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杭州东站救人“最美医生”陈玮成“红十字感动人物”

sz1961sy 发表于 2014/10/27 16:2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杭州东站救人“最美医生”陈玮成“红十字感动人物”

2014-10-27 16:26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4-10-27 16:26:0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殷响

  光明网10月27日讯(记者 沈阳 通讯员 李伊平)7月29日,在浙江杭州市各网站都在传播一条感人的消息:当天中午11时30分,在杭州火车东站售票处,有个小伙子突然倒下,这时出现一位身穿白衣服、披长发的女士赶到小伙子身边,给小伙子做心肺复苏,在场的人拿起手机,拍下这位救人女士跪在地上熟练又专业的救人过程一批镜头并传到网上,很多人闻之都称赞这位女士是“心灵与外貌一样美丽的美女医生”。事后,大家才知道这位救人的女士是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重症学科主任陈玮,最近,这传从医20余年的女医生陈玮刚刚荣获“最美浙江人——红十字感动人物”提名奖。

杭州东站救人“最美医生”陈玮成“红十字感动人物”

网友上传杭州东站救人“心灵与外貌一样美丽的美女医生”

  1、杭州车站有位女医生救人不留姓名

  时间回到7月29日,据杭州火车东站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上午11点多,一个大约20岁模样的小伙子在售票处排队时,突然倒在了地上,随即双眼翻白,一动不动……这时,一位也在排队买票的女乘客立刻跑过来准备施救,“她说自己是医生,”车站工作人员回忆,只见她先把倒地的小伙子身体放平,然后摸了摸他的脉搏,又翻开他的眼皮仔细查看,然后请大家协助打120派救护车,自己开始为小伙子进行心肺复苏急救。

  当时赶到现场的杭州铁路公安处东站派出所执勤二大队的徐副大队长对记者说,一直在为小伙子做心肺复苏的这位女士,上身一件白色T恤,下身一条牛仔七分裤,长发齐腰,长相文静。当时她双手合并,不停按压小伙子的心脏部位,虽然售票处开着空调,她的T恤还是被汗水浸透了。徐队长说,幸好他和车站的另一位工作人员也都学过心肺复苏急救,他们赶到后,马上换下早已汗流浃背的女士,继续轮流为小伙子做心脏按压,直到救护车到来。

  在小伙子被120医生抬走后,姑娘才重新走到售票窗口排队,“我们问她的名字和电话,她也不肯说!”徐队长说,交谈中,姑娘说自己是衢州一家医院的急诊科医生,平时经常要抢救各种猝死病人,遇到危急情况当然要出手,这实在没什么。不过赶来的120医生说,全靠姑娘和大家的前期抢救,否则小伙子的情况会更危急,真的要好好感谢那位美女医生。

  2、被救战士家属到救人医生单位道谢

  7月30日下午,被救小伙是一名战士,今年22岁,在杭州东站只是中转站,不想却在这里发生了意外。当天是从老家金华市浦江坐火车要到福建去。战士的家属从多方渠道打听,才了解到这位“心灵与外貌一样美丽的美女医生”是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重症学科(ICU)主任陈玮,被救战士家属在7月31日下午5点从金华浦江开车赶去衢州,要当面向陈玮医生说一声谢谢。他们见到陈玮医生送上了一束花和一面写着“最美医生,胜似家人”的锦旗。

  被救战士的大姨夫激动地说:“小杨的父亲现在正在杭州陪护,他托我转告,如果没有你,他可能就救不过来了。你是他的再生父母,是我们的亲人。”

  3、衢州市号召全市向“最美医生”陈玮学习

  陈玮医生在杭州东站跪地抢救一名突发疾病倒地年轻战士的仁心义举,引发了省内外多家媒体的持续关注和社会热烈反响,将浙江“最美精神”和“军民鱼水情”社会正能量传遍全国各地。

  8月2日,衢州市领导作出批示,号召全市向“最美医生”陈玮学习。

杭州东站救人“最美医生”陈玮成“红十字感动人物”

