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智慧城市绿色社区国际标准IEEE1888国际峰会在京举行

sz1961sy 发表于 2014/8/20 17:2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科技频道> 会议活动

智慧城市绿色社区国际标准IEEE1888国际峰会在京举行

2014-08-20 16:06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4-08-20 16:06:1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光明网讯(记者 沈阳)8月18日,来自国内外近50多位智慧能源领域领导的专家、学者、业界代表齐聚北京市西郊宾馆,举行“2014年度IEEE 1888国际标准峰会暨IEEE 1888庆典”,IEEE标准协会主席Karen Bartleson、IEEE标准协会秘书长Konstantinos Karachaliaos、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刘航、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一部副主任肖寒、北京市质监局副局长姚娉、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忠敏、天地互连副总裁江连山等国内外专家及领导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及致辞。

  IEEE 1888是成立于1963年的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简称 IEEE)一个标准协议,起源于智慧城市时代到来对智慧能源的标准化需求,它又称为“泛在绿色社区控制网络协议”,是由中国的专家负责起草制订,IEEE 1888标准自发布以来,作为智慧能源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标准之一,便受到国内外各界的关注与支持。

参加2014年度IEEE 1888国际标准峰会部分专家合影 沈阳/摄

  在8月18日北京召开的本次峰会上,IEEE标准主席(IEEE-SA President)Karen Bartleson女士在致辞时认为,将有更多的IEEE标准来自中国。在谈到国际标准发展时,IEEE标准企业咨询委员会主席(IEEE-SA Corporate Advisory Group Chair)Jim Hughes先生表示,在目前的全球IEEE标准中,中国企业的参与程度仅次于美国。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IEEE标准来自于中国,就像现在的IEEE 1888及系列子标准。IEEE 1888是IEEE在节能减排和物联网领域具有标志性的全球标准,也是智慧能源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标准,致力于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的节能减排技术融合,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中国、日本、印度、越南、泰国等多个国家及地区。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刘航对天地互连的标准化工作给予充分认可,他表示,中关村企业自主创新的IEEE 1888等一系列标准相继成为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应用的国际标准,极大提升了中关村企业的国际地位及在国际技术合作中的话语权。

  我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一部副主任肖寒在致辞中也表示,国标委将一如既往的支持IEEE 1888向ISO/IEC标准以及中国国家标准的转化,为IEEE 1888产业化以及在全球的广泛应用提供支撑。

  这次IEEE1888国际峰会为表彰IEEE 1888标准工作组在标准创制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IEEE标准协会的主席Karen Bartleson为IEEE 1888.1工作组主席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总工程师赵慧玲、IEEE 1888.2工作组主席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宏科、IEEE 1888.3工作组主席天地互连董事长刘东颁发工作组主席奖,并感谢工作组成员在标准制定过程中付出的努力。

  这次峰会还举行了IEEE 1888开放平台(open.ieee1888.org)正式发布仪式和主题演讲。

Karen Bartleson、赵慧玲、张宏科、江连山共同启动IEEE 1888开放平台 沈阳/摄

  IEEE 1888开放平台主要面向IEEE 1888的技术开发者和产业合作伙伴,为开发者提供免费开放的资源渠道去了解IEEE 1888,并能在此基础上完成扩展功能的开发。主要包括开发者、验证服务及云服务几大部分,开发者部分涵盖不同语言版本的软件开发工具包SDK及其使用说明,供开发者下载使用。其中开发者重点包括IEEE 1888基础系统搭建说明,可帮助开发者以最快的速度入门并了解IEEE 1888。验证服务部分则搭建了基于IEEE 1888标准的Web验证环境,为IEEE1888软硬件产品提供商在产品开发测试过程中提供辅助服务,保证产品的一致性及互通性,以便能快速研发完成并投放市场。云服务部分向用户展示基于IEEE 1888标准的成功案例,案例数据以标准的形式进行传输及存储,可在统一的平台上进行数据的分析及展示。开放平台为广大开发者提供了解IEEE 1888官方资源的渠道,这将进一步推动IEEE 1888国际标准产业化发展。

 IEEE 1888助力绿色智慧城市建设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陈运清发表“践行IEEE 1888绿色ICT国际标准,打造绿色智慧城市”主旨演讲,他表示以智能科技实现城市智能化运作,以绿色技术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是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目前,我国的城市的资源环境面临严峻考验,城市需要绿色的发展模式,绿色发展离不开能源的支撑,要充分利用ICT技术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打造智慧能源体系。由中国自主创新制定的IEEE 1888国际标准具有开放统一、兼容互通、灵活组网、可实现远程控制等优势,是绿色发展实现节能减排的良好抓手。中国电信在积极推动IEEE 1888绿色ICT解决方案,推进标准的规模应用示范。中国电信研发的Smart EMC智慧能耗管理系统是基于IEEE 1888标准,支持泛在绿色的物联网应用、快速实施的云计算应用及可精细化节能的大数据应用,已成功应用于绿色园区、通信机房/基站、绿色供水、全国公共机构绿色节能信息化建设中,将来,会通过产业链的共同努力,推进IEEE 1888标准的商业规模化应用。

  宝信软件研发部董文生总经理在发言中指出,现在已进入物联网发展的黄金时期,感知、通讯和存储是物联网发展的基础,但存在的困境是缺乏统一的标准协议,封闭集成的系统难以共享,而IEEE 1888正是一套开放性的规范化标准体系,采用扁平化的架构,降低了系统的耦合度。宝信重点研发了基于IEEE 1888通信协议的物联网、智慧城市综合应用套件——宝之慧,及基于IEEE 1888的物联网云中心,打造智能家居、能源云等行业应用。

  为推动IEEE 1888全面应用,天地互连副总裁江连山与杭州哲达科技董事长沈新荣在IEEE标准协会及参会专家见证下,签署了全面推广IEEE1888智慧能源标准的战略合作协议。杭州哲达科技是流体系统节能技术领先供应商,专业提供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节能产品与能效服务,为国内外几千家用户提供了各种高品质的节能控制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涵盖了工业节能、建筑节能的各个专业领域。2013年,哲达科技参与研发的“高端控制装备及系统的设计开发平台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此次,天地互连与哲达科技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共同推进IEEE 1888智慧能源新产品及新技术。

[责任编辑:吴劲珉]
http://tech.gmw.cn/2014-08/20/content_12654094.ht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