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走青岛之二] 专业生物医药产业园服务源于北京中关村文化

sz1961sy 发表于 2014/10/21 15:4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走青岛之二] 专业生物医药产业园服务源于北京中关村文化

2014-10-21 15:33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4-10-21 15:33:4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国强

  一、产业园区发展进入争议期

  在新浪微博上有一个很有人气的话题,名称叫做#走进产业集聚区#,话题主持人杨建国先生一直在关注他所在的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即产业园发展,并由此关注了全国的产业园发展问题,在杨建国先生近期的观点中,有一系列让人警醒的说法,例如:

  【产业园乱象之:后期招商与前期定位不匹配】为了拿地,在产业园区定位的时候必然是怎么高大上怎么来,文化创意、低碳、光伏、云计算、电商等各式产业园,总有一款适合你。大胆想象,政府满意,才能拿到地,才有优惠政策。不过,一旦到了真枪实弹上场的时候,却只有对市场缴械投降了。

  【招商乱象之:过度竞争】各地不规范的招商引资竞争导致企业的无序流动,扭曲了市场竞争环境,有些地区甚至会作出违背中央精神和国家政策的行为,如在承诺外再多给予优惠政策。企业往往通过在不同地区的比价,不断提高自己的谈判筹码,最终选择条件最优惠的地区。

  【产业园乱象之:区域内耗】我在南方一城市经济开发区考察,其“一镇一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主导产业的确定应充分依据地方产业基础与资源特点,突出特色,反观一些区域,相邻的县区里做同一个主导产业的绝非个案,产业同质化的竞争造成了极大内耗。

  【产业园乱象之:工业园成污染重灾区】东部地区经济发达,并率先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纷纷被“淘汰”。但在经济不发达地区,被淘汰产业成了“香饽饽”,各类产业园不惜牺牲环境换取经济效益,成了这类产业最好的转移平台,而污染治理形同虚设。

  【招商乱象之:土地迷局】各地在招商过程中,用地问题不少,一些地方政府在未获得用地批文情况下,擅自将土地“出让”给引进企业;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引进企业,擅自调整规划,扩大用地面积或提高容积率;更有一些地方政府擅自圈占农业用地成立工业园,在征地、拆迁等方面引发一系列矛盾。

  【科技园乱象:有名无实】现在全国到处都是科技园、创新园、留学生科技园等等,都是政府在主导,你进去看看,基本都长草了。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没有搞清模式和方式,搞创新跟搞科研室两码事。你研发出来一个东西,市场能不能接受,能不能把相关产业做配套,还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

  这个#走进产业集聚区#新浪微博话题只有275个粉丝,却拥有2.9万个讨论回贴和6284.2万次阅读,足见如此专业经济问题是在圈子里备受关注。而这个话题主持人杨建国先生的上述观点,代表着产业园区发展进入争议期阶段。这是自从上世纪80年代未期广东、特别是珠江三角州地区创办产业园区(那时叫“工业区”) 以来近20多年来第一次出现的情况。

[走青岛之二] 专业生物医药产业园服务源于北京中关村文化

腑视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 沈阳 摄影

  光明网记者也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招商总监郑毅先生,让我们听一听郑毅先生讲一讲他们北科建集团的生物医药产业园与别人的产业园有什么不同。

  二、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到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

  记者:你什么时候来这里的?

  郑毅:我是在2010年4月份来到青岛这个园区。来此之前,我从2004年就在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从事招商工作,北科建集团本着“立足北京,兼顾外埠”的发展战略,在2010年开始选择到青岛拓展。

  为什么选择青岛?因为当时国家有一个叫“蓝色经济”的产业发展战略,要发展蓝色产业经济,青岛是我们国家的海洋科技城在海洋领域有很强的科研实力,而北科建是以科技地产促进区域产业发展为核心大型国有企业,在北京从筹建到运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物医药园区的基础上,我们跟青岛市政府相结合,以蓝色经济海洋药物为特色,筹建一个国内国外知名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既北科建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这个园区总的投资现在已经是7.6个亿,目前园区已经全部建成,园区以海洋药物为核心的一个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海洋药物是海洋资源的一种开发。我们国家这个药物更多是以仿制药为主,这个做药品都是“双十”叫做“十年、十个亿、做一个新药”,那么我们国家主要是国外的一些仿制药基本来说占90%以上,实际我们现在从生物医药发展来看,应该立足长远并考虑自己的新药研发为社会服务。那么我们现在看海洋药的利用我们做的远远不够。例如,螺旋藻就是一种糖类,糖类的寡糖多糖这类的应用,包括最有代表性的是我们国家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院士,这个PSS这个是我们国家第一个海洋药物。