“最美医生”陈玮在工作岗位上 浙江红会提供相片

  衢州市委书记陈新批示:陈玮同志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虽然只有20分钟,为抢救年轻战士生命争取了关键性的时间。陈玮同志平时也是一位优秀的医师,优秀的民主党派人士,我们要向她学习,她是我们最美衢州人。衢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世源批示:医者仁心!陈玮同志的举动再一次感动了人们,为“最美衢州人”精神又增添了浓厚的一笔。全市上下要向陈玮同志学习,整合凝聚好社会正能量,进一步打响“最美衢州人”的品牌。

  4、中国红十字人道主义事业的践行者

  记者了解到:“最美医生”陈玮医生是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重症学科(ICU)主任,己从医20余年。近年来多次组织在医院内外开展应急救援、在社区推广心肺复苏等救护知识培训等,2012年完成在衢州本地实施的首例器官捐献,之后又促成多例器官捐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道、博爱、奉献”的价值理念,为努力建设红十字人道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杭州东站救人“最美医生”陈玮成“红十字感动人物”

陈玮医生所在单位在当地也是巾帼文明单位 浙江红会提供相片

  2012年初,陈玮医生建立了以重症学科(ICU)科室为主的器官捐献宣教工作小组,按照《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器官捐献的标准流程及技术规范》等相关法律专门下发《柯城区人民医院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制度》、《柯城区人民医院DCD流程》、《柯城区人民医院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人员职责》等文件,制定流程、专业评估,规范操作等,她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工作使亟需器官的患者能第一时间受捐。

  2012年8月30日,52岁衢州农民邵朝龙,因为一场意外导致脑死亡。经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抢救,邵朝龙依旧昏迷不醒。经省级专家会诊认为,救治生还的可能性已经不可能有了。但是他的其他器官非常好。陈玮突然意识到,可以让邵朝龙以另外一种方式活下去! 9月1日,陈玮主任尝试着与邵朝龙的妻子、女儿分别交流:“如果邵师傅就这样走了,火一烧就剩下灰,可是如果捐献出有用器官可以救更多的人,你们这样的捐献,可以让邵师傅生命得到延续,另外一家人甚至几家人不需要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一次、二次、三次……陈玮不厌其烦地与家属耐心沟通:“许多身患尿毒症、肝衰竭或者心脏疾病晚期的病人,都亟须器官移植救命,但器官非常紧缺,很多病人都在等不到器官的情况下绝望地走了,你们救救他们吧!”

杭州东站救人“最美医生”陈玮成“红十字感动人物”

陈玮医生接受媒体采访宣传器官捐献工作 浙江红会提供相片

  在陈玮医生朴实的话语终于感动了家属,2012年9月2日,邵朝龙的亲人捐献了他身上全部的器官,这是衢州市本地首例人体器官捐献。陈玮医生就这样成了衢州器官捐献工作的“先行者”。

  近两年来,陈玮医生带领的团队已经促成了5例器官捐献,使23位患者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

杭州东站救人“最美医生”陈玮成“红十字感动人物”

“最美医生”陈玮和同事在工作岗位上 浙江红会提供相片

  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重症学科(ICU)门口,就有醒目的器官捐献宣传栏,每个进进出出探视患者的家属都要经过那里,有些家属会驻足留意一会儿。陈玮医生说,中国人的一些传统观念,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器官捐献的推广。“有些家属了解器官捐献工作后愿意捐献,但怕周围的朋友邻居知道不好。所以我们有一些病例,家属在捐献之后还要再三叮嘱我们,不要说、不要宣传。真的很难、很难,不过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为了更多的生命。”

  让我们向这位在医务战线从医20余年、又在中国红十字人道主义事业上默默工作的“心灵与外貌一样美丽的美女医生”---陈玮致敬!

[责任编辑:殷响] http://politics.gmw.cn/2014-10/27/content_13665295.ht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