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湖北行之四] 听神农架林区红会公益岗位小易讲体会

sz1961sy 发表于 2014/9/9 14:2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湖北行之四] 听神农架林区红会公益岗位小易讲体会

2014-09-09 13:34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4-09-09 13:34:4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宁

  2014年7月22-24日,光明网记者在神农架林区红会采访过程中,原来导游出身(有导游证)的神农架林区红十字会公益岗位易芳同志一直如数家珍般给我们介绍神农架景区的故事,在离开神农架林区路上,光明网记者也采访了易芳同志,听听地到红会工作之后的心得体会。

[湖北行之四] 听神农架林区红会公益岗位小易讲体会

光明网记者沈阳和神农架林区红会易芳在采访中合影 沈阳 摄影

  一、在2012年以志愿者身份进入红十字会工作

  易芳:我叫易芳,今年28岁,我参加工作最开始是从事旅游工作,我有导游证。我在2012年以志愿者的身份进入红十字会工作,到红会已经两年了。在从事这个工作以后感觉红会工作是一些非常有意义的事,觉得非常有意义,所以就正式辞去了导游的工作,以公益性的岗位身份进入了红十字会工作,现在在红十字会工作从事的是档案管理和单位内计划生育工作。

  记者:还有计划生育,怎么你们还需要计划生育的岗位呢?

  易芳:对呀,我们这里边都是和政府签订有考核任务的。

  记者:想问你一个问题,做导游的工作跟红会工作比较起来哪个比较累呢?

  易芳:应该是导游工作比较累一些,因为导游是在舟车劳顿中工作,所以还是导游比较辛苦一些。

  记者:那么在待遇上,神农架林区红会公益岗位同在神农架林区当导游的收入还是有差别吧?

  易芳:待遇上差别很大,导游工作的话基本上一个月的工资可以抵在红会的几个月。

  记者:但是就是付出不一样,是吧?

  易芳:付出不一样,还有因为我结婚有了孩子以后,做导游的话就是感觉身体状况有些吃不消,在红会工作离家也比较近,而且红会的工作确实它也很有意义。

  记者:听说你还经常帮你们的副会长参加政协的工作,你觉得像你们的常务副会长她有政协副主席这个身份,在两会期间是不是会有一些工作人很关注你们红会工作,因为她本身又是红会常务副会长,你感觉大家对红会工作的关注度会相对高一点吗?

  易芳:我们郭会长是政协副主席与红会的常务副会长,郭会长到红会以后政协副主席这个身份还是在各个方面加大了大家对红十字会的认可,也加大了大家对红十字会的熟悉度,这还是很有帮助的。

  二、红会给我们发展前景和平台都比较大

[湖北行之四] 听神农架林区红会公益岗位小易讲体会

光明网记者在神农架这种山区路上采访易芳 沈阳 摄影

  记者:你觉得还有什么吸引力会让你离开红会吗?

  易芳:目前应该不会,我觉得红会这个工作还是很好的,做的事情也很有意义,也可以学一些新知识,加上我自己觉得现在还是比较年轻,学一些东西还是很有好处,红会的发展前景或者平台、领导们给我们展现的平台都还是比较大的。

  记者:你到了红会参加过什么培训?

  易芳:像红会组织的志愿者培训,师资培训,还有我们请的蓝天救援队来的、还有医务方面的,还有旅游上面的培训都有。

  记者:你拿了几张红会培训证了?

  易芳:拿了两张初级证,其中办师资班证书的时候因为刚巧我在家休产假就没有去参加培训,但是我们领导对我们红会人员要求很严格,都要求有培训的时候让我们积极参加,目的首先把自己人员业务自身素质提高一些。

  记者:你觉得一个基层红会的工作人员,总会还需要什么东西培训来帮助会让基层红会工作做得更好呢?比如讲,你去外边接触社会的公众,甚至跟一些有关部门打交道,你觉得应该缺什么专业知识?打个比方,我这次下来采访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总会发现基层红会工作干了很多,但好像宣传工作做得不够多,所以要找媒体人,你像这次是湖北荆楚网黄总跟我,我是从北京的光明网过来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面对交流,了解到底你们需要总会哪些支持呢?