  三、海洋药物的蓝色产业经济机遇

  海洋药物现在面临一个什么问题,研发上应该是没问题,研发应该是跟国外这个基本来说是接轨,为什么呢?国外在海洋药物开发领域也不是走的特别前列,它也是属于一个漫长一个过程。但是我们面临一个什么问题就是海洋药物除了开发以外就是研究,那么如何来应用做药研究这个研发,中试、临床到这个生产,那么现在更多的是海洋药物停留在一个研发阶段,药物发现,那么在中试阶段就是如何跟市场接近,如何助推发展如何实现产业化,这里当然需要更多的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综合来推进它的发展,那么我们目前这个药物发展后续的叫所谓接地气做得还是相对比较薄弱的,跟国外是有差距的。那么我们现在做的这个园区叫北科建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要解决一个什么问题呢?不能是为研发,也不能是为生产,它一定会形成一个生物医药完善的产业链,从研究开发开始到中试到临床服务到后续的产业链生产,乃至到后续的销售,它应该是形成一个非常完善的产业链,这样的话才能出现我们国家更多的1.1类新药跟当然现在药品现在分几个阶段。

  记者:你讲的海洋药物通常是指保健类药物、还是治疗药物(OTC)?它在药的这几大分类里边,海洋资源制成的药是不是都可以生产出来?

  郑毅:首先是海洋药物的发现,从藻类比方说海带,海带呀,鱼类贝壳啊,在我们这个园区有这么一个新药,它从这个海带藻类中提取活性物质,就是海洋大学一个项目,它把这个活性物质用在什么上头呢,人体做手术会出现N多种的感染,会出现愈合慢和二次感染,专家发现它这个活性物质植入体内、比如说做手术时、把这个藻类的活性物质填充(三类新药)放入体内,缝合之后可以实现快速愈合,可以说避免这种二次感染。

  记者:这个产品在国外也有生产吗?

  郑毅:现在目前我们园区只有这么一个项目已经报到国家三类医药器械了,因为三类就是报到国家食药局,还有一类像您说的治疗糖尿病这类的一些高血压高血脂,这类海洋保健品也很多,海洋藻原来很早就有了,但是海洋藻面临一个问题,它的整个提纯应用只体现在一个保健食倍概念上。

  记者:实际上,我们国内钙片很多都是青岛市生产的。

  郑毅:据我了解,大的厂是在青岛生产的,包括藻类,螺旋藻,在东营的海洋巨藻有一个叫寡糖,中国寡糖基地在东营。山东这方面是有很强的产业基础,所以为什么青岛它这一方面占了很大优势呢。

  四、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人才先导

  郑毅:专业人才方面,国家海洋大学在这儿,全国海洋专业的院士在70%在青岛地区。海洋科研院所60%左右科研院所,包括海洋所,黄海所,中科院的生物能源转化所全集中在这里,同时海洋类的大学211、985这类大学也集中在青岛,那么无论从技术、人才,青岛是具有这方面优势的。

  记者:这么多的科研人才、技术还有他们的传统历史,还有他们制药企业都跟海洋有关,像已经入驻的这些企业,包括你们即将入驻的企业他们跟这些背景有关联吗?大概占了多大比例呢?

