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人道和慈善公益比较研究(1)应该有人研究的领域

sz1961sy 发表于 2014/9/17 11:1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什么是比较研究?

    在社会学科中,比较研究通常是指用横向(同时期)、纵向(不同时代)进行研究不同现象的方法。例如:比较文化、比较法律、比较哲学、比较教育学、经济学比较等都很专业和成熟。因为本人是在上世纪80年代读中国文化书院(汤一介教授是我们院长和导师之一)的第1期“中外比较文化研究班”、也读过深圳大学“中外比较法律专业”课程,自己编著的《中国域名经济》一书就是一本产业经济比较研究著作。

    在中国,由于社会进入产业转型,这几年慈善公益这个词很吃香,而很多人一开口讲(网上的文章更多)红十字会就说它的慈善工作没有做好,这是本人亲耳听不止一位给中国红十字会邀请的专家发言(不仅仅在北京,也在外地)时都能听到,这种现象,应该是中国缺乏对社会利他行为模型的基础性研究造成的,这应该是一个很遗憾的情况。

    本人是从2011年6月26日至今写了不少于160篇约近40万字有关中国人道事业、公益机构、慈善行为的报道、评论和撰写百度百科相关词条更新,但是下面几条信息让自己觉得作为媒体人,有责任抽出时间去加入这个问题的研究中:


    消息一:2014年9月16日来源于 财新网《陈启宗:3.5亿美元为何捐给哈佛》( http://china.caixin.com/2014-09-16/100729471.html ) 捐赠三亿多美金给哈佛后,陈启宗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捐助内地项目,并非钱那么简单,还需要一种精神力量。有一次,我们捐钱到内地,我弟弟气得半死。在内地捐钱有时是自讨麻烦,在海外捐钱,捐了就捐了,在内地捐钱头疼的事多的是。所以我弟弟跟我说,算了,钱就扔给他们。”陈启宗坦言,做慈善有两个方法,一是自己定义“要做什么”,另一个则是别人主动来找你。他说,“门不要开得太大,谁都来找你,会很麻烦。你自己精力和财力都有限。”
   这条报道值得所有从事人道和慈善公益工作的人反思!?

    消息二:2014年9月2日下午,经中央批准,中国红十字会主要领导职务调整,徐科同志任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免去赵白鸽同志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职务;提名徐科同志为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人选,赵白鸽同志不再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职务。上述消息发布后,有热心的人士提供一个信息:网上对赵白鸽评价85%否定,51%认为红会变差,91%说不捐红会。刚好本人跟踪了民政部救灾司发布的《民政部关于社会组织接收和使用云南鲁甸6.5级地震救灾捐赠款物统计情况的通报(一至四)》,发现:

民政部公示鲁甸地震救灾捐赠款物红会排第一 占61.5%


    在鲁甸地震捐赠的公益组织中,红会系统在灾后8天、15天和23天接受的捐款分别占公布数据的79.20%、46.53%(实际应该是61.6%)和58%,红会一直是捐赠救灾捐赠款物主要渠道。(http://politics.gmw.cn/2014-08/26/content_12807478.htm )截至9月1日17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10家在民政部登记的社会组织向民政部报送了救灾捐赠款物统计数据公布收到的价值合计61011万元,其中: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含全系统)为37505.89万元占61.5%,继续排在第一位。( http://politics.gmw.cn/2014-09/04/content_13024038.htm )。

国际联合会秘书长:捐款金额是一种标志 象征着社会各界对中国红会的信任

  单娟、哈吉·阿马杜·希(Elhadj As Sy)、沈阳、王达合影


    由权威舆情机构和正式媒体发布的涉及中国红十字会公众的认知度、支持度数据,如此与事实不符,难道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哈吉·阿马杜·希(Elhadj As Sy)先生在回答本人专访时所说的:“捐款金额是一种标志 象征着社会各界对中国红会的信任 ”(http://politics.gmw.cn/2014-08/21/content_12680379.htm )不符合国情?那么“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这个应该符合咱们国情了吧?!

    消息三: 2014年9月10日来源: 新华公益的 “《2014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将在第三届深圳慈展会上发布”( http://news.xinhuanet.com/gongyi/2014-09/10/c_126972071.htm )一文披露:评估对象包括基金会、民办非企业、慈善会、红十字会等各种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的社会组织。《深圳晚报》记者的报道写道:作为国内唯一的******、综合性、国际化的年度慈善盛会,此届慈展会将连续发布国内最专业、最权威的13个公益慈善信息报告,基本囊括了全国的公益慈善组织机构及大中城市的公益慈善状况分析,对他们的情况进行专业的评分和评价,堪称公益慈善界的“国考”。(http://www.sznews.com/news/content/2014-09/16/content_10163506.htm

两透明报告.jpg


    这是《2011/2012/2013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http://www.charity.gov.cn/fsm/sites/diaphanous2012/index.jsp )没有出现的创新,如果新华公益的报道属实,显然是慈善公益圈又给中国红会上“慈善的套”!

    好,这一文就写至此。可能要一周后才会继续写。

    沈阳(sz1961sy)
    11:19 2014/9/17 写了北京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