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国家网络主权”需要确保三个基本产业原则

sz1961sy 发表于 2014/12/1 17:0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国家网络主权”需要确保三个基本产业原则

2014-12-01 16:54 来源:光明科技  我有话说
2014-12-01 16:54:26来源:光明科技作者:责任编辑:战钊

  最近有二个现象让中国的用户感到数字化时代的莫名其妙,一个现象是手机垃圾短信少了,但是由固话座机打到手机的垃圾电话多了,更引起人不解的是:来电显示对方是莫名奇妙的区号或者是国外来电,实际上是百分百的国内南方口音!另一个现象是大谈“国家网络主权”要用“广域网”的思路去“捍卫”国门,提出要建立自己的“自治根域名解析体系”,好象走当年中苏火车交界用宽窄轨换车的方式更安全。后者以中国IPv9的国家标准达到了舆论顶峰。

  稍微了解全球互联网发展史及其技术架构的人都知道,今日互联网之所以能够比电话网、电视网更加推动全球产业升级换代,在于它遵循了下面三个基本产业原则:一是必须走互联互通、二是信息一体化、三是符合全球标准,只有这样才能产业化。

  当然,如果有人担心我们的.CN国家域名根服务器被美国关了用不了,我告诉大家一个更真实的信息:我们的.CN国家域名行政官员钱华林研究员告诉过本人,在地震、战争爆发、人为因素造成海底电缆断了(从2000年至今己经发生多次)时,我们的.CN国家域名根服务器可以在30分钟以内,独立运转,因为互联网本来就是分布式结构,我们的.CN国家域名根服务器在中国和国外已有几百台根服务器,这些问题绝对不会让我们断网:那怕是ICANN断了我们的.CN根!

  这里想举一个反例:当年 baidu.com 因为没有把baidu.cn并列解析,即.com和.cn域名那个断了可以跳到另一个域名上,由于这个技术部署失误,造成了出现当年 baidu.com 的IP解析被挟持后连baidu.cn也访问不了,很是受伤。这就是大家都有印象的一个活生生例子。

  最后,笔者想告诉大家,2015年2月8-12日ICANN(新加坡)第52届会议上,大家就可以知道全球根服务器将交由一个委员会共管,这个委员会的专家有我们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专家在内。所以,对世界互联网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问题,既要有国家立场,更要有符合客观技术现实的观点,而不应该掩耳盗铃,正如此文开头提到的:手机垃圾短信少了、由固话座机打到手机的垃圾电话多,让人感觉骗子还是在身边!(沈阳)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