  郑毅:这是一定要有关联的。现在我们园区入驻的企业大约是39家,我们统计过这个比例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山东省一共87个生物医药的千人计划专项,它遍布在济南(包括潍坊)这周边的烟台、威海、青岛总共是80多个,那么咱么青岛有多少人呢,青岛一共是9个,生物医药专家是9个在青岛。那么我们园区有多少千人计划专家呢,在整个青岛9个当中,我们园区占了70%以上,我们项目是千人计划专家选择了我们,第二个他们来做什么,千人计划更多是从海外留学回来的,他们带了很多先进的技术回国、自己来发展产品。

  例如,有一个项目是我们国家第一个宠物类新药,世界上1.1类新药落到我们青岛,国内也是1.1类新药维他昔布,欧博方的李靖博士,他在美国辉瑞公司做了八年首席顾问之后回国创业,这个产品实现了我们国家没有创新新药的突破。第二个项目是我们现在正在园区培育的包括赵毅博士等专家带回来的产品,他们有六个,包括国家的蛋白质药物,基因重组药物,白介素12这都是国内国际上领先的药物,我们有6个1.1类新药正在园区。

  我们现在青岛高新区追求是什么?就是国际化对接,一定要站在一个高度面向世界的国际化连接。第二个是强调人才先导,强调人才。第三个是创新驱动,实现创新。那么第四个是我们整个金融对接,一定要金融来助推这个产业发展。所以现在做一个新药为什么我们对一个新药基本思路我们是清楚的,它需要不是单一的一个角,一定需要一种资源的整合来助推这个项目向前发展。

  五、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公共服务技术平台

  郑毅:我们从园区的开发到如何为企业产业发展做好服务,搭建好平台方面也根据这个园区的产业特点,在青岛市科技局的帮助下、投入1.2亿资金购买设备,打造一个生物技术研发公共服务技术平台,这个平台将会实现海洋药物,生物药物到这儿集中来做一些研发实验。

  记者:已经建成了吗?它是不是相当于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一个服务中心一样?

  郑毅:已经建起来。是相当于产业园一个服务中心,这个平台不光考虑了硬件建设,比如世界上******的液相色谱仪等一些先进的仪器,基因测序的仪器。

[走青岛之二] 专业生物医药产业园服务源于北京中关村文化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公共服务技术平台等牌照 沈阳 摄影

  记者:公共服务技术平台的管理人员是归谁呢?

  郑毅:更关键的是我们这些设备硬件由谁来运营。我们请了美国留学回来的专家、青岛大学药学院王克威院长,他拥有32个PI(记者注:这是英文 Principle Investigator 缩写,常译为“学科研究员,学术带头人”),全球的PI每个方向都会有,我们平台会打造一个根据生物医药发展的规律、包括市场需求做几个平台:

  一个是分子生物学平台,主要解决药物上游的研发平台,一个是蛋白质组平台,因为做生物医药核心是蛋白,第三个是基因组平台,同时还有其他的,象中试平台。我们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拿出来2号楼专门做为公共实验平台楼。这栋2号楼楼里将把仪器摆放进去。

  青岛大学药学院的32PI团队入驻后,他们将立足青岛,为整个山东半岛、甚至全国提供生物医药的开发服务。

  记者:谁出了这1.2亿的钱呢?

  郑毅:这1.2亿的钱是按这么一个比例投入的---我们园区投入7千万元,用于添置一些相应的试验设备,还有5千万元是由青岛市科技局投入。其中,第一批设备投入大约3千万元,目前已经采购到位的有1965万设备,都己经搬到园区2号楼里去了。明天(注:指2014年9月26日,下同)青岛大学也参加我们这个项目的集中签约仪式,青岛大学团队签约之后做新药研发研究院,这个青岛大学研究院也就正式入驻我们园区、他们成为这个平台运营商主力军,他们要把平台运营起来。

  六、公共服务技术平台是怎么运营的

  记者:正常来说,你们投入的这笔1.2亿元,是不算在房屋的租金里面?

  郑毅:不算。

  记者:那你们投入的这笔1.2亿元纯属于实验室的配置?

  郑毅:对。

  记者:了解生物制药行业的人都知道,一个生物试验室最贵的设备最多占到约四成,有两个更贵的成本:第一是生物测试、第二是人才,你们这个平台运营人才需要你们支付工资吗?

  郑毅:因为这个平台也是一个市场化形成的。

  记者:谁需要就由中心来提供服务支持?是一种有偿的服务?

