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迎来新一批创新企业

sz1961sy 发表于 2014/9/29 17:2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迎来新一批创新企业

2014-09-29 17:15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4-09-29 17:15:5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丁玉冰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迎来新一批创新企业

青岛蓝色生物科技园位于青岛高新区 是山东省对外开放产业园区 沈阳 摄影

 引子  5月28日光明网记者参加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时,聆听了北科建集团郭莹辉总经理作了题为 《打造科技服务平台,助推新型城镇化》精彩演讲。并同北科建集团公司行政总监王槑(音Mei)先生,就科技园区发展的问题做了采访(见《北科建集团:把中关村科技园区文化创意带到全国 》)会后王槑总监邀请光明网记者到长春北湖科技园实地采访,那是6月10-11日两天走长春系列的报道。其中最难忘的两件事:一是时任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同志等在长春北湖科技园调研,从到达长春北湖科技园至9时58分调研工作结束,这些领导在43分钟调研时间里连水也没有喝。二是北科建集团共约派出十位员工,他们在长春北湖科技园工作快2年时间了。北科建集团从北京派出到长春市筹备长春北湖科技园班子主要团队是一位60后,三个70后,一个80后的配置,有几件小事让本人感到这些来自首都的70、80后年轻人身上有很多感人故事。

2014年9月25-26日,光明网记者再次陪同北科建集团王槑总监到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实地采访,了解这个不久前吸引两批省级干部考察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发展状况。从本文起同大家分享这次采访的所见所闻。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迎来新一批创新企业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独具特色的大楼外观 沈阳 摄影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简介

青岛蓝色生物科技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6日,注册资本3亿元,是北科建集团的控股子公司。青岛公司致力于在青岛高新区规划建设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园区按照北科建集团“以城带业、以业兴城、宜居宜业、和谐发展”的科技地产开发理念打造。园区占地110公顷,建设规模186万平方米,项目计划总投资110亿元,重点发展以海洋为特色的创新药物、抗体药物、蛋白质药物等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园区总体规划“三园一区”,孵化园、加速园、产业园以及生活配套区。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位于青岛未来第三代新城的核心区,是“大青岛”发展战略的中心。园区根据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产业结构,结合青岛当地的城市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需求,结合北科建集团过去十年建设科技地产开发的经验,按照“以城带业,以业兴城,宜居宜业,和谐发展”的规划理念,对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进行了整体规划。

其中,孵化园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目前投资8亿元。根据荷载、排风、层高、洁净等不同需求,配有符合GMP、GLP标准的试验空间和各种研发办公区,主要扶持中小企业的创业成长,满足生物医药类企业从初创到发展壮大的全业务链需求,打造宜商、宜研、宜居、宜业的科技、生态、人文新城。加速园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根据企业项目的不同特点,实现试验空间的定制和建设,重点推进中试试验和小规模生产空间,推动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产业园主要满足企业的生产及扩大再生产需求,配备有中小企业聚集区、生产研发区、物流区等。

生活配套区68万平方米,建设了2048套人才公寓,各种环境优美的居住用房,配有齐备的学校、医院和商业,给园区人才提供各种舒适的生活配套。

按照总体规划,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吸引一批世界级的制药研发企业入驻,项目可容纳200家中小型研发企业、30余家大中型企业。园区全部建设达产后,每年的技工贸总收入将超过100亿元,可提供3万个就业机会。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迎来新一批创新企业

2014年9月26日又有新一批创新企业入住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 沈阳 摄影

产业园区迎来新一批创新企业

9月26日上午,北科建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青岛高新区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报告厅隆重举行。青岛市科技局巡视员盖健,青岛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鲍国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褚晓明,青岛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于永明,青岛市科技局农社处处长刘建新,北科建集团行政总监王槑,青岛蓝色生物科技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潘国平、总经理杨会诚、北科建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石七林等出席签约仪式。8家企业正式入驻孵化园,签约面积约24000平方米。同时,青岛高新区与青岛蓝色生物科技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署了“三园一区”规划战略中的加速园项目合作协议。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迎来新一批创新企业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生活配套区的规划全景 沈阳 摄影

园区从孵化中试量产逐渐扩张

从2013年12月26日开园至今,北科建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已陆续吸引了上海新生源医药集团、北京欧博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卫疗生物医用材料有限公司、北京坤奥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康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杜比环球(青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青岛杰圣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谊和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同时还吸引了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眼角膜项目、清华大学大数据项目,以及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入驻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企业、科研院校,以及第三方机构在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园区内形成了一股合力,而第三方机构的加入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动力。在园区的9座楼内,已有34家企业入驻。目前企业的入驻率已经达到了40%。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迎来新一批创新企业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生活配套区的规划全景 沈阳 摄影

此次签约的加速园项目占地215亩,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人民币,致力于打造成为集研发、生产、金融、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内外生物科技和蓝色经济领域知名园区,吸引生物医药类国际国内知名机构、研发中心及相关企业入驻,同时面向龙头骨干及大中型企业建设定制类项目,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成长空间,从而为成长后的大中型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创业家园,填补了小微企业过度到大中型企业中所面临的“换挡期”,带领入驻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加速园项目建成后将拉动高新区乃至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整体提升,成为生物医药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推进力量。

肩负着“青岛市科技企业孵化器”、“青岛市分析测试技术合作基地”、“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基地”、“临床检验中心”等多重使命的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目前已经完成了相关设备的采购,标志着“青岛市生物医药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即将落成。届时,除了可以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食品药品监督等“软性服务”之外,还可以为他们提供硬件上的支撑,从而进一步帮助小微企业完成阶段性成长,从孵化园迈入加速园、产业园,为园区乃至青岛地区的经济发展助一臂之力。(光明网记者 沈阳)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