  易芳:我们的需要像刚才你说的宣传这个方面是一方面,因为我们神农架它地处的比较偏远,居民生活的也很分散,如果说宣传力度不够的话,很多人的意识里面对红会还是不了解的。还有一个方面是因为我们我们红会基层,物质或者是项目、活动方面还是希望总会领导多给予我们支持,有什么项目多照顾一下我们神农架,有什么好的政策也多关照一下我们神农架,像我们红会的募捐也不是很容易把这个工作做成,所以说宣传力度还有一些资金项目的照顾需要领导们多多支持。

  三、交流如何更好地做好红会宣传报道

[湖北行之四] 听神农架林区红会公益岗位小易讲体会

光明网记者沈阳和神农架林区红会易芳在采访途中休息合影 沈阳 摄影

  记者:我们再讲个很具体的,你去过神农架顶应急救护站吗?假如让你来做一个你们林区宣传工作人员,你认为最需要去宣传什么,让人家知道这个应急救护站跟人家有什么不同呢?就是说假如让你当一个要跟媒体沟通,你要告诉别人这个应急救护站跟人家也什么不同,如果让你来当宣传你觉得你还需要什么材料去说呢?

  易芳:去过。你说的是我们这个救护站区别于别的应急救护站的区别是吧?

  记者:对,因为全中国没有那么高(3105米)应急救护站。

  易芳:我个人这么觉得,因为我们这个救护站它主要是针对于旅游,主要是为我们神农架旅游景区内游客服务。在神农架这个景区内建这个救护站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以前神农架是个原始森林,大家来了以后对这个地方非常有好奇心,在神农架确实有因为手机信号不稳定走失过的例子,因为信号不稳定也有走失的,此外,它地处森林也会受到一些刮伤的,游客们情不自禁拍照以后也会有一些刮伤或者摔伤的情形。我们在这里建一个救护站以后,有我们的师资培训,有了一些专业的人员,有一些护理员,有一些专业的志愿者,对这些景区的救护做了有很大的帮助,不仅是宣传了我们红十字会,更加是宣传了我们神农架,因为神农架现在主要发展经济来源就是旅游,如果说这块让旅游做得更好,大家生命安全得到更多保障,那么也有更多人愿意走进我们神农架,了解我们神农架,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景区内建这个救护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记者:你刚才讲了几点,实际上最重要一条是生命保障,在健康的状况下一个生命保障,这是红会在起作用,但是如果是站在我们是一个新闻人,假如我来说,这个问题一定必须讲——因为这是一个已经地处3000米高原了的5A级景区,整个路程道路都很好,但是就是昨天你们的秘书长已经说了,最近处的医生都要差前后几公里,你刚才讲那些是一种出事故的机率会存在,但是如果来不及的话有这个救护站在、这个人道救援设施和人员在,如果你要做新闻让人家听这些东西时候,那也不外如此,昨天我在现场时我就发了一条微信讲:那是中国最高的中国红十字应急救护站。

  易芳:海拔最高。

  记者:一个应急救护站,那么加上红会两个字进去,那么就会很多人会关注它,关注红会,所以假如我换个角度我来写,我会说——这是中国红十字会海拔最高的应急救护点,就是换个角度。导游工作你讲的东西都很专业,但是假如要讲新闻,这就是新闻点跟专业角度的差距。

  易芳:对的。

  记者:也就说我们叫它标题。

  易芳:您这么一说我也能明白了。

  记者:这就是一个专业人要做红会的社会组织、做宣传时候跟专业角度有很大一个差距,以前很多人都不理解,你看最近一个一个事件出来了,这算是我跟你交流我个人的看法。

  易芳:谢谢您!

  【采访后记】 这是本人第一次采访红十字会公益岗位的同志,而且也是在2500-3105米海拔高度上完成的。小易同志的工资她曾经告诉过我,是还不足1500元,这同她当导游时的收入相比,或者在当地机构而言,都算是偏低的。但是,正如她所讲,她愿意在红会工作,因为有很多学习的机会,这也许是她与本人交流中最令人觉得可信的地方。

  一位地方红会的同志对本人讲:“只有参与、了解了,你才能体会到红十字这个组织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你也才会感受到从事这项工作的红十字人的纯朴、执着与不悔! ” 这就是红十字人的形象归纳。(光明网记者 沈阳)

  【相关新闻】

  [湖北行之一] 有一种让人感动的精神叫人道主义

  [湖北行之二] 在神农架海拔2590米红十字救护站采访

  [湖北行之三] 云端路上采访神农架林区红会刘军秘书长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