  郑毅:对呀,你要提供什么服务,比如说,使用我们中心的设备、中心以最低廉的价格直接提供设备使用。是低廉的有偿服务,低廉的价格。当然设备还要维护成本。

  记者:相当于是你们园区先把设备投资建立起来了,然后谁需要由中心来提供服务。

  郑毅:对,提供技术支持服务,这是一方面。

  记者:相当于提供一个社会化的科技园区服务。

  郑毅:对对,是一个园区科技服务,第二个方面,这个中心运营团队的这种科技支持服务也是立足在他们有能力的基础上。

  记者:你们这个做法相当跟国家开放实验室模式是一样了?国家开放实验室就是这样,设备是国家的,你看到全国实验室都是对全世界开放服务的。

  郑毅:类似吧,但是这里是有企业一部分投入。

  七、科技园区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的目的是助催剂

  记者: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什么要这么做公共服务平台?

  郑毅:因为生物医药好多孵化企业它缺资金,缺设备。它们入住到园区来了,可以把更多的资金用在自己的研发不是投入到公共服务平台己经可以提供使用的设备购买上。

[走青岛之二] 专业生物医药产业园服务源于北京中关村文化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开放式边界 沈阳 摄影

  记者:这样看来,你们是用这些设备通过公共服务技术平台的方式,把公共服务功能做到家、是在帮大家节省创新成本,从而提高产业园的专业服务水平。这在国外是一个模式,例如:一个大学、一个系里面就有一个公共服务中心,制药专业基本上是这样。

  郑毅:做生物医药园区的发展还包括企业的孵化发展问题,这离不开科技园区这个载体。为什么叫孵化呢?这好比自然界生物的生长需要空气、温度、阳光不断来注入、大家快速成长孵化,而且这个能破壳迈向社会,这样科技园区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就起到科技产品商品化助催剂作用。

  八、实验动物试验平台也建好了

  郑毅:这个明天我们项目集中起来还有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园区原来我们发展不光建平台,建一个试验设备的平台,我们整个产业发展缺一个什么呢,就是缺一个实验动物,因为做药物的一些毒理、病理,包括什么用药的药量药带它一定通过实验动物来体现,来能用到人身上去,那么我们在园区建设一个以康大这个实验动物入驻我们园区,将为我们入园企业,将来我们这个园区会实现150家企业入驻到我们园区,150多家它有很大的动物实验的需求。

  记者:建完了吗?

  郑毅:实验动物房已经做起来了。项目明天签约,签约时候它开始建设。这个小动物一个是小老鼠还有一个兔子,当然说猴子咱们北方做不到。

  记者:我小的时候就是在实验室长大的。除了猴子没杀过,在很小的时候就会杀实验用小动物了,这是我比较感兴趣的事。建设好了我要来再看一看,我大学学的就是兽医专业,这是我们的兽医专业必须掌握的工作技巧。

  郑毅:你可以去我们2号楼一楼看一看。北京的维通博际公司实验动物产业做的比较成功也非常强。我们首先把这个台子搭好做的园区就会信心饱满。

  记者:我就觉得这个是你们在园区建立一个开放实验室。

  郑毅:对。

  记者:我觉得你们是用开放实验室的概念给你们的园区企业服务、就是给园区入住企业提供一个开放服务实验室。谢谢你今天很详细的介绍。

[走青岛之二] 专业生物医药产业园服务源于北京中关村文化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造形最炫大楼外观 沈阳 摄影

  【记者编后记】本人在1989年就在广东中山市三乡镇政府参加工业区的招商引资工作,这些年从海南到东北,跑了全国很多个省、市的产业园区,北科建集团所建的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是自己在国内见到的最开放(无围墙)、造形最炫大楼外观、技术服务配套很有创新的一个,让有专业背景的人都觉得在这里,园区能给入住的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了“保姆式”服务,这就是一种创新。而这种创新基础来源于北科建集团曾经创办了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积累的人才、专业服务经验,本质上它就是科技创新的北京中关村文化。

  【相关新闻】

  走青岛系列一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迎来新一批创新企业( http://tech.gmw.cn/2014-09/29/content_13418319.htm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