘

  中国红十字运动中平凡的先锋者(4)救人不留名的海口好的哥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